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勇軍事件看回歸十周年慶典安保工作 從周勇軍事件看回歸十周年慶典安保工作

自稱周勇軍女友的張月衛,本月十三日在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安排下舉行記者會,聲言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就有否將周勇軍非法押送內地作出交代。而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則回應道,政府不評論個別個案,但一般來說,旅行證件未能符合入境要求的旅客,會被遣返至來港前的口岸或原居地。特區政府發言人亦指,入境事務處有責任執行有效的入境管制,所有入境申請,入境事務處均依據法律、入境政策和每宗個案的情況作出決定。而香港特首曾陰權在出席一項活動向記者回答周勇軍的問題時則表示,周勇軍是個別案件,不予評論。

據香港媒體報導,去年九月底,周勇軍持偽造的馬來西亞護照,從馬來西亞乘搭飛機進入澳門「辦事」,逗留數天後再到香港,在港澳碼頭被香港人民事務處職員識破其所持馬來西亞護照是偽造的,因而不准他入境並交警方調查。香港警方在港澳碼頭警署將他扣留兩天後,按法律規定將之送回原居地。周勇軍雖然持有美國綠咭,但並未加入美國國籍,故仍屬中國公民身份,因而執行「送回原居地」是將之送回內地。今年八月間,周勇軍家鄉--四川省射洪陽縣的縣檢察院正式以「金融詐騙罪」起訴周勇軍。

據有關資料顯示,周勇軍是所謂「民運領袖」。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期間,曾任「高自聯」主席,是在人民大會堂前下跪「請愿」的幾名「學生代表」之一,並在解放軍進城時組織學生堵軍車、燒坦克。周勇軍為此而被捕並被判刑,獲釋後逃至香港,再到美國,參加籌組「中國民主黨」,並潛入中國大陸進行「建黨」活動,因而再次被捕並被判勞教。獲釋後返美進行「民運」活動。

但據美國一些「民運」媒體報導,另一派「民運領袖」懷疑他是「中共間諜」,甚至具有「多重間諜」身份,專門破壞「民運」。另曾有報導指出,他還涉嫌在「中功」創辦人張宏寶去世後,竊取天華修院鈅匙,盜取了張宏寶和「中功」組織的所有現金(幾百萬美元)、銀行資料和公司機密文件,然後逃竄於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地,並於去年九月底在澳門「神秘失蹤」。

關於周勇軍上述案情的是是非非,不在本欄評議範疇之內。但有一樣涉及澳門的情況,則是必須弄清楚的:一、周勇軍是持偽造馬來西亞護照入境澳門並從澳門出境前往香港的。為何香港警方能夠識破其護照是偽造的並拒絕其入境,而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的警員卻缺乏此能力,任由他自由入境和出境?二、周勇軍在澳門「辦事」期間,進行了甚麼活動?有否與澳門的「同道中人」商討所謂「中國民主黨」的黨務活動?因為在澳門的一些街頭行動中,是曾有人打著「中國民主黨」在澳門的分支組織的旗號的。

這兩個問題,都十分嚴重。前者,涉及到澳門特區相關部門執行有關入出境管理法律的能力,至少也是識別偽造證件的能力;後者,倘宗旨是顛覆國家政權的「中國民主黨」在澳門設立分支機構並有所活動,而周勇軍在澳門的「辦事」活動也與「中國民主黨」的黨務活動密切相關,這就考驗澳門特區相關執法部門是否有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能力的問題。

更嚴重的是,還有兩個月零幾天,就是澳門回歸十周年,澳門將舉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按慣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率領中央政府代表團來澳出席致賀,並主持第三任特首崔世安的宣誓就職儀式。而按以往經驗,不但是香港的「長毛」等人將會公開地要「闖關」進入澳門搗亂,而且海外的民運人士也將會潛入澳門進行破壞。而且,在曾先後發生了西藏、新疆暴亂事件後,不排除「藏獨」、「疆獨」分子,以至其他的恐怖勢力,也將會派人潛入澳門伺機進行破壞。對此,澳門警方是否有足夠的警惕和準備?尤其是肩負「把好區門關」責任的入出境事務廳警員,能否吸取「周勇軍潛入澳門事件」的教訓,識別並揭發這些潛澳份子?為此,從現在起,澳門相關部門就宜與內地有關部門密切合作,加強澳門回歸十周年慶典的安全保衛工作。

在四年前的「東亞運」舉行時,已經就澳門在內地支援合作下做好安保工作取得了豐富的經驗,應該繼續發揚。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曾率領澳門保安代表團訪問北京,並就如何在即將舉辦的第四屆澳門東亞運動會期間開展安保合作,及內地公安機關將會提供協助的有關事項與國家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白景富進行了磋商。白景富承諾,公安部將在運動會期間的安保工作上,給予全力配合,並會成立專責小組負責與澳門警方跟進有關工作。隨後,公安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陳智敏與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分別率領雙方代表團,就東亞運期間的安保合作事宜舉行了工作會議,特別是在器材裝備支援、培訓、出入境管理以及情報交流等多方面進行磋商並達成合作共識。正是由於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完滿地完成了「東亞運」地安保工作。

如今的安保形勢,比四年前更為嚴峻,國際恐怖主義橫行,「藏獨」、「疆獨」分子無孔不躦地進行破壞搗亂。因此,回歸十周年慶典的安保任務,也就更為繁重,單靠澳門警方及其所擁有的設備,已難以勝任,也是需要國家公安部「出手」協助、支持的。而且,由於大典將有國家主席胡錦濤將率領中央政府代表團來澳出席致賀,這本身就決定了大典的安保工作,應當有中央派來的安保人員執行警衛任務。因此可以說,回歸十周年慶典的安保工作,應是多層次的。公安部中央警衛局作為中央相應主管部門,應當參與相關的工作,不是澳門警方就可獨自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