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參選「總統」是否有操作空間?

正當民進黨內各「天王」為臺中、桃園、臺東「立委」補選大捷深受鼓舞,摩拳擦掌要參加「五都」選舉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之際,向來只是評議綠營時事,鮮有對民進黨選戰布局指點兵兵的李登輝,卻突然拋出了由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角逐二零一二年「總統」之說。但是,他卻又並未說明林義雄究竟是代表民進黨參選,還是另組「第三勢力」參選。即使如此,也已讓民進黨內各「天王」大受震懾,頓時鴉雀無聲,只能是靜觀事態發展。

李登輝拋出「林義雄選『總統』」之說,究竟意欲何為?確實是充滿詭吊氣氛和想像空間。按道理,被喻為「林聖人」的林義雄,過去在民進黨內充分展現其清廉及看淡名利的高道德作風,只是一味「抬轎」但從不「坐轎」,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一役,他以民進黨主席之職兼任「陳水扁呂秀蓮總統競選委員會」的選戰指揮中心總指揮,指揮千軍萬馬將陳水扁「拱」進「總統府」後,當即急流勇退,宣佈不再角逐連任黨主席,一反民進黨主席「敗選即引咎辭職」的慣例,從而製造了「勝選黨主席不連任」的「前無史例,後無來者」的紀錄。二零零六年,他更是針對陳水扁的貪腐弊案和領導作風,憤然宣佈退出他有份參與創辦並灌注大量心血的民進黨。這樣一個無忮無求,看淡名位和私利的「聖人」,為何也要渾名利的混水,要參加「總統」選舉?這究竟是他確是有意參選而由李登輝代為放出試探氣球,還是李登輝自己的一廂情願?而且,由於林義雄已經退黨,而按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六條第一款「凡本黨黨員除另有規定外,入黨連續滿一年者始得登記為本黨提名之候選人」的規定,要獲得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除了是必須具有一年以上的黨籍之外,還有一個「本黨黨員」的基本條件限制。日前才批評「民進黨沒有改變」的林義雄,是否會為了參選「總統」,而申請重新參加因被他批評為貪腐而退黨,現在卻「沒有改變」的民進黨?

因此,從種種跡象看,盡管林義雄確是對民進黨內各「天王」為了爭奪名位而吵吵鬧鬧很看不慣並有所批評,也盡管林義雄月前進行環島苦行而預兆著他可能會有「大動作」,但要他代表「沒有改變」的民進黨參選「總統」,可能性卻是不高。有可能是他曾與李登輝談到對民進「沒有改變」的情況表達了憂慮而被李登輝所利用,也有可能是原本要醞釀籌組「第三勢力」,並力推王文洋出選「總統」的李登輝,在王文洋已明確表態不選之下,另拱林義雄代表「第三勢力」參選。但正因為李登輝的語焉不詳,而對民進黨內各「天王」形成了震懾威力。

其實,林義雄如確是有心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並能解決黨籍問題而參加黨內初選以至是由黨中央徵召參選的話,黨內各雄心勃勃的「天王」們是不敢潛越的。但是,林義雄在黨內輩份高、形象好,能夠懾服黨內各「天王」是一回事,倘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能否令到民進黨獲得最大勝算,又是另一回事。這是因為,他的「聖人」形象的震懾力,只是對民進黨內有效,而未能及于民進黨外,尤其是對廣大中間選民無效。而民進黨的忠實基本盤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在單一名額的「總統」選舉中,尤其是在只有藍綠兩黨推出候選人的情況下,單憑民進黨的基本盤,如未能爭取佔選民較大比例的中間選民以至是淺藍選民,將得票率催谷過半,就沒有勝選的可能。在這方面的能力,林義雄顯然是遠不如蘇貞昌、蔡英文,甚至可能連謝長廷也不如。

實際上,如是參加面向全社會的公職選舉,林義雄只能是吸引到深綠選民的選票。這不單止是因為他的意識形態偏向「台獨基本教義派」,還因為他是屬於老派民進黨人,其「林家血案」的背景注定他只能是打「悲情牌」。如果說,在台灣地區尚未開放民主選舉之時,「悲情牌」確曾有效的話,那麼,在民主運動已經成功,而且對「白色恐怖」並無任何印象的年輕選民已佔選民相當比例的今日,林義雄本人及其「悲情牌」選戰策略,在單一名額的選舉中,就並不能佔優勢,最多只能是固守百分之三十五左右的基本盤。

這與蔡英文正力圖將民進黨拉到中間路線的做法,正好相悖。顯然蔡英文已從民進黨前幾年的失敗中吸取教訓,也從「三合一」選舉和「立委」補選中獲得經驗,正在營造中間路線形象,以圖在固守基本盤的同時,擴大吸票范圍。這從民進黨在第四次「陳江會談」發動「反黑箱,顧飯碗」遊行時十分強調記律中,就可看出端倪。毋庸諱言,蔡英文的做法是正確的。民進黨如能繼續堅守這一路線,在深藍選民對馬英九失望,拒絕出來投票的情況下,只要能固守深綠基本盤,並吸收對馬政府失望的中間以至是淺藍選票,還真的有可能會在二零一二年奪回政權。但如是由林義雄來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蔡英文的這番苦功就將前功盡廢。因為以林義雄的個人形象,根本無法達到吸收中間及淺藍選民的目的。因此估計,倘若林義雄真的要代表民進黨參選,蔡英文必然會設法阻擋之。而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的規定。由於林義雄是律師出身,注重法條規定,也由於林義雄要維繫自己「聖人」的形象,故他是不可能踐踏法條的。

倘若林義雄是在李登輝安排下,籌組「第三勢力」並以「第三勢力」名義參選「總統」,由於台灣政壇已經形成「兩黨政治」,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就必敗無疑,將敗壞林義雄「淡薄名利」的名聲。 

(讀者來函照登)

林總左右:

拜讀《馬英九應善待連吳宋王等泛藍元老前輩》,文中「正好印證吳伯雄的兒子可以打贏桃園縣長選舉,但補缺吳志揚空缺的『立委』補選,國民黨的候選人卻失敗的原因」一語似不確。本月九日國民黨籍候選人陳麗玲參加桃園「立委」補選,應為原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賄選被判當選無效之空缺,與吳志揚空缺的「立委」補選無關。而徵召前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參加二月桃園縣第三選區中壢市「立委」補選為補吳志揚當選後的「立委」之缺。

專此告知。

即頌

編祺!

苦茶居士 頓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