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親自宣導「ECFA」為馬政府送去利多

前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剛在北京出席完春節團拜會並向港澳台同胞拜年,隨即就飛抵福建漳洲,並驅車前往漳洲台灣農民創業團,參觀幾家台灣農民在當地投資創辦的農業企業。胡錦濤對在場的台商說,我多次說,凡是對廣大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辦,並且說到做到。現在兩岸正在商談「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是一件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的好事。在商談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把這件事辦好。胡錦濤還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有很多優勢,完全可以發展得更好。我們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去年大陸同胞在島內的人數增加到九十三萬人次。我想今年還會有大的增加。去年我們作出了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決定,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機遇。我們希望有更多台灣同胞投身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業中來,與大陸同胞一道,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當來自台灣南投的天福集團總裁李瑞河熱情邀請胡錦濤到台灣走一走時,胡錦濤笑著說:「我一定記得你的邀請」。

胡錦濤在春節前夕到祖國大陸最接近台灣寶島的福建漳洲考察,而且還是特地到當地的台灣農民創業園,向在當地投資的台灣農民拜年,並在兩岸進行「ECFA」協商的關鍵時刻,親自為兩岸的談判團隊打氣,因而是為正在受到內外交困的馬英九團隊打氣。這與馬英九親自上陣宣導「ECFA」的作為,互相呼應,頗有默契。相信,這不但是向馬團隊送去了利多,而且也是向台灣人民送去了溫暖。

實際上,胡錦濤這番話的針對性是很強的。我們可以將之分拆為三部份:其一、是高度肯定「ECFA」的作用,指出這是一件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的好事。這對民進黨潑向「ECFA」的污水,具有很強的「清污」能力和效力。其二、是針對民進黨制造的「ECFA」將會令台灣農民遭受損失的謠言,並向馬政府施加「不得開放大陸農產品入島」壓力的所為,強調「在商討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把這件好事辦好」,預兆著在「ECFA」的文本中,北京將會在兩岸農產品是否雙向開放的問題上,會做出單方讓步,以「充分考慮台灣農民兄弟利益」,從而繳下民進黨的「械」。其三、是為海峽西岸經濟區「背書」,并呼吁更多的台灣同胞投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業一道,與大陸同胞一道,共同開創兩岸關係更加美好的的明天,將兩岸人民置於平等的地位,沒有所謂民進黨所散布的「誰吃掉誰」的問題。

此前,海協會長陳雲林曾指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問題,旨在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提升兩岸同胞共同福祉,實現互利雙贏,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問題。大陸將充分尊重台灣方面的意見。陳云林還指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兩岸應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則,秉持相互開放的理念。在此基礎上,我們愿意充分考慮台灣方面的合理訴求,盡量照顧台灣同胞的實際利益。「協議」從總體上講,對雙方顯然都是有利的。但同時,對某些產業和社會群體可能造成一些影響,兩岸有關各方應認真細致地加以評估,在商簽協議的過程中妥善兼顧,從而使協議實現雙方的利益最大化和代價最小化,已經在一定程度為臺灣民眾解惑釋疑。如今胡錦濤親自出馬,配合馬英九的宣導工作,只要臺北方面能運用各種輿論工具,將胡錦濤這番話原原本本地傳達到台灣民眾中去,相信也就能為「ECFA」談判的順利進行並簽署協議,掃平道路。

實際上,「CECA」本來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與兩岸經濟整合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互利雙贏的兩岸經濟合作,更是一項提升臺灣經濟競爭力、避免臺灣經濟邊緣化危機的重要戰略選擇。與此同時,「 CECA」也是馬英九選舉時的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政見與政治承諾,是符合島內主流民意的政策選擇。因此,馬英九上臺執政後,財經主管部門就著手研究與規劃。但是,民進黨在意識形態主導下,將這一惠及臺灣經濟與人民利益的經濟合作事業全面汙名化,將之污蔑為「傾中」是「喪失主權」,因而使出種種手段,進行干擾反對。

民進黨為何敢冒島內主流民意提出反對意見,為何敢於不顧臺灣經濟發展面臨的困境而公開反對?為何敢於顛倒是非,將對臺灣經濟有利的經濟合作說成是傷害臺灣經濟?這是因為,主張「臺灣獨立」的民進黨,內心非常懼怕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與經濟整合,擔心臺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將會阻撓他們謀求臺灣獨立之路,自然會強烈反對。

泛綠陣營強烈反對兩岸簽署「CECA」,儘管給馬政府施加了政治壓力,但卻會失去更多選民,讓島內對背離主流民意與不顧經濟發展的民進黨更加失望,讓民進黨的政治處境更艱難。這是民進黨的兩難困境。而依目前島內藍綠政治力量對比與島內主流民意觀察,民進黨是難以阻止兩岸協商與簽署「CECA」的,「CECA」必將成為兩岸經濟合作的必由之路。

在兩岸關係尤其是兩岸經濟關係發展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大陸方面從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出發,正面回應馬英九關於「CECA」的提議。可以說,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與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目前大陸對兩岸經濟合作的主要目標與任務,將會持續不斷地努力會積極務實地推動兩岸簽署「CECA」這一戰略性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機制。如今,有胡錦濤的親自加持,就一定能沖破民進黨制造的種種障礙,盡早得以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