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應善待連吳宋王等泛藍元老前輩

王金平昨日在評議國民黨台東、桃園、台中三縣「立委」補選失利時指出,這次藍營選票並沒有流失,而是支持者不出來投票,因為綠營票數也沒有以前多。至於如何止血?他說,大家一起努力想辦法。他強調,選舉的勝敗得失,馬英九一定是關心,未來怎麼來改善,這也是馬心中急著要做的事,「我們有能力就盡量協助他嘛!」王金平的這番話,是較為實事求是、冷靜清醒的分析,也充滿了誠意。馬英九如要在未來的「立委」補選和「五都」選舉中挽回頹勢,並爭取在二零一二年勝選連任,就要吸取教訓,善待黨內外大老前輩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等人,讓這些大老的支持者心服意誠地出來投票。

實際上,國民黨在三縣「立委」補選中之所以一敗塗地,連作為堅強堡壘的「後山」台東縣也是首次有民進黨人勝選,原因固然是有很多,包括受大環境如經濟發展緩慢,受「八八水災」、「美國牛肉」風波及H1N1疫苗等問題的影響等,但顯然也是與部分泛藍選民因不滿馬英九的領導作風而拒絕出來投票密切相關。這就導致原本是泛藍基本盤的三個選區,國民黨候選人都輸得一敗塗地。因此可以說,這是部份泛藍選民對馬英九的「無聲抗議」。甚至具體來說,是泛藍選民的重要組成部分——宋楚瑜的支持者的不滿情緒在強烈發酵。

實際上,有兩組數字,是很能說明問題的。其中第一組數字,是親民黨在台東、桃園、台中三縣的公職選舉中的表現。在臺東縣,親民黨在二零零一年縣長選舉中推出徐慶元參選,他的主要對手是國民黨籍的吳俊立和民進黨籍的賴坤成。結果,徐慶元的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三,吳俊立為百分之二十九點六,賴坤成為百分之三十七點三。大致而言,親民黨在臺東縣的行政首長的選舉中擁有四成的實力。在桃園縣,親民黨也具有一定的實力,佔百分之二十三點二,孫大千就是在桃園縣當選的「立委」。國民黨的實力則是百分之二十九點八,民進黨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三,新黨為百分之二。在台中縣,國民黨的實力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五,親民黨為百分之十八點七,民進黨為百分之二十四點七,新黨為百分之一點六。

第二組數字,是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宋楚瑜在上述三縣中的得票率都是最高。其中,他在桃園縣拿下了四十一萬三千三百七十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三點八;陳呂配則獲二十九萬九千得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一點七,輸了宋楚瑜十一萬四千多票。連戰在桃園縣獲得二十萬八千八百餘票,得票率為二十二點一。台東縣也一樣,宋楚瑜拿下六萬三千九百多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二點八;陳水扁得二萬八千一百多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二;連戰得票二萬八千六百多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七。在台中縣,宋楚瑜得票三十一萬八千四百餘張選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一;陳水扁在台中縣得票三十萬五千二百餘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六點五,連戰則只有二十萬六千餘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四點七。

由此可見,如以宋楚瑜和親民黨實力最強盛的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一年計,桃園、台中、台東三縣都是宋楚瑜和親民黨的「老巢」,其實力不但超過連戰和國民黨,而且也超過陳水扁和民進黨。盡管經過近十年的時空變化,宋楚瑜和親民黨在上述三縣的實力都已大幅衰退,但人們對「老省長」的感情還在,尤其是在「八八水災」中,大家更懷念宋楚瑜的極高行政執行力。

這就可以解釋,為何就在一個月前,國民黨在縣長選舉中,仍可在親民黨未推出候選人的桃園縣和台東縣獲勝(台中縣因要與台中市合併參加「五都」選舉而未參與),而在「立委」補選中,雖然親民黨同樣也未推出候選人,但國民黨的候選人卻輸了。因為在這一個月中間,發生了宋楚瑜計劃宴請陳雲林卻被馬英九阻擋,宋楚瑜被迫趕到日月潭與陳雲林相會,事後卻又拒絕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李朝卿的陪宴事件。因此可以推斷,國民黨今次在上述親民黨實力最強的縣輸掉「立委」補選,其中一個很可能的因素,是宋楚瑜情結發酵。也就是說,部份「宋迷」不滿馬英九下令禁止宋楚瑜宴請陳雲林,而拒絕出來投票給國民黨的候選人。

而且,就是在國民黨內,也有不少黨員對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大老前輩抱有較深的感情。實際上,在二零零五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中,黨員們並非是「一邊倒」地投票給馬英九,王金平就獲得百分之二十七點三二的黨員的支持。而在今次「立委」補選前夕,同樣也發生了馬英九不尊重王金平的事件,那就是在馬英九召集高層核心人員商討應對「美國牛肉」事件時,竟然不通知至關重要的王金平參加。終於導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集體「造反」,投票支持《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禁止部份美國牛肉部件進口,狠狠的刮了馬英九一巴掌。國民黨團這樣做,固然是為了維系自身選票著想,但也與他們對馬英九不尊重其在「立法院」的老板王金平密切相關。

連戰和吳伯雄在國民黨內也有不少擁躉。國民黨今天之所以能享受到海峽兩岸和平發展的豐碩成果,連戰和吳伯雄功高至偉;而吳伯雄在主席任上領導國民黨接連打了「立委」和「總統」兩場勝仗,卻在馬英九急於兼任黨主席之下要交出主席職位,與「敗選引咎辭職」的傳統剛好相悖。相信這亦引起黨內不少同志的強烈不滿。這也正好印證吳伯雄的兒子可以打贏桃園縣長選舉,但補缺吳志揚空缺的「立委」補選,國民黨的候選人卻失敗的原因。

因此,馬英九要喚回泛藍選民出來投票,先是必須提高行政執政力,搞好經濟;但這仍未足夠,還須殺善待黨內外大老前輩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等人,使到各種流派的泛藍選民都對他心悅誠服。否則,到了二零一一年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早就對馬英「弓藏狗烹」不滿的國民黨員就會發動「柔性改變」,轉而支持相對較為尊重大佬前輩且執行力較強的朱立倫或胡志強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把馬英九拉下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