昨晚,澳門各路國慶觀禮團在國宴廳大會師 昨晚,澳門各路國慶觀禮團在國宴廳大會師

今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華誕,北京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除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主持閱兵之外,黨和國家領導人將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而拜澳門已回歸祖國之賜,澳門特區也有好幾位人士將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其中作為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邀請、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組織的「澳門特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成員的,有澳門特首何厚鏵,第三任澳門特首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澳門特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顧問),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土地工務運輸司司長劉仕堯等。另外據說,分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邀請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國慶觀禮團、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國慶觀禮團,也將會有成員被安排登上天安門城樓。倘果如此,他們將會是賀一誠、劉焯華及曹其真。這樣,澳門同胞登上天安門城樓的人數,就將會達到十人,可算是空前。

其實,十年前的國慶五十周年大閱兵,澳門也有人被安排登上天安門城樓。但由於當時澳門尚未回歸,故只有何厚鏵和曹其真被安排登上天安門城樓,與當時已回歸的香港特區有近十人被獲此榮耀,相距甚大。現在,澳門已經回歸,這種「大香港,小澳門」狀況終於得到了「矯正」。

不過,十年前何厚鏵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大閱兵時,其身份還只是候任特首,今次則是以特首的身分。而崔世安今次登上天安門城樓,也是候任特首。如十年後的七十周年國慶倘同樣也舉行大閱兵,而崔世安也能獲得連任的話,屆時他就將會是以特首身份獲邀請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大閱兵了。

新中國六十甲子華誕,適逢澳門回歸也即將十周年,故中央特別照顧澳門特區同胞。中央各相關單位都紛紛邀請澳門同胞組團前往北京參加國慶觀禮。筆者已知的,就有全國人大澳區代表國慶觀禮團,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國慶觀禮團,「澳門特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以及分別由中華海外聯誼會、國務院僑辦、國務院台辦、國家民委,以及北京海外聯誼會等單位邀請的澳門同胞「零星散客」。

當然,仍是以「澳門特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的規模最為龐大。因為是其成員有主要官員,行政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界、商界、社團、宗教、教育、文化、體育、傳媒及青年事務等界別的代表,所以達到一百零三人。除了是獲邀請登上天安門城樓的何厚鏵、崔世安、白志健、岑浩輝、陳麗敏、譚伯源、劉仕堯外,今日獲安排在天安門城樓前觀禮台觀禮上午的閱兵式和群眾遊行,晚上的聯歡晚會的還有:霍慧芬、何超明、張裕、蔡美莉、白英偉、徐禮恆、何永安、唐志堅、鄭志強、林香生、吳榮恪、許輝年、關翠杏、徐偉坤、陳澤武、劉本立、周錦輝、吳在權、楊道匡、沈振耀、梁安琪、李從正、容永恩、陳啟明、李成俊、楊允中、劉光普、許世元、吳福、許開程、王新東、謝健昌、溫雪梅、唐堅謀、吳仕明、潘玉蘭、楊秀雯、馮金喜、陳錦鳴、何雪卿、崔煜林、陳健英、何超瓊、黃國勝、葉一新、鄭秀明、林昶、江濠生、黎鴻昇、釋健釗,吳炳誌、江紹發、華年達、何美華、蕭志偉、戴明楊、飛安達、馬若龍、姍桃絲、何厚鏜、王孝行、羅榮、彭楠、潘穎瑜、黎鷹、尹一橋、何桂鈴、何佩芬、劉羡冰、黃楓華、區金蓉、謝志偉、趙偉、許敖敖、馬有恆、盧景昭、魏立民、鄧軍、黃永謙、陳炳華、潘志明、姚汝祥、林潤垣、陳志杰、施綺蓮、梁少培、馬志毅、林燕妮、張棟練、黃秀清、陳斌、蘇寶林、馮少榮、吳北明、楊超、張瑩暉等。他們全部入住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昨晚,上述各路國慶觀禮團大軍在人民大會堂國宴廳「大會師」。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的觀禮團,但由於都是澳門同胞,因而在出席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的國慶招待會時,都大致上被安排在同一個區域就座,因而各個觀禮團的成員都能互相照面,也在宴會期間互相「串門」敬酒,同祝國慶,該區域響起一片的粵語,恍如一個「小澳門」。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也體現在出席國務院招待會的獲邀者身份識別上。原來,獲邀者手持的「請柬」,內含有晶片,在進門時持柬者的姓名、照片等身份資料,都呈現在身分識別器的屏幕上,有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出席會議時,其所配戴的出席證被檢索身分識別資料那樣。這樣,既可準確地清點出席人數及得知具體的出席人,也可防止他人假冒身份混進會場。但由於保安要求嚴密,規定不準攜帶照相機、錄音機、手機等進人民大會堂,致使出席者大嘆「眼前盛景影不得」。幸好,今日的大閱兵、群眾遊行和聯歡晚會觀禮,可以攜帶照相機和手機。另外,國務院港澳辦公室還向每位團員贈送了一具望遠鏡,而使團員們無須作「眼前盛景影不得」之嘆了。考慮到天安門廣場空曠,風較大,晚上氣溫較低,港澳辦還向每位團員贈送了保溫圍巾和雨衣,還有朱古力作補充體力。因為上午和晚上的觀禮,都需分別站立四個多小時,體力消耗甚大。可見港澳辦這次的接待工作,是甚為細緻。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