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在台中市發動抗爭還有其他考量

第四次「陳江會」將在明日起台中市舉行,將協商解決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合作、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兩岸避免雙重徵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等問題,並有可能在陳江的對話當中,確定「ECFA」是下一個回合可以開始協商的議題。有台灣學者指出,雖然第四次「陳江會」簽署的四項協議,不如過去各項議題具有指標性和代表性,但對兩岸兩會的協商卻具有起、承、轉、合的象徵意義,折射兩岸間的協商談判,已經邁向協商議題事務化的新起點。今後隨著兩岸對協商談判累積一定程度的默契和瞭解後,將會確立海峽兩會要簽署的各項協議,必須先經「立法院」審議的新典範,這不僅將使兩岸兩會事務性協商的制度化獲得加強,也可借此強化臺灣民眾對兩岸互動交流的認知,凝聚全民對兩會所簽協議的共識。

但剛小贏「三合一」選舉的民進黨,卻要再次發動泛綠群眾抗議「陳江會」。其活動分成兩部分,其一是由民進黨中央主辦,若干「台獨」團體參與的「顧飯碗,反黑箱」大遊行和晚會,已於昨日順利進行。人數並無當初公開宣稱的十萬人那麼多,只有三萬餘人,但也堪稱是台中市舉辦的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活動。但由於此時陳雲林尚未到台灣,馬英九也已宣稱不會與陳雲林會面,當然也就更不會發生上次刺激泛綠民眾的馬英九提前會見陳雲林之事,再加上蔡英文已經承諾,民進黨「有能力把群眾找來,有能力把群眾帶回家」,事先宣佈較為嚴格的遊行紀律,而且當前並無選舉活動,不會再現一年前某些有意參加民進黨內縣市議員或鄉鎮長侯選人初選的政客要搏出位爭取支持,因而昨日的遊行算得上是順利進行、和平落幕,這將給蔡英文的「溫和、理性」形象加分,使其擺脫「暴力小英」的陰影,有利於她在明年五月的黨主席選舉,也有利於她與馬英九的「對拼」。

另一類活動,將會是由民進黨的地方黨部發動,在「陳江會」期間進行。既有是在「陳江會」期間,發動泛綠群眾包圍「陳江會」會場所在的裕元花園飯店,並進行放天燈,將模型飛彈「中國飛彈」對準「陳江會」方向等肢體行動。另外,也有地方黨部要在陳雲林到「八八水災」災區慰問時進行騷擾,漫畫家魚夫還號召網民運用手機、筆記本電腦來「活捉陳雲林」。這部份抗爭活動,因為不是由民進黨中央舉辦,並也無宣佈紀律,而且參加者魚龍混雜,甚至可能會有黑社會幫派勢力渾水摸魚,因而將不排除會有暴力行動,重演去年「陳江會」台北市街頭的暴亂情景,及個別民進黨人推蹂張銘清的暴力鬧劇。對此,馬英九已下令務必保護陳雲林的安全,台灣「國安」部門也已進行相關規劃,部署可應對十五萬人的警力。

從人們的主觀意愿來看,當然是希望「陳江會」能在沒有任何騷擾的情況下順利安全進行,不要發生甚麼暴力事件。但其實如民進黨人真的是要以暴力行動來抗議「陳江會」,也沒有甚麼可怕,因為最終吃虧的還是民進黨。因為一來更加坐實民進黨是「暴力黨」,更為惹起民眾普遍反感,不利其選情;二來民進黨的抗爭對象是「陳江會」及將要開始協商的「ECFA」,而馬政府只要能把「陳江會」所簽署的各項協議及「ECFA」有利於台灣經濟的道理說清楚、講明白,且「陳江會」的成果確實也能有助於提高民眾生活品質,民進黨的「為反對而反對」行為就將失去民心。

看來,蔡英文並非是不知道這個道理。因此,她在籌劃今次行動時,考慮得比較周詳,除了是吸取去年「圍城」行動失控的教訓,多次宣示紀律之外,也及時調整遊行訴求,宣稱遊行並不是反對陳雲林個人,而是反對馬英九「政府」及其大陸政策。從昨日台中市「顧飯碗,反黑箱」大遊行能和平順利進行看,蔡英文的策略調整是成功的。

民進黨非要針對「陳江會」發動抗爭行動不可,自是受困於其在野黨/反對黨的政治角色。如果在「陳江會」過程中「不做些甚麼」,必然會有失其作為在野黨存在的價值。相反,只有「做些甚麼」,才能凝聚其支持者的士氣。當然,必須拿捏準確。如果玩過頭,發生暴力事件,就必走向反面,流失中間選民。

然而,民進黨今次「非辦不可」,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就是為迎戰明年度的「五都」選舉而作舖墊。眾所周和,明年的「五都」選舉藍綠兩黨都呈「坐二望三」之勢。其中現由國民黨執政且基本盤也是國民黨佔優的,是台北市及由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的新台中市;民進黨擁有執政和基本盤優勢的是由高雄縣、市合併的新高雄市,和由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的新台南市。而由台北縣升格的新北市,雖然是由國民黨執政,但現縣長周錫瑋政績欠佳,且其重要幕僚因涉貪瀆而被拘控,且將可能會遇到強敵蘇貞昌,隨時有可能會「失陷」。

即使如此,新台中市也並非沒有「失陷」的可能。這是因為,新台中市的藍綠實力非常接近,實際上過去也曾由民進黨人分別當選台中市長和台中縣長。雖然是因為藍軍分裂,讓民進黨人漁翁得利而致,但畢竟新台中市並非固若金湯。而在目前,一直希望能重返「中央」胡志強市長,並未安心留在台中市;而現台中縣長黃仲生也不服黨中央「留胡不留黃」,竟然公開推薦廖正豪參選台中市長,擺明是要與胡志強「別瞄頭」。這對民進黨來說,確是有可利用之隙。因此,民進黨要藉「陳江會」在台中市舉行之機,大搞抗爭行動,顯然其目的就是要激發台中市泛綠民眾的政治熱情,並凝聚其向心力,為明年有可能奪下台中市預作準備。但遺憾的是,國民黨內並未看到這個危機,有人仍在放話胡志強「無心」,或推薦其他甚麼人。如果屆時國民黨在新台中市像新竹市、花蓮縣那樣「兄弟鬩牆」,大台中市就必將「失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