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省政協開幕吳嘉甫副主席作常委會工作報告 黔省政協開幕吳嘉甫副主席作常委會工作報告

貴州省政協十屆三次于日前在貴陽市開幕,澳門區常委林昶,委員梁仕友、馬建章、高展明、何漢昌,及新獲邀陳順回出席了開幕式,并聽取了吳嘉甫副主席向大會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

吳嘉甫說,二零零九年是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和人民政協成立六十周年的喜慶之年,也是應對國際國內環境重大挑戰,推進「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的關鍵之年。省政協常委會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和全國政協的指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貴州省第十次黨代會和省委十屆五次、七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決策部署,廣泛團結各黨派、團體、政協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實履行政協職能,較好地完成了十屆二次會議提出的各項任務,為推動貴州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吳嘉甫在報告中總結了常委會去年的工作之後,提出了貴州省政協二零一零年的主要任務。他說,今年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十周年和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進一步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創造良好條件的關鍵一年。省政協將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決策部署,切實有效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多思富民之計,多謀惠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和諧貴州,推動貴州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一)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履行職能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二)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為推動貴州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獻計出力。要進一步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努力推動政協工作的深入開展。一是形成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合力。要組織和動員廣大政協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進一步深入學習、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把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導到推動科學發展上來,努力為科學發展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二是圍繞科學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切實開展好政協的專題調研和專題協商。三是突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開展好調研視察活動。要堅持以人為本,高度關注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積極圍繞教育、醫療、住房、公共設施、就業和社會保障等重大問題開展視察活動,努力提高參政議政實效。四是積極為制定「十二五」規劃獻計獻策。要發揮優勢、精心部署、加強調查研究,適時召開為制定「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的專題協商會,努力為編制好規劃貢獻力量。

(三)發揮政協優勢,為建設和諧貴州多作貢獻。一是協助黨委、政府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要充分發揮政協包容各界、聯繫廣泛的特點和優勢,組織委員深入到各界群眾之中瞭解民生、體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為維護全省團結穩定大局作貢獻。二是切實搞好統一戰線內部的團結和諧。要堅持和發揚人民政協平等協商、求同存異、合作共事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中的作用,促進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三是切實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積極為社會各界有序政治參與搭建平臺。要按照中共十七大關於推進民主政治建設的要求,廣泛瞭解和反映社會各階層群眾的願望和訴求,把社會各界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富民興黔的偉大事業中來。

(四)積極總結推廣人民政協工作的創新成果,努力提高履行職能實效。要結合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交流總結全省各級政協在履行職能、開展工作過程中創造的好的做法和新鮮經驗,適時召開全省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推動全省政協工作的開展;要在總結完善人民政協的創新成果的基礎上,把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並形成有效的工作機制;要進一步加強政協專門委員會與黨政有關部門對口協商,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形成對口協商機制,推進協商活動的規範化和制度化;要加強政協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進一步密切與省內主要新聞媒體的聯繫,推動政協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再上新臺階。

(五)切實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增強政協組織的生機與活力。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胡錦濤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政協工作的質量和水平。一是切實加強思想建設。要堅持以鞏固共同思想基礎為核心,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加強思想理論建設。二是切實加強政協組織建設。積極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加強自身建設,支持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責的各項活動,尊重和保障其履行職責的各項民主權利;突出政協的界別特色,豐富界別活動形式,認真探索發揮界別作用的方法和途徑;切實發揮委員在履行政協職能中的主體作用,加強學習培訓,完善委員履職考核工作,調動委員履職積極性;加強政協機關建設,不斷提高政協機關的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著力加強政協機關党的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中共黨組在政協組織中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加強政協中共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學識豐富、業務熟練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為人民政協有效履行職能、順利開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