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造案」標榜「海洋立國」是「隱型台獨」?

「立法院」本會期將於本月十五日休會。為了清理被積壓的法案,「立法院」前晚挑燈夜戰,完成了《行政院組織法》等四項法案的三讀程序。其中的《行政院組織法》,是馬政府為凸顯「改革」精神的「政府改造案」,雖然是承接著陳水扁執政時代的同一命題法案,但已根據執政黨的「國家」定位和理念,進行了重大調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拼棄了陳水扁原本要裁撤「僑委會」和「陸委會」,將之合併進「外交部」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定位架構,仍然保留「僑委會」和「陸委會」,堅持了「一中憲法」的「國家」架構。但令人感到訝異的是,馬政府卻也接過了陳水扁的衣缽,成立新的「海洋事務委員會」,標榜「海洋立國」精神,推翻了「兩蔣」時代的「中原國家」理念,仍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影子。這就難怪,著名政治評論家南方朔會批評馬英九是「B型台獨」了。

「立法院」前晚通過的《行政院組織法》,將「行政院」所屬組織由現行的八部、十七會、三署、二局、四獨立機關,精簡為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一行(央行)、一院(故宮)、二總處(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共有十個部會將會進行裁併。其中「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等八部獲得保留,但「經濟部」改名為「經濟及能源部」、「交通部」接納被併入的「工程會」後改名為「交通及建設部」。原「勞委會」、「農委會」、「衛生署」、「環委會」、「文建會」、「國科會」升格為「部」,並分別改名為「勞動部」、「農業部」、「衛生福利部」、「環境資源部」、「文化部」,現行的「國科會」及「原能會」則合併升格為「科技部」。以上的改制,頗像大陸的「大部制」。

在會類機構中,現行的「陸委會」、「金管會」、「僑委會」、「退輔會」、「原民會」、「客委會」獲得保留。「蒙藏委員會」則併入「陸委會」,原「研考會」、「經建會」合併進新設的「國家發展委員會」,「體委會」併入「教育部」,「青輔會」分別併入「勞動部」和「教育部」,「公共工程會」併入「交通及建設部」,「消保會」併入「行政院」,新設立「海洋事務會」。

在裁撤單位中,「新聞局」的業務分別併入「文化部」、「外交部」。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新聞局」對港澳新聞單位的聯絡協調業務,是置於「國際新聞處」之下的,並非置於「國內新聞處」。在「新聞局」的業務分別歸併於「文化部」和「外交部」之後,按照現行體制,「國際新聞處」當然是移交給「外交部」。但倘連同對港澳新聞單位的聯絡協調業務也一併移交給「外交部」的話,那就更為凸顯「一邊一國論」,顯然是與現行「陸委會」主管港澳事務的安排完全不同,含有「台獨」之意。

馬政府專門設立「海洋事務委員會」,雖然在層級上比陳水扁構思的「海洋事務部」稍低,但僅只是形式上的調整,並不能掩蓋其「海洋立國」的實質。實際上,當年蔣家父子雖然偏安海島台灣,但仍不忘自己來自中國大陸,仍不忘中華民族的發韌之地是在中原。因此,無論是其「反攻大陸」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還是「國統綱領」中「大陸與台灣均是中國的領土,促成國家的統一,應是中國人共同的責任」的表述,「國統會」對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所作出的「『一個中國』應指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日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份,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的定義,都帶有濃厚的「中原意識」,亦即將「中華民國」視為「大陸國家」。這是過去國民黨政權堅持「一中」原則的具體明証。

但「台獨」分子為了要將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割裂開來,「獨立建國」,多年來提出了五花八門的口號。其中一個就是「海洋立國」,亦即強調「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與中國沒有甚麼關係,更與亞洲大陸沒有甚麼關係。為此,一九九六年「台獨教父」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加第九任「總統」選舉時,就打出了「海洋國家,鯨神文明」的競選主軸,並將其競選徽標設計為一條橫臥在海洋上的鯨魚〔按﹕鯨魚的圖形是由台灣島的形狀為原形〕。 當時「彭謝總統競選總部」的陳儀琛就告訴筆者,這個圖形理念,凸顯了台灣不再是依附於中國大陸的「邊緣點狀物」,並脫離傳統謙卑的「蕃薯」圖狀,邁向自信獨立的鯨魚,進取的海洋文化將逐漸取代封建保守的大陸邊陲文化……云。與此同時,「外獨會」創會會長廖中山也成立了「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並出版《海洋台灣VS大陸中國》一書,以作配合。陳水扁時期的「教育部長」杜正勝所公佈的「另個角度看台灣」系列中的將台灣島橫放並將之置於在亞洲大陸之上的地圖,其意念就是來自彭明敏的參選徽標。

「陳呂配」贏得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後,又接過「海洋立國」的口號。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行政院」首度召開「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并在「政府改造案」中,推動成立「國家級」的海洋事務專責機構──「海洋事務部」。陳水扁當局如此起勁地推動「海洋立國」,主要動機是為了要割斷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歷史和現實的聯繫,將台灣自外於中國,使二者對立起來。實際上,呂秀蓮所說的「新政府與舊政府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舊政府來自中原,以陸權心態統治台灣」,這就暴露了台灣當局要以「海權心態」來「海洋立國」,這是其「台獨」本質的體現。另外,她在東沙島之行時所說的「海洋立國不僅是立國新方向,也隱含國防安全之意義」,「亞太國家中,南海交通線對台灣的重要程度遠比他國為大。因此,東沙與南沙領土在維護台灣海上生命線與控制南海戰略要衝的角色更顯重要」,也暴露了台灣當局是要把「海洋立國」當作為與祖國大陸相對抗的「政治武器」,企圖以對海權的控制來抗拒統一,並使台灣作為「圍堵」中國的「太平洋第一島鏈」中重要一環更具「正當性」。因此,「海洋事務部」的構思及「海洋立國」口號的提出及推動,只不過是陳水扁當局落實其實質「台獨」的一個組成部份。

由此看來,在「海洋立國」這個命題上,馬英九與陳水扁並沒有甚麼不同,甚至是與陳水扁、呂秀蓮同一個鼻孔出氣,要藉著「海洋立國」、設立「海洋事務委員會」,對原本「中華民國」的「立國之本」是「中原大國」予以完全否定,並與原來「舊」的「中華民國」進行徹底決裂,這才是台灣當局進一步「B型臺獨」的重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