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江會談雖成功泛藍陣營內卻掀波瀾

第四次「陳江會談」曲終人散凱歌還,展現了「雙贏」的成果,兩岸相關人士都咸表歡慰。當然,也有人不爽,除了是作為「反對派」的民進黨和獨派團體之外,就是也是泛藍陣營中人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由於他原先的單獨宴請陳雲林的請求安排被馬政府攔阻,於是就專程跑到日月潭涵碧樓向馬政府「踢館」,要與陳雲林單獨會面,害得陳雲林取消了坐船遊覽日月潭的行程(據說取消船遊日月潭行程還有一個原因,是獨派團體揚言要撞船炸船)。臨別宋楚瑜還向記者們甩下了一句「當初若不是連宋登陸破冰,陳雲林還來不了台灣!」而且,他還直接返回台北,拒絕出席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李朝卿招待陳雲林的晚晏,「不爽」之情溢於言表。

其實,遭馬政府攔阻的,還不只一個宋楚瑜,連國民黨自己人也沒有「豁免權」。實際上,連戰、吳伯雄等人都有意與陳雲林會面,連戰還原先與陳雲林約定,待台中「陳江會談」結束後,邀請陳雲林北上台北,參觀中國紫檀博物館在台北「一○一」的展出,並由連戰作東宴請陳雲林一行。而據說,陳雲林也有意透過此行,會見自己想見的老朋友。但卻都被馬政府軟軟擋住了。為此,台中市長胡志強只有利用餞別制宴的機會,邀請黨內元老和老長官郝柏村、連戰、吳伯雄、關中等人作陪,並恭請坐上了主賓席,但仍將不是國民黨員的宋楚瑜排除在外。為此,連赴宴的連戰也有意見,在宴席上借贊揚胡志強維安處理得得當之機,大贊胡志強「牛津大學沒有白唸」,大有嘲諷馬英九去年底未有處理好台北第二次「陳江會談」維安工作之意。

為何馬政府要阻止一眾元老與陳雲林會面?從正面說,是馬政府吸取去年底第二次「陳江會談」期間,連戰在晶華飯店宴請陳雲林,被綠營包圍酒店十幾個小時的教訓,有意讓今次「陳江會談」單純化,避免讓民進黨及獨派社團有可乘之隙,攻訐「國共黑箱密談賣台」,以利第四次「陳江會談」能順利進行。而從負面看,是資歷相對較淺的馬英九,擔心一眾資深元老連袂宴請、會見陳雲林,將會反客為主,成了第四次「陳江會談」的主角,搶盡自己的鋒頭,尤其是在自己的民意支持度跌至歷史新低之際。

其實,陳雲林也有意見,因為他見不到想見的人。因此,他在日月潭跳開海基會的「游船」既定安排,與宋楚瑜會面,就含有不滿馬政府刻意冷處理之意。

如果說,連戰、吳伯雄等人因是國民黨元老,還須顧及黨內團結,因而只是發發牢騷,說些酸溜溜的話,適可而止的話,那麼,不受國民黨黨紀約束的宋楚瑜,就管不了那麼多了。其實,宋楚瑜的「當初若不是連宋登陸破冰,陳雲林還來不了台灣」,是話中有話。如果不是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時,國民黨拋出「興票案」這顆震撼彈,也如果不是在投票日前夕,馬英九作為「連蕭總部」發言人發佈假民調,導致宋楚瑜流失了大量選票,宋楚瑜早就已是「總統」,且早就推動恢復兩岸談判。且以宋楚瑜的政治取向,及當時台灣島內尚未經陳水扁八年折騰的政治生態 ,他早就已推動兩岸政治對話以至是政治談判,簽署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協議。哪會像今天那樣,顧此失彼,拖拖拉拉,前怕狼後怕虎,且受到綠營的強大掣肘。

宋楚瑜有此想法,並不出奇。以宋楚瑜的政治立場,及行事果斷的魄力,即使是在台灣地區經過陳水扁八年折騰統獨民意發生重大變化之後,倘今日是宋楚瑜而不是馬英九任「總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兩岸兩會協商的進展態勢,當不止於此。其實宋楚瑜的心結,也正是當今台灣許多政商學界人士的心聲。

這就是歷史弄人。當然,宋楚瑜的怨氣,還不單單是此頭等公事,還有很多私怨。其中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夕,馬英九公佈假民調,就是宋楚瑜心中最大的痛。此後,還有系列的衝撞。包括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宋楚瑜以其豐富的政治經驗力主暫停「總統」大選,馬英九則堅持如期進行,連宋最後以二萬九千多票的微小差距飲恨落選。連宋陣營事後檢討,如果當時選舉延後,原先領先的選情或許不致遭受逆轉。實際上,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當時作為候選人的連戰、宋楚瑜,是有權要求「中選會」宣佈「延選」的。待緊張氣氛得到消解,尤其是讓選民們得知陳水扁其實只是輕傷之後,說不好選情民調還將會回復到「三•一九事件」之前的「連宋配」高於「陳呂配」。另外,在「三•一九事件」當晚,馬英九下令取消原先準備妥當的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的造勢大會,但「陳呂配」的造勢大會卻照辦不誤,令到當晚直到通宵的電視畫面,都是只有「陳呂配」的場面,而「連宋配」卻在此關鍵時刻缺席失聲,導至失去輿論制高點。而在「總統」選舉結果揭曉後,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硬是不讓藍營支持者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連宋的抗爭行動只好打退堂鼓。

當然,宋楚瑜也有有負於馬英九之處。那就是二零零二年台北市長選舉投票前夕,爭取連任的馬英九的選情氣勢如虹,民進黨的「空降兵」李應元處於下風。但宋楚瑜為了為親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造勢,卻突然下跪,懇求選民們在投票給親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之時,也將選票投給馬英九。一下子就形成了馬英九能連任是宋楚瑜的功勞的印象,這讓馬英九哪能咽得下這口氣!

這次「陳江會談」,由於陳雲林、王毅、江丙坤、賴幸媛、胡志強等當事人的共同努力而獲得成功。仍在成功的背後,卻是同一陣營內暗起波瀾,再加上突然外傳這是最後一次的「陳江會談」,因為江丙坤即將去職,卻顯出「不團結」的跡象。這讓人們擔懮,善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會否趁機進行挑撥離間,破壞「陳江會談」的成果?實際上,呂秀蓮昨日就胡說,這次在台灣舉行「江陳會」,已經看到馬英九眾叛親離,他下令黨內大老不能宴請陳雲林,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以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卻不聽。這些大老擺明了他們的共主是陳雲林,而不是馬英九。馬政府能不警惕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