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應再幻想要當甚麼「全民總統」

前日的桃園、台中、台東三縣「立委」補選,國民黨全軍盡墨。這是自國民黨連續取得二零零五年縣市長選舉、二零零八年「立委」和「總統」選舉三場選戰大捷之後,卻突然「轉運」的接連第三次敗選敗後,而且更是首次全軍盡墨,如此敗績令人瞠目結舌。至於這種「連選連敗」的氛圍,是否還將會影響即將於二月底進行的三席「立委」選舉以至年底的「五都」選舉?從種種跡象看,由於國民黨在桃園、花蓮的整合已告失敗,而郝龍斌、周錫瑋的政績欠佳更將遇上蘇貞昌、蔡英文的挑戰,國民黨或將會再連敗兩場,并將直接影響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由此,蔡英文已經呼籲黨內要為再次執政作好準備。

其實,民進黨拿下三個議席的直接影響,已經彰現。因為其在「立法院」中所佔議席已超逾四分之一,不但可以掌握發動「罷免總統」和「修憲」的提案權,而且也有權要求「總統」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或召開「立法院」臨時會。盡管按《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罷免總統」案的成立,還須經全體「立委」的三分之二的同意後提出,并須交付「公投」,只有跨過投票率過半及同意票過半的「門檻」始為通過,及「修憲」還須經過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及出席「立委」四分之三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付諸「公投」,有效同意票佔選民總數的半數,始為通過;而以國民黨仍掌握「立法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民進黨仍將難以跨過上述「門檻」,而且民進黨擔心動輒就提案「罷免總統」及「修憲」,將會惹起民眾反感,因而並不會胡亂使用,但這個憲政權力仍然達斯克摩之劍,高懸在馬英九和國民黨的頭上,令到馬英九及國民黨好生不得安寧。至於要求馬英九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民進黨則將其視為「犀利武器」隨時會使用。至此,馬英九的「安樂期」,已告結束。

國民黨之所以在今次「立委」補選中輸得這麼慘,既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原因;既因大環境而造成,也受黨內小環境的影響。直接的因素,是「人選不當」的問題,其中台東縣的鄺麗貞是受其本人在縣長任內醜聞的心像影響,而台中縣的簡肇棟和桃園縣的郭榮宗則是受其前任國民黨籍「立委」江連福、廖正井的賄選案的拖累。但更主要的是,馬英九頭上的「光環」已經失色,不但是「八八水災」救災不力,而且即使是在投票前夕,也接連發生「美國牛肉」風波和H1N1疫苗問題,直接削弱人們對馬政府的信心。

然而,台東、台中、桃園三個選區向來都是基本盤藍大於綠,且國民黨又擅長於組織戰,動員能力較強,即使是發生上述問題,只要國民黨的組織戰奏效,民進黨仍將難以取勝。但事與愿違。這就顯示,國民黨的鐵票已經「生繡」。實際上也正是如此。有不少藍軍支持者並沒有出來投票,以至國民黨籍的三個「立委」候選人流失了大量選票源,其得票率大為低於國民黨在當地的基本盤。而民進黨則能守住基本盤,甚至在台東縣還有微幅增長。在「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法則之下,即使不是「此消彼長」,也因「此消彼不長」而使對方贏了。

這就正是馬英九需要檢討的地方:為何基本盤開不出來?由此可見,馬英九前年三月當選後希望能討好中間及淺綠選民,要當「全民總統」的策略,已經基本失敗。實際上,他這樣做不但吸收不到新的中間選民和淺綠選民,相反連深藍選民也大量流失。其實,早在前年馬英九「組閣」時,不但沒有「論功行賞」安排助選有功人士「入閣」,相反還為了討好淺綠選民,要做「全民總統」,而招降納叛,招攬綠色政客出任重要位置,就已遭到政治學者的質疑。他們指出,在政黨政治的社會裡,尤其是藍綠嚴重對立的台灣地區,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全民領袖」,只要支持率能過半就好。馬英九如此討好淺綠,只能是傷了深藍選民的心。不為以為吃定了深藍選民,屆時他們就一定會自動出來投票。倘此,必會出現「兩岸不到岸」,既討好不到淺綠,又會流失了深藍。現在的實踐,證實了這些政治學者的質疑。

實際上,馬英九的「討好淺綠」策略,本已就傷透了深藍選民的心。而在投票前夕,傳出馬英九下令禁止開拓兩岸關係有功的連戰、吳伯雄、宋楚瑜宴請陳雲林,更令深受此三位領袖人物影響的深藍選民大受刺激,頓生「弓藏狗烹」的心緒。而要以拒絕投票的大動作,來給馬英九一個教訓。如果馬英九繼續如此下去,很可能會催發國民黨發動「政變」,到二零一一年初的「總統」初選時,黨員們很可能會「造反」,毅然進行「換馬」,另行推選朱立倫或胡志強參選。台東縣一位女性支持者在鄺麗貞敗選記者會上痛哭失聲罵「都是馬英九」,甚至要馬英九不要連任,讓給朱立倫選,「國民黨才有救」,就已露出端倪。

當然,國民黨連輸三場選戰,也受到其他客觀原因的影響,其中一個最大的客觀原因,就是因為陳水扁已被羈押,尤其是一審判決有罪,國民黨不能再享受陳水扁貪腐案的「紅利」。本欄早前就曾分析認為,在台北市長任內政績遠遜於陳水扁的馬英九,之所以能連勝三場選戰,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陳水扁涉嫌貪腐,使選民寄望于形象清廉的馬英九。而且,陳水扁在選戰中跳出來摻一腳,使中間和淺綠選民更加厭惡民進黨,因而陳水扁是國民黨和馬英九的「最佳助選員」。但在陳水扁被羈押後,已經無法再為國民黨黨「助選」。而且其被一審判決有罪後,對民進黨的負面影響已經消失,馬英九和國民黨已無法享受陳水扁貪腐案的「紅利」。除非是司法機關釋放陳水扁,讓其自以為是地跳出來為民進黨候選人助選,喚起人們對其貪腐案的記憶,國民黨才有可能挽回敗局。

現在,「扁迷」們再次拱陳水扁出來選「總統」。倘台北高等法院「合議庭」接受陳水扁請求,將之開釋,讓陳水扁跳出來摻和,再加上馬英九如能痛下決心改其前非,不再幻想當甚麼「全民總統」,走回鞏固基本盤的正確路線,以藍綠六四開的基本盤,或許還有連任的機會。否則,國民黨如要為未來實現長期執政打好基礎,就只有「換馬」一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