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榮譽主席體制作馬英九兩岸國際事務分身

中國國民黨明日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的首次全代會,藉著黨中央組織結構「大洗牌」,尤其是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之機,國民黨可能會展現新的風格,進入全新的「馬英九時代」。除了是在黨務改革上狠下功夫,洗去「黑金政黨」污名,逐步消除地方派系勢力,以保證國民黨能夠實現永遠執政之外,還要借重連戰、吳伯雄的「雙榮譽主席」結構,在開拓國際活動空間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多下功夫,並凸顯中國國民黨是台灣地區名正言順的執政黨的地位。

根據《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國民黨的最高權力機關,每兩年在中央黨部所在地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之。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四年,黨代會由各級黨部選舉的代表、中央委員、中央常會核定的代表組成。全代會的主要職權,有修改黨章,決定政綱政策,檢討中央委員會的工作,討論黨務與政治議題,選舉黨主席,同意任命黨主席提名的副主席,通過黨主席提名的中央評議委員,選舉中央委員會委員等。全代會閉會期間,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執行職務,並對其負責。

明日召開的「十八全」的流程,分為黨主席交接、大會、向縣市長提名人授旗並宣誓造勢三大部分。大致上有:中國國民黨主席「民主傳承」交接儀式,播放吳伯雄任主席期間重要大事紀VCR回顧《慈悲與智慧》,向馬英九致送主席當選證書並交付印信、黨旗,馬英九宣誓就職,吳伯雄、馬英九、連戰分別致詞,名族群同志代表上台致詞「感謝有你」,馬英九發表就職演說,縣市長提名人亮相造勢,馬英九信心喊話,吳伯雄、連戰、蕭萬長、王金平、吳敦義與提名人一同點亮「台灣之心」,啟動「同心協力,再造台灣」,高呼加油口號造勢等。

馬英九明天的演說內容,除了是將會公開肯定吳伯雄的努力之外,還將會強調在吳伯雄打下的基礎上繼續進行黨務改革。按照國民黨自己的說法,馬英九強調「改革」,並非是意味著國民黨過去沒有改革,而是改革得並不夠徹底,在「是」與「非」之間還留有模糊、馬虎的狀況。國民黨既然是執政黨,人民就對其擁有很高的期待,因此標準必須拉高,使其在台灣的民主政治中,具有「燈塔」的作用。為此,在最近的縣市長候選人提名中,國民黨希望推舉才德兼備者為候選人,讓他們在能力和操守上都能經得起考驗,因而開除了幾個違紀參選的黨員的黨籍,以維護黨紀的不模糊、不馬虎,體現真改革精神。

這種做法,折射了馬英九要逐步消除黨內地方派系勢力的決心。實際上,地方派系勢力是李登輝當年大搞「黑金政治」的組織基礎,也是黨員違紀參選的「政治本錢」,更是導致國民黨曾一度丟掉政權的主要負面因素之一。馬英九要實現國民黨長久執政之夢,在台灣已進入民主政治體制,政權更替是以選舉來實現的條件下,國民黨就必須保證能勝選,這就要消除地方派系勢力對選務的影響和掣肘。這條路子無疑是正確的。但地方派系勢力根深蒂固,恐非一時一日可以清除。而且,馬英九不諳熟黨務,政務也繁忙,還必須透過副主席來執行。遺憾的是,最為熟悉地方派系的關中,因出任「考試院長」而辭去副主席,現在只有依賴林豐正、詹春柏來代其分擔。

本來,在馬英九決定兼任黨主席後,人們曾經憧憬,馬英九以黨主席身份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進行「胡馬會」,諦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嶄新一頁。而且,也因胡馬兩人均掌控政務實權,使本是「第二軌道」的國共平台具有實質權力。但似乎馬英九爭取連任的「包袱」沉重,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之前,他都難以踏出訪問大陸的一步。國民黨主席不能去大陸,這可能會使國共平台的地位受貶。現在,馬英九以尊聘吳伯雄為營譽主席,並禮請吳伯雄繼續為國共平台服務的方法,解決這一問題,應是較為適妥的辦法,既解決實質問題,也可消除北京的疑慮。與此同時,也是對吳伯雄的肯定和尊重。

然而,國民黨已有了一位榮譽主席連戰,現再增加一位榮譽主席,就將會變成「雙榮譽主席」體制,似乎使到「榮譽主席」價值受貶。而且,國共黨際交流的大門是由連戰打開,國共平台也是由在連戰的黨主席任內創立,「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愿景》仍是國民黨兩岸關係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如黨主席不便參與國共平台運作,而必須委由榮譽主席代行的話,按理應由連戰繼續負責國共平台的運作,更為適合。因此,如何處理好連戰與吳伯雄之間的關係,頗費周張。

昨日傳來的最新消息謂,連戰與吳伯雄將有原則上的分工,連戰因去年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峰會,似已得到包括北京在內的國際社會的肯定和接納;而且,連戰也曾任過「外交部長」,對國際事務較為熟悉,因而連戰今後將專注政黨外交,並作為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的「專業戶」。

這樣的分工,頗為合理。今後,隨著馬英九「外交休兵」理念的貫徹,國民黨將會有更多的國際政黨外交機會。而在李登輝執政時期,連戰進行「務實外交」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相信可以作為馬英九的「分身」,以其國民黨榮譽主席的身份叱吒馳騁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