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獄中指點兵兵民進黨似難以接受

不甘寂寞的陳水扁,昨日趁「老扁迷」黃慶林「探監」時再次「指點兵兵」。其內容主要有以下幾點:一、他屬意由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因為蘇貞昌不僅與郝龍斌有得拚,還可就近帶動新北市長選舉的選情,蘇貞昌有足夠的魅力,選後匯集人氣後可以再參選“總統”。二、不同意黨內「世代交替」的呼聲,而是民進黨須有「老枝新幹」,除了世代交替,「老幹」也很重要,不能用世代交替來排除老人,應該循著初選機制決定人選,「如果幾個人來作決定,人家就不服」。三、傾向於不支持蔡英文參選「總統」,但支持她參選黨主席連任。不過,不論蔡英文參選什麼,都應在兩岸議題上明確宣示「一邊一國」,而且參選黨主席的人應有為黨犧牲、宏觀及未來不會參選「總統」的理念 ,才能全力領導黨來打贏「五都」及「總統」選舉。但一向將陳水扁的說話視為「聖旨」的黃慶林,這次卻總是與陳水扁並不同步,因為他公開強調他個人認為蔡英文不夠宏觀,因而若她若要參選連任黨主席,他也將參選黨主席。

為何幾乎民進黨全黨都認為,蘇貞昌以其曾任台北縣長並留下優異政績,因而直到至今仍受不少台北縣民深深懷念的有利條件,足可與政績欠佳的國民黨籍現任縣長周錫瑋作「比照物」,支持他「回鍋」參選改制升格後的「新北市長」,以威脅馬英九的「首府」,而陳水扁卻「獨排眾議」,主張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直接威脅馬英九?

如果從正面看,是陳水扁認蘇貞昌戰力足夠,倘是挑戰實力偏弱的周錫瑋,未免太浪費這員戰將的強大戰力,因而「好鋼應用在刀刃上」,蘇貞昌應當挑戰實力較強的郝龍斌,以加乘蘇貞昌出戰的戰果。倘若是從非正面看,似是陳水扁自己要再次參選「總統」的心並未死息,因而要讓蘇貞昌「戰死」在台北市長選舉上,以掃清自己再次參選「總統」的障礙。

實際上,台北市的政治版圖,向來是藍大於綠,而且泛藍選民很多都是「鐵票部隊」。一九九四年的市長選戰,如果藍軍不是分裂,發生黃大洲與趙少康「鷸蚌相爭」,陳水扁又哪能「漁翁得利」!因為按西方選舉政治學的理論和實踐,在任者只要選民滿意度達到六成之上,獲勝連任的機率就很高。但一九九八年選民滿意度高達近八成的陳水扁,還是輸在了「選戰菜鳥」馬英九的手下。而蘇貞昌雖然在台北縣長任內政績甚佳,但他未曾在台北市任過職,連陳水扁在台北市的「政績資本」都付諸厥如,就將更難挑戰爭取連任的郝龍斌。屆時倘蘇貞昌真的輸掉了台北市長這一戰,陳水扁就將以謝長廷輸選台北市長後再參選「總統」必輸為例,反對蘇貞昌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將民進黨最具戰力的蘇貞昌排除在「二零一二」之外後,就等於是為陳水扁自己再次參選「總統」排除黨內最大的障礙。

或許,屆時蘇貞昌與一些人將會以陳水扁自己一九九八年輸掉台北市長選戰一役後,二零零零年參選「總統」仍能當選為有力證例,不認同陳水扁的「謝長廷模式」之說。屆時,以善於狡辯著稱的陳水扁,仍將會有其「理由」,那就是謝長廷與他本人的情況不同,因為他本人是在選民滿意度甚高的情況下,受到「外省復辟勢力」政治迫害而落選的,當時民進黨支持者就深感不平,認為未能反映陳水扁的真正戰力,因而落選當晚的謝票會場上,就高呼陳水扁「選總統」;而「空降」台北市參選的謝長廷並無這股可用之民氣。倘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也是屬於「空降」,缺乏「民氣可用」的環境氛圍。

那麼,陳水扁自己再次參選「總統」的企圖心,是否能得嘗以愿?按照民進黨的黨紀,被停權者一律喪失黨內權力包括代表黨出選公職的權力,民進黨將拒絕提名陳水扁參選「二零一二」。陳水扁若執意要選,就必須走「選民連署」這條路,爭取到二十多萬名選民的連署,以求領到參選「總統」的入場券。

但問題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凡被指控貪污而一審判決十年徒刑以上者,不得參選「總統」和「副總統」。而陳水扁一審已被判決無期徒刑,顯然是不具參選「總統」的資格。因此,陳水扁的「參選佈局」,只能是枉費心機。

不過,陳水扁要蔡英文專心黨務,不要參選「總統」之說,倒是有一定道理。因為黨主席作為高級黨工,必須駕馭作為選舉機器的中央黨部,因而應是「抬轎者」,不應親自「坐轎」。何況,黨內也有前主席林義雄甘為陳水扁的「轎夫」的前例。不過,蔡英文 是否如此想,又當別論。實際上,黨內的主流意識,似是應由蘇貞昌與蔡英文配對。當然,這是蔡英文作「副總統」候選人,而非陳水扁所擔憂的「總統」候選人。但畢竟「副總統」候選也是「坐轎的」,作為「抬轎者」的蔡英文,不應混淆自己的角色。

但無論如何,陳水扁這次的「點指兵兵」,將不會得到民進黨人的接受。陳水扁的公信力,將因此而進一步折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