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這時候了,還要胡扯什麼「阿扁們的選票」?!

本來已遭台灣社會唾棄,更因「控美案」(後來證實是「乞美書」)而讓綠營支持者也紛紛搖頭嘆息的陳水扁,明顯地感受到已遭受到 「邊緣化」的威脅。但是,陳水扁仍要擺「民進黨老大」的款,因而趁《玉山周報》對他進行「獄中專訪」之機,拋出「二零一二年民進黨不論誰代表參選『總統』,我才不信有誰敢公開說不要阿扁們的選票」,對民進黨進行變相勒索。

確實,「阿扁們的選票」,確曾有效。這也正是在接任民進黨主席時,曾公開聲稱要「走出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蔡英文,始終不敢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主要原因。實際上,「阿扁」確曾是民進黨多場選戰中勝選的保證,因其本人就是擅於煽情的演說家,而且懂得揣摸本土選民的心理,創造具有很強蠱動性的新名詞如「愛台灣」等,而大收旺場之效。而且,陳水扁當政時,大批親綠企業主或是自願或是被勒索大把大把地向陳水扁送錢,陳水扁則利用手中所掌握的金錢收買和控制民進黨的選將,使之有財力去套住「阿扁們的選票」。因此,在一段時間內,「阿扁們的選票」曾是民進黨勝選的「犀利武器」。那句傳神的「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就折射了陳水扁的吸票能力。就是在陳水扁貪腐案發之後,他的「魅力」仍在。在民進黨舉辦街頭行動時,由陳水扁帶隊的隊伍,陣容強於其他「天王」領銜的隊伍,而令到民進黨中央十分困擾,要與陳水扁分隔遊行路線。即使是在陳水扁被收押之後,還是有一些「扁迷」終日在台北看守所門外為陳水扁搖旗吶喊。這正是陳水扁拋出「阿扁們的選票」的信心所在。

然而,到如今,「阿扁們的選票」還真的具有那麼大的威力嗎?「扁迷」的選票還有幾多?單看去年初的「立委」和「總統」兩場選舉,陳水扁不也曾為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站台助選?但卻兵敗如山倒。謝長廷正是吸取了這一教訓,深知「陳水扁站台」是「票房毒票」,不但是要與陳水扁拉開距離,而且也拒絕陳水扁為自己站台。

想不到,陳水扁為了要證明「阿扁們的選票」的「威力」,昨日就偏偏扯出此事來,起勁地埋怨謝長廷正因為要與他切割,才會敗選。還擺出了一大堆國際和島內的「經驗教訓」:「當年高爾與克林頓切割,所以輸了;麥凱恩與小布殊切割,也輸了;日本大選,小澤一郎因政治獻金案辭去黨魁職務,民主黨未與小澤一郎切割,贏了」,「連戰若不與李登輝切割,早就選上『總統』了,也就沒有今天的馬英九」。

其實,陳水扁明顯是舉例錯誤。連戰之所以在二零零零年敗選,最主要原因是國民黨分裂,及李登輝明挺連戰暗幫陳水扁。連戰與李登輝分道揚鑣,是在「總統」選舉之後,而且主要原因就是李登輝暗中支持陳水扁。陳水扁還是要如此說,是佔了便宜還賣乖。

因此,所謂「阿扁們的選票」,其實是個假命提。何況,即使是真的有「阿扁們的選票」這麼一回事,若要將之與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扯上關係,只不過是屬於自我膨脹。實際上,即使是現在,正如上述,「阿扁們的票」也在萎縮之中。因為在二零零零年形成「阿扁們的選票」的兩大因素,形象清新和綠色企業樂捐,都已崩潰和消失。其一、是陳水扁改革、清廉的形象已經崩潰,因而「寧願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的群眾基礎已不復存在。當初泛綠選民之所以堅定地支持陳水扁,而一些中間選民也願意給陳水扁一個機會,就是標榜「改革清流」的陳水扁,給他們帶來改革的希望。然而,陳水扁貪腐案的被揭發,已徹底地粉碎了他們的幻想,陳水扁比國民黨貪得還要凶狠。其二、「阿扁們的選票」的經濟基礎也已分解。吸引選票要靠組織戰和宣傳戰,而要打好組織戰和宣傳戰,除了要有傑出人才之外,更需要耗量大量錢財,少一個(金崩)也不行。陳水扁當政時,大企業主或是自願或是被威脅,源源不絕地向「玉山官邸」送上大筆錢財。本來,這些政治獻金是要交給民進黨中央的,但陳水扁卻將之當作是私房錢,除了部份匯往海外預留作日後流亡經費外,就是分派給黨內的候選人作選舉經費。在「扁案」揭發後,不但是陳水扁本人的海外存款被凍結,而且也沒有企業再愿意捐款。以致民進黨連年底選戰的三千萬元經費預算也還沒有著落。陳水扁沒有錢支應民進黨的候選人,又如何能再催生「阿扁們的選票效應」?

再說,陳水扁的這句話的另一個要點——「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是在兩年多之後。屆時,陳水扁貪腐案估計二審已經完結,甚至是已經終審定讞。盡管民進黨一路糾纏著陳水扁的「司法人權」不放,但卻並從未否認陳水扁貪腐的事實。再加上陳水扁自己無論是「控美案」還是「乞美書」的做法,連「獨派」也難以容忍,還有甚麼號召力?至多是還有若干「扁迷」而已,可能只佔選民的幾個百分點。光是看日前「最高法院」裁定陳水扁上訴得直,高院等法重開羈押庭的關鍵時刻,連「超級扁迷」高志鵬都毫不關心,卻跑去聽歌劇,就可「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了。

「阿扁們的選票」,只不過是自我澎漲的一個肥皂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