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某些「說明」顯已超出華府授權範圍

盡管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在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人說明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及《中美聯合聲明》中有關台灣部分內容的涵義時,是盡力地迎逢民進黨,並刻意曲解《中美聯合聲明》的精神內容,但民進黨仍然並不領情。昨日,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就聲稱,薄瑞光的說明,沒有化解民進黨對台美關係倒退、美國嚴重傾中的懮慮。蕭美琴還聲稱,薄瑞光前日在與媒體茶敘時解釋「胡奧會」內容時表示,美方尊重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的說法是指西藏與新疆議題,但《中美聯合聲明》提到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尊重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的說法與不提《與台灣關係法》的舉措,民進黨仍感到高度不安。

顯然,薄瑞光這次銜命赴台向台灣朝野各界說明「胡奧會」及《中美聯合聲明》,在對馬政府和執政黨及其執政聯盟方面,是「使命必達」了,因而馬政府十分滿意,還特地指出薄瑞光這次赴台說明是歷次美國總統訪問中國後,最快赴台說明的一次。但民進黨卻不領情,不但是對在整個中國、美國、台灣的三角關係中,美國的天秤嚴重向中國傾斜,並非是薄瑞光一人可以承擔得了的這個大勢不滿,而且還對薄瑞光「拍馬屁拍到馬蹄」,刻意將《中美聯合聲明》中美方表態尊重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內容,歪曲為指的是西藏和新疆,也極度不滿。因此,他在對民進黨說明方面的任務,是使命並不必達。

但是,如果僅是「民進黨不滿」這個因素,即使其不滿情緒再強烈,也不會危害到薄瑞光的政治仕途。因為自從陳水扁肆意玩弄台美關係,連續拋出「終統」、「入聯公投」等「台獨」舉措,導致台海局勢高度緊張之後,曾經將台灣實現民主政治的希望寄托在民進黨身上的美國,已經極度反感,並因此而產生了「恨烏及屋」心理,對民進黨僅存的好感已經盡失。因此,白宮趁指令薄瑞光赴台說明之機,要求他也向民進黨作一番「說明」,只不過是例行公事,應付敷衍一番而已。以奧巴馬政府目前的國際戰略觀點,本來就不打算要得到民進黨人的「笑臉相迎」,因而對民進黨人的「不領情」,早已在預計之中。

然而,一向予人「親台」甚至是同情民進黨印象的薄瑞光,卻是在對民進黨「說明」時,並未能準確領略奧巴馬的台海政策底線,對《中美聯合聲明》的精神和內容也是一知半解,竟然將奧巴馬在《中美聯合聲明》中「尊重中方領土主權完整」,曲解為指的是西藏和新疆,並非指的是台灣。即使北京沒有向華府「追究責任」,恐怕薄瑞光也將會吃不了兜著走,被白宮下定決心打破任期限制,要這位曾獲陳水扁授予「大綬景星勳章」,並公開聲稱不能暗示中國對臺灣擁有主權和臺灣國際活動不能由北京來最終同意的「前朝遺官」提前走路,從而為奧巴馬換上更能領略執行自己意志的新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提供機會。

台灣問題向來是中美關係的最為敏感也最為關鍵的問題。故此,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那一天起,阻礙中美關係正常化及健康發展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台灣問題。由此,自一九七一年的「上海公報」始,每一份中美之間的重要文件,包括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和幾個《中美聯合聲明》,都是圍繞著台灣問題兜轉,而根本沒有談及到西藏和新疆問題。因為在美國政府的眼中,盡管他們對西藏、新疆的「人權」等問題持有異議,但卻是確認西藏、新疆是中國的領土的,因而中美之間並無西藏、新疆的「領土歸屬」爭議。

實際上,一九七二年第一個《中美聯合公報》亦即「上海公報」,在草擬討論過程中,別的內容都好談,分岐最大因而爭論最多的,就是有關台灣問題的表述。在無法達成共識之下,美方只好以被稱為「基辛格語言」的方式徠表達對台灣問題的立場:「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持異議。它重申它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心。」其中的「由中國人自己」,已確認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而在《中美建交公報》中,美國政府的表述是:「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八一七公報」更是專為台灣問題(向台售武)發表的雙邊國際協議,美方再次強調,「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和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上述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理所當然地不會提到西藏和新疆問題,

就是在薄瑞光銜命赴台作出說明的《中美聯合聲明》中,美方在表達「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時,是申明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三個《中美聯合聲明》的核心的,也是緊接著陳述台灣問題之後而展開論述的。為此,美方還特地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美方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建立更加積極、穩定的關係。因此,薄瑞光的所謂「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一語,是專指西藏和新疆,並非指台灣問題,擺明是睜眼說瞎話,難怪連民進黨人也不相信。

其實,即使是整份篇幅達到六千多字的《中美聯合聲明》,都沒有任何一個「西藏」或「新疆」的字詞。因此,薄瑞光的這句說話內容,不但是歪曲了《中美聯合聲明》的精神,而且也明顯地超出了華府的授權範圍。

薄瑞光的錯誤還並不止於此,還在於他說美國對台灣地位的立場已載於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美方「認知」中國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是美方最後一次對台灣地位的陳述」。然而「上海公報」之所以採用了無論是中國所譯的「認知」還是美國所堅持的「認知」一詞,是鑑於當時美國仍與台灣存續「外交」關係。而「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明確寫上「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和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是因應美國不但已經與台灣「斷交」,而且也廢止了「美台軍事同盟」。因此,這才是真正的美方「最後一次對台灣地位的陳述」。在此問題上,暴露了薄瑞光在向民進黨說明《中美聯合聲明》時,是挾帶了他個人的私貨的,並非是奧巴馬政府的真正政策。

其實,奧巴馬要與中國發展關係,必然會將與台灣的關係放在較為次要的位置。這已是大勢所趨,馬政府和許多人都已意識到了。就是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也在《中國時報》撰文認為,「台美關係大倒退」不過是美國因應中國崛起連鎖效應之一。民進黨固然指出問題,但憤怒並不能解決問題。因此,薄瑞光又何必那麼斤斤計較蔡英文所說的「美台關係倒退」、《中美聯合聲明》未提《與台灣關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