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狂噴「台獨」墨汁中的絲絲醋意

正在日本訪問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一場演講暨記者會上聲稱,對於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晉見日皇一事在日本鬧得沸沸揚揚,看得見有政治痕跡。她說,日本面臨中國的壓力,破壞傳統的規定,在這麼短時間安排習近平晉見日皇,看得見有政治痕跡。這不是單一事件,過去曾發生過,將來還會發生。中國會持續利用各種事件來表達它對這地區的影響力,請這些地區的國家要注重一個對外愈來愈積極的中國,將來這些國家普遍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

「台獨章魚」蔡英文的這番話,在拌和了大量的誣蔑墨汁的同時,「看得到」也摻透了絲絲的醋意。這是因為,她的這次訪日,被接待方刻意降低了規格,她也並未能見到一些她想見的人。為此,前日她才懷有恨意和妒意地地說,這都是因為習近平正將訪問日本,日方為了照顧北京的情緒之故,而被迫降低了接待她的規格。甚至她還無中生有地揣度,北京已經向東京施加了壓力。

想不到平時看來還算是謙卑禮讓的蔡英文,此刻竟是一個自大狂,竟自大到要與習近平相提並論。她只不過是中國一個尚未統一的地區的反對黨領袖而已,如按國際標準,連一個省級官員的級別和實權都比不上,又有甚麼資格與堂堂大國的副國家元首相比擬!由此,這可折射出,蔡英文刻意要在習近平官式訪問日本時到日本活動,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要將習近平視作「對照物」,並分庭抗禮。但意想不到的是,日方不但大幅提升了接待習近平的禮遇,而且還刻意壓低了接待的她規格,這叫蔡英文又怎能不吃醋?

更為令蔡英文惱死的是,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針對她到日本訪問,而首次公開將她定位為「台獨分子」。這不啻是火上加油,更令日本人投鼠忌器,不敢象去年那樣地以較高規格來接待蔡英文。蔡英文要搶在習近平之前「截糊」的圖謀,已徹底破產。

由此證明,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將之定位為「台獨分子」,並非無的放矣。不要說,她刻意搶在習近平訪日之前混進東京,滿懷政治目的了,就說是在第四次「陳江會」即將在台灣舉行,民進黨謀劃進行街頭暴力抗議活動,必須爭取到害怕兩岸走得太近的台灣右翼的支持;及在馬英九上台後,無論是在處理釣魚島事件對日方的強硬,到最近日本駐台的代表發表所謂「臺灣關係未定論」,結果導致他最後辭職,日本宣佈派出新的駐台代表,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馬英九政府的軟肋,因而專程赴日獻媚;單憑這幾點,就將可將她定位為「台獨分子」了,姜瑜並沒有冤枉她。何況,她在到了日本之後,更是大言不慚地聲稱「自己對臺灣獨立的信念很堅定」呢!

那麼,為何蔡英文是到日本而不是美國宣示其「台獨」立場呢?這是因為,她曾在美國留學,也曾多次去過美國,美國政客對她很熟悉,她無須親自去「推銷」自己。而日本的情況則正好相反,而且近來也發生了日本駐台代表發表所謂「臺灣關係未定論」的事件,再加上其實日本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更多,到日本活動將事半功倍。實際上,日本本來就是海外「獨」運的大本營。過去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在大力扶持「台獨」勢力。日本對台灣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為「台獨」滋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日偽統治臺灣時期,通過推行所謂「皇民化運動」培養了一批殖民順民,這也是一批老「台獨」都是曾在日本留學之故。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後,侵台日本軍國主義者並不甘心失敗,日本駐臺灣總督安藤利吉策動一些日軍中的軍國主義分子和漢奸分子在臺灣建立了「台獨」組織。同時,駐台日本軍人還發動了「臺灣獨立」事件。一九四七年七月,「台獨」分子廖文毅提出「應准臺灣脫離中國,而暫時由聯合國託管」,並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於一九五一年在東京正式成立「臺灣民主獨立黨」,公開樹起「台獨」旗幟,分裂中國。一九五五年,廖文毅在日本宣佈組成「臺灣臨時國民會議」,草擬了《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組織條例》,隨後宣佈成立政府,廖任「總統」,發行「臨時政府」機關報《臺灣民報》,公開鼓吹臺灣脫離中國,依服日本。正是在日本的大力支持和庇護下,大大小小的「台獨」分子以日本為「大本營」,進行了二十多年的「臺灣獨立運動」,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才銷聲匿跡。日本外務省官員毫不掩飾地說,「我們可以等到下一代,臺灣將成為另外一個國家,那時候日本將以最小的政治冒險從兩個中國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日本扶持「台獨」的險惡用心已昭然若揭。

因此,本來與日本沒有甚麼淵源的蔡英文,挑在此刻訪問日本,顯然是要挾著民進黨在「二零一二」選舉中獲得佳績的餘威,在日本進行溫暖活動。蔡英文也要走其「台獨」前輩的道路,到日本取經並尋求支持。

然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日本蘊育「洋獨」的歷史畢竟不能重演。蔡英文要到日本尋求援助,並藉此攻擊正在日本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只能是徒勞枉然。

(發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