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發瘋許添財也跟著癲狂盡出歪點子

曾聲稱台北地方法院在對「扁案」進行一審判決後倘不釋放陳水扁就發動群眾「包圍總統府」,事後卻被證明是「只講不做不作為」的民進黨中常委、台南市長許添財,昨日在民進黨第十三屆第四十七次會議上,再次上演「援扁」鬧劇,提議為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在陳水扁羈押滿周年時,發動千人到法院控告大法官「不作為」、涉嫌瀆職。與一個月前民進黨中央對他的提議案尚虛與委蛇,順水推舟式地公推他擔任「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小組」的召集人,負責評估策劃聲援陳水扁活動行,讓他騎虎難下的做法不同的是,昨日民進黨中央卻是對他的提議竟不屑一顧,蔡英文主席只是裁示交由社會運動部研究,連「授權」他去執行的門面功夫也懶得做。這使許添財吃了個滿面屁,只得艾艾自言地為自己打圓場:此行動有兩個避免,包括避免群眾運動或政治行動干預司法,避免任何應當的行動被社會錯誤解讀或誤會,而影響選舉進行。

其實,如果許潻財倘是為了要打響知名度以利於為明年底的「大台南市」市長選舉造勢,而且又是那麼愛「告狀」的話,倒不如干脆豁出去,要「告」就告到底,趁美國聯邦上訴最高法院和美國軍事上訴法院先後分別駁回林志昇、陳水扁的「控美案」這一新鮮熱辣課題之機,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姿態,向美國總統奧巴馬控告美國聯邦上訴最高法院和美國軍事上訴院「不作為」。這樣,他既可表現自己才是「最高挺扁派」的身段,以利於爭取台南縣、市那些「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的「扁迷」選民的回報支持,又可演飾自己在「包圍總統府」議題上「不作為」的窘境,更可反襯蔡英文在「挺扁」問題上的「不作為」,以利於自己在明年五、六月間爭奪民進黨主席的選情。即使明知他的這個「控美案」也與「林志昇控美案」和「陳水扁控美案」一樣,都將會被駁回,但至少已賺回了氣勢和知名度,而且更無須象「包圍總統府」議題那樣要勞師動眾地發動組織群眾,只需自己一人表演即可,成本低收效大,又何樂而不為?

顯然,蔡英文早已洞悉許添財葫蘆裡要賣的是甚麼藥,因而才有這種「冷卻」態度。實際上,蔡英文關於必須要聚焦在陳水扁的「司法人權」部分的裁示,只是一個借口。她首先要做的是要避免為許添財「送作堆」,然後也是要為保住自己黨主席的位子著想。實際上,明年底「大台南市」市長選舉,她已與「新潮流系」捆綁在了一起,哪容得許添財在臥榻旁作非分之想:一方面,由「新潮流系」蘇煥智擔任縣長的台南縣,是陳水扁的家鄉,其選民人數更比許添財所轄台南市的選民人數多近七成,因而是民進黨的「大票倉」,蔡英文如要考量「大台南市」市長選舉勝選的問題,必然是會支持蘇煥智;另一方面,民進黨現任秘書長吳乃仁既是「新潮流系」大老,又是選舉「戰略之神」,只有遷就「新潮流系」,自己的主席位置才能坐得穩。何況,早在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時,總綰「陳呂配」選戰的「新潮流系」就已謀劃,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時,支持「蔬(蘇貞昌)菜(蔡英文)配」出選。盡管後來在黨內初選中,以謝長廷、游錫(方方土)為首的「反新系」領袖祭出「排藍條款」,而破壞了「新系」的「蘇蔡配」大計,但謝長廷敗選後,蘇貞昌在黨內的呼聲和潛力都很巨大,在二零一二年再組「蘇蔡配」出戰的機會仍有。既此,蔡英文當然是必須投桃報李,支持「新系」的蘇煥智選「大台南市」市長,而壓抑許添財。更何況,壓抑許添財也就是為了自保黨主席。再加上事實已經證明許添財的種種「挺扁」提議,都只是得把口賣乖,只說不做;而蔡英文自己在雲林縣「立委」補選中綰選得利,甩掉了「未經選戰洗禮考驗」帽子,正處於「事業上昇期」,那又何必為只有守成、開拓不足的許添財「背書」?

當然,蔡英文壓下許添財的「告狀」議題,也有實務操作上的考量。那就是許添財所建議的陳水扁被羈押周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按:陳水扁第一次被裁定羈押是十一月中旬,但後來又被裁定釋放,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再次被羈押後,就連續多次延押,如以「連續羈押」為標準,就應從十二月二十九日算起),與縣市長選舉的日期較為接近,倘在此時發動「千人控告大法官援扁案」,容易模糊選戰的焦點,被民眾認為是透過群眾運動或政治行動干預司法,及援助事實上有罪的陳水扁,觀感欠佳,從而流失選票。

其實,民進黨把「救扁」的希望寄托在「大法官釋憲」方面,也將會是徒勞無功,這可能也是蔡英文冷漠以對許添財「告狀」提議的原因之一。實際上,就在昨日的《聯合報》上,有人就刊文分析指出,「大法官會議」並不是「太上法院」,也不能扮演第四審的角色,「大法官解釋」的效力並不能對審理中的個案產生拘束力,其從事的是「規範」審查,只能就台北地院的「北院刑事庭分案要點」是否「違憲」或違法來審查,而不會針對扁案一審法院換法官一事有無「違憲」或違法去做實質認定。即使「大法官」認為北院分案要點內容不妥,只能命其限期改善,不能溯及既往,縱使解釋有利於陳水扁,也無解於其目前處境,一切還是得回歸審判。

可能正因為如此,連是讀法律的陳水扁也深知「大法官釋憲」救不了自己,因而才有孤注一擲式的「控美案」,即使是被人譏笑為「瘋子」,也在所不惜了。因此,近日才又萌生二零一二年政黨再輪替,以待脫罪的幻想。既此,許添財的「控告大法官」歪點子,只是笑話一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