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穩定促發展是從中央到特區的基本決策 以穩定促發展是從中央到特區的基本決策

在特首何厚鏵發佈第四八/二零零九號行政長官命令,委任何少金等七人為委任議員後,第四屆澳門立法會已經正式成軍。而從這份據何厚鏵日前聲稱曾與第三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商量過的委任議員名單看,「薪火相傳」的意味相當濃厚。實際上,除了徐偉坤、崔世平兩人獲得留任之外,五名新人基本上是與五名卸任者的同質性甚高。其中,法律工作者(學者)黃顯輝、唐曉晴傳承同樣是法律工作者的許輝年、沈振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傳承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蕭志偉之傳承經濟學者劉本立或楊道匡的跡像,也十分明顯,因為蕭志偉本身就是經濟學者,與兩人的經濟學者的背景十分吻合,甚至還多了個「智庫」的身分。

其實,即使是民選議員部份,除了連任者當然是「繼續高舉火炬」之外,新當選者的「薪火相傳」意味也十分濃厚。尤其是其中的陳美儀接的就是其丈夫周錦輝之「棒」,「群力」所推出的新人何潤生也有「接班」意味,麥瑞權原來就是馮志強直選團隊的候選人伙伴。在間選方面,賀一誠是接替其姊賀定一,林香生是替代同屬工聯總會而「跳槽」直選的李從正,曹其真則讓賢於原屬直選的馮志強。只有在直選部分,發生了一席的變化,就是「民主派」挖了傳統愛國社團的「牆角」,由陳偉智取代了容永恩。因此可以說,第四屆立法會議員的整體構成,仍然是呈現了超穩定結構。

「超穩定結構」,這是符合當前中央政府對港澳兩特區的大政方針的。實際上,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中就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胡錦濤在「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也強調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因此,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繁榮,已被擺到國家戰略的位置。這強調了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性和任務的長期性,把香港、澳門管理好和建設好,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到國家發展的全局,關係到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完成,影響重大。它表明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中國執政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長久之策而非權宜之計。

實際上,「一國兩制」有兩個基本落腳點,一個是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統一;一個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的繁榮。保持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十年多來「一國兩制」科學構想成功實踐的經驗總結。香港回歸十二年多、澳門回歸近十年來,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始終是中央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重要主題,也是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施政的重心。胡錦濤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上的致辭中,總結了「一國兩制」十年實踐的四點經驗,即一、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二、堅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三、堅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四、堅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四點經驗歸結起來就是,在維護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實現了香港、澳門的持續繁榮穩定。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暨第二屆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大會上的講話,也有類似的論述。香港、澳門繁榮穩定是檢驗「一國兩制」的重要指標,十年多的輝煌實踐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澳門不僅繼續保持原有的優勢,而且從祖國內地獲得更強有力的支持,取得了舉世公認的發展成就,形成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其實,維護穩定,更是內地全國的重要決策。目前,「維護」這個詞彙出現的頻率度甚高。尤其是在今年,適遇西藏平叛五十周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法輪功」事件十周年,還先後發生了西藏、新疆暴力事件等,就更需要「維穩」。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社會,不僅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的重要保障,而且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和重要內容。也就是說,穩定壓倒一切。保持社會穩定,是順利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必要前提,也是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基本條件。沒有穩定,一切都將無從談起。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穩定是實現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前提。

因此我們就可以發現,澳門近來的一些重要政務工作,都是緊緊圍繞著「維護穩定」這個主題。比如,「澳門立法會選舉法」仍然維持第三屆立法會直、間選議員的名額;又如,第三任特首選舉中央支持屬於何厚鏵行政團隊的崔世安;再如,拒絕境外反對派入境干擾澳門的「國家安全方法」等工作。這些,都是在面臨複雜的內外形勢下,表面看是「保守」實質上是「維穩」的特殊措施。

正因為如此,崔世安競選第三任特首的參選政綱主軸--《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尤其是其中的「澳門特區成立近十年來取得的成就必須延續,也一定能夠延續」,「我的參選政綱就是傳承創新的路向。施政構想體現了對澳門歷史與傳承的尊重、現實與未來的認識、宏觀目標與微觀系統的理解、表面現象與深層實質的把握」,就正正是吃透了中央的這一精神。

既此,我們就可以猜想,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的開局之初,也是以「維護穩定」為主,亦即延續第二屆特區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甚至包括一些官員的任職。在經過一、兩年的積累經驗,各項工作磨合並走上正軌後,再除圖創新改革,根據實際情況和市民的意願,進行調整,從而走出一條「崔世安模式」的新路來。這樣,就能正確處理傳承與創新、穩定與發展的關係,避免發生劇烈變動,從而干擾中央關於「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繁榮」的基本決策。總之,創新是動力,發展是目標,穩定是前提。以穩定促發展,以發展保穩定,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