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率領民進黨報馬英九一箭之仇乎?

下周六投票的第十六屆縣市長(三合一)選舉,本來只是地方性的選舉,而且因為有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及高雄縣升格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而不列入此次選舉,延後到明年底與台北市、高雄市長選舉一併進行,參選縣市也由以往的二十三個下降為十七個,因而並不是一場特別重要的選舉。但台灣地區的兩個大型政黨--中國國民黨和民主進步黨,都十分重視這次選舉,將之視為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兩黨主席馬英九、蔡英文也都已「撩下去」,親自到各選區輔選。其中,蔡英文更是將這場地方性選舉提升到「中央級」的層次,不但是將這場選戰正式定位為「馬英九的期中考」,而且還喊出了對「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號,似乎是她與馬英九之間的個人選戰。

蔡英文之所以給這場選戰賦予了這麼高的層次,顯然是出於以下三個方面的考慮:其一、這場選戰是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後迎戰的第一場選戰,成敗得失對她的前途命運,尤其是能否撂倒黨內各「天王」對手在「總統」選舉中迎戰馬英九並爭取勝選,十分重要,不容有失。其二、上一屆即二零零五年的縣市長選舉,是民進黨執政以來首次遭到重大挫敗,並倒下了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塊版牌,導致後來的第七屆「立委」選舉和第十二屆「總統」選舉的版牌紛紛倒下;而正是這場選戰,是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後總綰操盤的第一場選戰,馬英九爆發出驚人的動員能力,率領國民黨拿下包括台北縣在內的十四個縣市,有「民主聖地」的宜蘭縣、嘉義市全部變天,加上親民黨、新黨及本來是國民黨的無黨籍的三席,泛蘭軍共奪得了十七席,民進黨只保住南部六個縣市。但在目前,馬英九的「光環」已經消退,民進黨要藉此機會「報」馬英九四年前的「一箭之仇」,讓國民黨大敗來「討回公道」;其三、一九九七年的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當時正呈「向上提升」之勢的及民進黨一舉拿下了十二個縣市,形成了「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為兩年多後勝選「總統」選戰、第一次獲得「中央」執政權奠定了基礎。如今民進黨顯然又想重溫當年美夢,再次透過縣市長選舉實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意圖,為二零一二年奪回「中央執政權」做好鋪墊。

實際上,四年前的那場縣市長選舉,是民進黨與國民黨彼此消長易位的重要分水嶺。一方面,當時馬英九剛接任國民黨主席不久,由於其形象清新使其頭上閃耀著光芒萬丈「光環」,整個泛藍陣營都把「藍地換綠地」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另一方面,陳水扁的貪腐案已被揭發,人們不但驚愕於一直被視為「清廉」的陳水扁竟是如此的腐敗,而且也已對民進黨操弄政治、撕裂族群的選戰手段十分厭惡。人心向背已十分明顯。再加上馬英九採用了「縣市長席次不過半就下台」的戰術,使到綠營縣市紛紛失陷,濁水溪以北就全為藍軍天下,民進黨只剩下六個縣市。這一役,扭轉了藍軍在選戰中一路挨打的被動局面,也結束了民進黨「逢選必勝」的好運氣。因此可以說,民進黨是將「二零零五」一役視為奇恥大辱的。現在,當年氣勢如虹的馬英九,「光環」已經消退,國民黨也有幾位「立委」被法院判決賄選,而民進黨也已初步從「扁案」的陰影中走了出來,並已勝選了幾場「立委」補選。或許,蔡英文認為這是將曾被顛倒了的「二零零五」的歷史再顛倒過來的時候了,亦即是到了報馬英九「一箭之仇」的時候了。因此,就將這場選戰正式定位為「馬英九的期中考」,並喊出了「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號。

當然,由於這場選戰也是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之後的第一場選戰,按照民進黨的黨內慣例,凡是總綰選戰失利的黨主席和秘書長,都必須引咎辭職。因此,蔡英文不敢大意,並及早籌謀,請回了熱練選戰操盤因而與邱義仁同享「新潮流戰略之神」之譽的吳乃仁出任秘書長。因此,這一役,也可說是蔡英文本人的「保位戰」。

從種種跡象看,民進黨要在這場選戰中實現「保三」,亦即保住屏東、嘉義及雲林三縣,輕而易舉。要拿多一席宜蘭,也不困難。但要再拿下台東及南投以至新竹縣,則並不容易。尤其是李文忠「空降」參選南投縣長,竟以其「新潮流」骨幹的小聰明,及曾長期在「中央」政治層走動的經驗,也將之拉高到「中央」選戰的層級,藉以「打黑」來把矛頭直指「行政院長」吳敦義,卻犯了南投縣選民不分藍綠都正為南投縣出了首位「閣揆」而欣喜的大忌,而且「更生人」江欽良其實與綠營的關係更為親密,相信他已已失去為民進黨光復南投縣的機會,白白糟蹋了南投縣基本盤綠大於藍的有利條件。台東、新竹兩縣的基本盤則是藍大於綠,但目前藍軍正在「鷸蚌相爭」,民進黨有機會「漁翁得利」。不過,民進黨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擅長組織戰的國民黨有可能會操作棄保戰術。因此,民進黨要想重溫一九九七年縣市長選舉美夢,並不容易。再加上民進黨內「四大天王」互相扯皮,民進黨要在二零一二年奪回政權,也很困難。

這場選戰對於馬英九而言,同樣也存在著其出任「總統」尤其是兼任國民黨主席後操盤的第一場選戰的問題,得失成敗也十分重要。本來,馬英九倘若只是擔任「裸體總統」,即使大敗,也不用由他承擔政治責任。但他一旦兼任了黨主席,就須對選戰失敗負責。因此,這場選戰就是對他兼任黨主席的一場大考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但與四年前相比,馬英九已無當年的氣勢。他頭上的「光環」已經消失,民調支持度大降,連他自己也知道「馬記」金漆招牌已經生鏽。因此,他已不敢再有「縣市長席次不過半就下台」的豪氣。因此,馬英九有點急了,一反過去信心滿滿,自我感覺良好的樣子,親自撩了落去。但正因為「焦急」,而急不擇言,竟然在有記者採訪的行動中常會中發表民調,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關於投票日前十日起不得以任何方式發佈選舉民調的規定。由此可見,蔡英文將這場選戰正式定位為「馬英九的期中考」,並喊出了對「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號,確實是對馬英九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