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席高度肯定何厚鏵並對崔世安寄予厚望 胡主席高度肯定何厚鏵並對崔世安寄予厚望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昨日蒞臨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活動及主持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宣誓就職。雖然時間很短,只有二十九個小時,但帶來的訊息內容卻異常豐富,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和澳門同胞的繼續關愛和支持。雖然胡主席此行到今天上午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才進入主軸,但就在昨日的一系列活動中,胡主席已送來了許多「大禮」。這些「大禮」,既有是屬於精神上的,如對何厚鏵十年施政成績的高度評價,及對第三任特首崔世安的支持;也有物質方面的,如胡主席在昨晚的歡迎宴會致辭時,向全體澳門同胞宣佈了一個好消息,中央政府決定向澳門特區贈送一對可愛的大熊貓。這喜訊讓人們開心不已,甚至有人表示「開心到暈」。由此可見,中央政府始終把澳門同胞的福祉和心愿記掛在心頭。

在最近幾年,由於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發生了一些失誤,尤其是爆發了「歐文龍案」,因而在一些人的耳語中,流傳著了所謂「中央不滿何厚鏵」的蜚語。而胡主席昨日在幾個場合中,都表達了中央政府「挺何」的態度。他在會見何厚鏵時,就直截了當地指出,「你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已經十年了。十年來,你在這個使命崇高、責任重大的重要崗位上,忠於職守,勤勉工作,銳意進取,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做了許多開創性工作。中央對你的工作、對你為澳門和國家所作的貢獻予以高度評價。」昨晚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歡迎晚宴上,胡主席又指出,「中央政府對何厚鏵先生回歸十年來的施政成績予以高度評價」。這是對何厚鏵十年的功過「一搥定音」,也是對所謂「中央不滿」的流言來個大清掃。

正因為如此,胡錦濤在晚宴致辭中,也間接地肯定了崔世安在參選第三任特首時的「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競選政綱。胡主席指出,「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既要堅持繼承,也要銳意創新」。而「堅持繼承」的內容,「就是要認真總結澳門回歸祖國十年來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積累的成功經驗,把在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傳統保持下去,特別是要使澳門同胞素有的愛國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這段話,雖然只有不到一百字,但其所蘊含的內涵,卻是極其豐富:其一:如同前述,中央對何厚鏵十年來的工作予以高度評價。成績是主流的,即使是發生了一些失誤,但瑕不掩瑜。中央政府採取這一態度,除了是實事求是地評價澳門特區十年的成績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及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特首何厚鏵的工作的正確性。本欄此前曾經分析過,如果否認這十年、否定何厚鏵,就等於是否定「一國兩制」,否定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否定何厚鏵領導全體「澳人」所付出的努力。本欄也曾分析過,必須分清延安與西安,分清成績和缺點的界限。一個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績七分錯誤,還是七分成績三分錯誤,必須有個根本的估計。如果是七分成績,那末就應該對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把成績為主說成錯誤為主,那就完全錯了。

其二、對來自何厚鏵團隊的崔世安表達支持。在第三任特首選舉過程中,有人不斷放風,謂中央不支持崔世安。而胡主席藉著這番話,除了是在致詞時直接地表達「對明天即將宣誓就職的崔世安和新一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之外,還以「要認真總結澳門回歸祖國十年來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積累的成功經驗,把在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傳統保持下去」,間接地澄清了前述流言。因為既然要繼承何厚鏵十年的成功經驗,當然就是支持來自何厚鏵團隊的崔世安。也就是說,在第三任特首選舉過程中,中央最終確定接受標榜「傳承創新」的崔世安,而不受那些極力否定何厚鏵團隊的的各種言論的迷惑和影響,正是出於這樣的考量。

其三,中央政府認同崔世安「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的施政理念。這個「傳承」,不但是對澳門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的傳承,而且也是對何厚鏵十年成績施政經驗的傳承。當然,胡主席更重視崔世安「傳承創新,共建和諧」施政理念中的「創新」部分。胡主席說,「銳意創新,就是要清醒認識澳門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深刻認識澳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增強懮患意識,緊跟時代步伐,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不斷改進和創新。」胡主席還特別指出,「堅持繼承和銳意創新有機結合,我們才能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

這就是國家領導人和中央政府站得高、看得遠,眼觀六路、統領全局之處。因為把「銳意創新」提到「要清醒認識澳門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深刻認識澳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增強懮患意識」的高度,這就比只是圍繞著事務問題來「創新」要高得多。為了適應這些變化,必須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不斷改進和創新。胡主席有關「創新」的闡述,內涵非常豐實,相信在今日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社會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的致辭中,還將會作進一步的內延外展論述。

胡主席也是高度欣賞澳門的和諧局面的。因而也肯定崔世安施政理念中的「共建和諧」部份。這不單止是社會和諧,還有家庭和諧。胡主席昨日在拜訪市民家庭時就指出,「中國人有句老話,『家和萬事興』。你們的家是個和諧的大家庭,澳門也是個大家庭」。 建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是胡主席的執政理念之一。現在,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澳門特區也能實現和諧,並能做到「不把矛盾和問題簡單政治化」,這對香港有指導意義,也對台灣起示範作用。其實,就是對內地,也具有一定的啟迪意義。因此,胡主席抵達澳門時在機場所說的「與澳門各界一道總結成功經驗,共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之策」,其外延意義已超越了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