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局無反應看須建立節假日值班制度 從文化局無反應看須建立節假日值班制度

在新中國六十華誕和澳門回歸十周年的「雙慶」之際,國際社會向澳門特區獻上了一份厚禮。九月三十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會議決定,將六十七個項目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中有二十二個是中國項目。而與澳門特區有關的,有「廣東粵劇」、「書法」、「篆刻」、「端午節」和「媽祖信俗」,尤其是其中的「廣東粵劇」,更是由廣東、香港、澳門三地合作申報的。

實際上,早在二零零三年粵港澳三地聯席召開的三地文化合作會議上,就達成三地合作申遺「粵劇」的共識,並簽署了《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將「聯合弘揚粵劇藝術,並適時向聯合國提出申遺」的條款寫入協議。二零零三年二月,在第四次粵港澳藝文合作高峰會上,商定全面啟動申報程式。受廣東省委託,廣州市文化局負責牽頭做文字準備工作,成立「粵劇申遺辦公室」。二零零五年,三地正式委託中國藝術研究院草擬申報文本。二零零八年九月,我國中央政府向聯合國提交包括粵劇在內的申報檔。廣東方面還建議由粵港澳三地行政長官、老中青粵劇藝人共同簽署申遺倡議書,而澳門則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准會員的身份向聯合國申報。在籌劃申報的過程中,相關單位進一步對粵劇的文化價值和影響力等問題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並編寫出版了中國第一部《粵劇大辭典》,在理論上做了大量的積累。而申報的過程也是一個發現過程,通過申報發現,近四百年歷史的粵劇有九大流派;在海外華人中,廣東人最多,百多年來廣東人漂洋過海到世界各國謀生,傳播了中華的文化,凡是有廣東華僑聚居的地區,就有粵劇演出。一方面,粵語是廣東人的母語,也是來自廣東的海外華僑和華人的寄託;而世界各國人民也通過粵劇認識廣東,瞭解中國。

「廣東粵劇」申報「非遺」成功後,粵港澳各方人士難抑興奮。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紅線女說,自己這兩天來一直處于极度興奮和自豪之中,先是看完六十周年國慶大典的電視直播,感受到國家的富強和實力,那种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和責任感無法言表!繼而又得知粵劇已經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一喜訊,看到世界承認了我們粵劇的文化价值和地位,更是惊喜。廣東省戲劇家協會主席、廣州粵劇院院長倪惠英也對粵劇申遺成功感到十分振奮。她說,粵劇本來就是最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符號之一,如今獲得了這么響亮的「名號」,無疑會被注入一劑「強心針」。而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發言人亦發言表示,這次「申遺」成功,顯示粵劇藝術得到聯合國的肯定和認同。為保存和弘揚粵劇,三地政府已制定方案,進一步承傳和推動粵劇的發展。這些措施包括繼續研究粵劇的歷史和流派、加強粵劇的推廣和普及、通過演出和教育工作,讓普羅市民和年青人更深入認識及更多接觸粵劇,從而進一步承傳粵劇這門本土文化藝術。「此外,我們亦會透過文化交流將這項世界文化遺產推介至海外。」

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發言人的上述談話內容,是於十月二日發出的。而此時,是香港特區的公眾假期,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更是以「香港特區國慶觀禮團」成員的身份,正在北京參加相關活動,下午才乘搭飛機返港,估計返抵香港時已是下班時間。但民政事務局卻能及時發表相關談話,相信是早就有所準備。亦即在得知由粵港澳三方合作申請的「廣東粵劇」,將於九月三十日審議後,早就作好了「成功」、「失敗」的兩手反應準備。因此,能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可見其效率之高。與此同時,十月二日也正是內地「國慶/中秋」的長假之際,當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向國家文化部核實此事時,文化部也有人值班並予以回覆。此顯示,內地各級部門是建立了節假日值班制度的。

相比之下,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則是毫無反應。為此,互聯網上就有網友在慶賀「粵劇成功申遺,澳門人應記一功」,並建議「學校應加入課程」的同時,也以《文化局對成功申非遺反應緩慢》為題作出批評,指出粵劇是粵港澳聯合申報的,媽祖是澳門出名的,端午節又名「龍舟節,龍舟,澳門亦著名。但是,文化局對成功「申非遺」沒有反應;到目前為止,新聞局一份文章也沒有。(原因是)放假中吧。想攪慶祝?自便吧。這班「大帝」,少理。看來,「佢在下任政府都應該消失」。

由此,我們想到了建立「節假日值班制度」的問題。在內地,為了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和系統值班工作,及時報送緊急重要資訊,協助領導迅速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確保資訊、政令暢通,已經普遍建立了節假日值班制度。藉著節假日值班,值班人員可以迅速地處理各種問題,特別是那些突發事件 和重大緊急情況,保證政府工作的連續運轉,輔助主官處置各種突發性事件。實際上,一個地區總會有一些偶發性的突發事件發生,節假日也難以避免。如能建立節假日值班制度,值班人員就能及時掌握並及時處置,及時報告領導,並根據領導意見,急中生智,化險為夷,迅速通知相關部門處理。

在這裡,有一個教訓。安徽省原副省長兼池洲市原市委書記何閩旭,帶著情婦到佛教著名佛教旅游勝地九華山去散心,並在當地一家賓館住宿。深夜,何的手機響個不停。對方說,市裏發生一起打架鬧事事件,請他指示怎麼辦。何閩旭火了,幹脆關了機。何閩旭進入美夢,山下的池州卻出了件大事。由于無法與何閩旭聯系上,聞訊趕來的市領導出面與市民對話,但效果不佳。此事已經發展成一起有逾萬人參加的嚴重的群體性暴力事件。池州市想盡一切辦法也未能與何閩旭聯系上,誰也不知道此時此刻的他竟然正沉醉在溫柔鄉裏,只得向省委作了彙報。安徽省領導對此事高度重視,要求池州市一定要妥善處理此事,盡快疏散人群,嚴防不法分子繼續作案。七百多名警力冒雨開赴現場,局面迅速得到控制。幾名帶頭鬧事的涉嫌人員被公安部門當即抓獲。池州發生這樣的大事,作為剛剛上任的副省長且分管政法、又兼任市委書記的何閩旭卻「不作為」,不能說他沒有責任和嚴重失職。事後,安徽省紀委對此事展開調查,結果發現,事發當天何閩旭根本沒有在什麼地方開什麼會,而是在跟情婦鬼混。深入調查後,又發現了何閩旭涉嫌嚴重受賄。後來,何閩旭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盡管何閩旭事件與「節假日值班制度」是兩回事,但仍有一定的關聯。比照澳門,未能及時對粵劇「申非遺」作出反應,就是典型的「不作為」。而隨著政府換屆,「強特首」的現象可能將會成為「過去式」,再加上隨著社會訴求的日漸多元化及複雜化,及由於開放賭權和海內外遊客漸多,社會也日漸複雜,隨時會發生群體性事件,不管是否工作日。因此,建立節假日值班制度,是很有必要的。盡管現在已有民防機制和遊客危機處置辦公室,但仍不足夠,因為突發事件已向多樣化發展,並不限於民防和旅遊意外範疇,特區政府是應對此樹立居安思危意識,及早作好因應預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