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王毅會見海基會新聞團未提政治談判?

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在會見由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新聞交流團時說,海協會和海基會作為兩岸各自唯一授權的民間團體,肩負著兩岸協商的重要職責,同時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兩會協商的議題,都會充分考慮兩岸民眾的需求、符合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經濟議題仍將是兩會商談的重點,同時也可逐漸增加文化教育方面的內容,從而不斷充實兩岸交流的內涵,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勢頭。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繼續支持海協會與海基會加強合作,希望兩會在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由於海基會新聞交流團的成員,都是台灣電子和平面媒體的負責人或重要業務骨幹,對政治和新聞的敏感度都極高,尤期是對兩岸談判前景發展方向懷有無比的興趣,因而也就對獲得作為有關兩岸談判消息重要新聞來源之一的王毅會見,將能親耳聽到「重要消息」的期望值也就很高。但他的談話內容與他們的期望值相比,似是有一定的距離,甚至是與王毅自己過去曾說過的話相比,還有「降溫」的跡象。

實際上,就在不久之前,王毅在訪問美國與大華府地區的兩岸僑胞舉行座談時曾強調,兩岸關系的改善和發展不存在過快或是過慢的問題,而是從過去長期的不正常狀態恢复到正常。今后推動兩岸關系發展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兩岸關系的改善和發展也不存在只談經濟不談政治的問題,而是需要把握輕重緩急和优先順序,重要的是适應兩岸關系發展的現實需要,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意愿。當時台灣多家媒體都很關注到王毅的這段講話,并有媒體評論說:王毅的談話透露出大陸方面對與台灣進行政治談判正持著開放態度。前幾天,當被視為馬英九重要智囊的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提出兩岸簽訂和平協定的三項「準備工作論」之後,王毅發表了談話,被台灣知名評論家解讀為「這篇談話很值得重視,王毅是話中有話,所謂掌握歷史不可能再有的契機,有警告的意涵!」因此,王毅昨天的「經濟議題仍將是兩會商談的重點」之說,並未提政治談判,就予人「降溫」的感覺。

這究竟是因為王毅昨日會見的是海基會組織的訪問團,因而其談話主題只能是限囿於海基會獲授權的職能範圍之內,還是考慮到馬政府目前所遭遇到的某些困難,如果一味急切催促馬政府在進行兩岸經濟議題協商的同時,開始進行政治議題的談判,將會引發「欲速不達」的反效果,因而親自作出「踏煞車」的暗示?這值得關注。

實際上,按照「陸委會」與海基會所簽訂的「委託契約」,「陸委會」雖然正式委託海基會行使公權力,但授權範圍只是代表「政府」與大陸方面進行單純的事務性的溝通和協商,並為民眾服務。因此,海基會的口號就是民間的、服務的、事務性的。而在大陸方面,可能海協會的獲授權範圍會大些,但政治談判應不在其獲授權範圍之內。另外,海協兩會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九日「汪辜會談」所簽署的「共同協議」及「兩會的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也只是將兩會會談的範圍限定於事務性協商,包括經濟、能源資源開發、文教科技等方面。因此,政治談判或會是超出海協兩會的授權範疇。未來如兩岸進入政治談判,有可能需要另行組織更高層次的機構來承擔。因此,王毅昨日未有重覆其在美國的談話內容,只是談及經濟、文化等協商,可能是出於所針對的「會見對象」而言。

應當說,由於兩岸政治體制及政治生態不同,對於兩岸進行政治談判,是有不同的應對問題的。在大陸方面,可以說是全國上下都一致擁護和支持,即使是某些持有不同政見的異見人士,都不會在這關係到國家主權統一的大事上發出「異見」。但在台灣地區則複雜得多。不但是在政治體制方面存在著在野的反對黨,政府權力受到制衡監督,而反對派為了達到其一己之私的政治目的,往往是非理性地「為反對而反對」,因而極難獲得一致共識。而且在政治生態方面,台灣的「台獨」分裂勢力及團體還很活躍,並具有一定的破壞能量。倘兩岸進行政治談判,即使未有涉及統一議題,也必會瘋狂地進行破壞搗亂。另外,《公民投票法》又成了「國家法律」,規定凡涉及「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都得適用於「公投」,而兩岸政治談判所達成的協議,民進黨可能會以此為由要求進行「公投」。在此背景之下,馬英九因為要爭取連任而對開展兩岸政治談判優柔寡斷,那倒顯得是「小問題」了。

因此,即使未來兩岸能進入到和平談判的階段,所談議題還主要是「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所提的「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及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離兩岸和平統一談判還有較大的距離。而由於和平談判涉及到政治和軍事,這已超出海峽兩會的職能和授權範圍,必須由更高一級的機構來承擔,或是在兩岸兩會的基礎上,加入兩岸的官員及軍事人員。過去曾有人建議,海峽兩岸將分別成立有各黨派及各界別人士參與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作為進行政治談判的單位。但從馬英九日前接受澳洲《澳洲人報》專訪時表示,「北京覺得他們有統一兩岸的歷史任務,但他們也清楚,統一的條件並不成熟;而在台灣,人民對於未來何去何從有不同的意見,但目前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是維持現狀」來看,馬英九在目前並沒有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打算。

或許,這也是王毅昨日在會見海基會新聞訪問團成員時,並沒有意提起政治談判的背景原因之一。但這不等於是大陸方面已經放棄了追求政治談判,相信在適當的場合和時機,還是會繼續「放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