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今年春節視察全與台灣事務有關

中央領導人每年春節都分頭到地方視察,而其去的地方和視察的內容,往往就是中央當前所重點關注的事情。今年春節,胡錦濤到了福建省,所考察的項目幾乎都與臺灣事務有關,這折射了中央當前所重點關注的事務之一,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程和臺灣島內政治局勢的走向,因而胡錦濤以實質的語言和明顯的「肢體語言」,向臺灣民眾送去善意,也向馬英九政府送去「利多」。

實際上,胡錦濤今年春節的福建之行,基本上都與兩岸關系和臺灣事務有關。他於農曆除夕專程視訪漳洲台灣農民創業園,再次強調「凡是對廣大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辦,並且說到做到。現在兩岸正在商談『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是一件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的好事。在商談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把這件事辦好」,向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農民表達了善意之後,又在大年初一夜晚,在廈門觀看了金門與廈門同放的新春煙花。在春節期間,他還參觀了好幾處與台灣事務有關的地方,包括實行兩岸貨物直航的海天碼頭,及作為「小三通」碼頭的廈門海峽郵輪中心,並與正在出發大廳侯船的台灣同胞握手攀談,說「兩岸同胞本來就是一家人,應該常來常往,加強交流」,還向剛登船的旅客頻頻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在報導胡錦濤觀看「金門--廈門同放煙花」時描述說:「夜色中,五彩的焰火騰空而起、絢麗綻放,輝映出一幅幅繽紛璀璨的圖畫。望著夜空中美麗的焰火,大家內心充滿了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美好祝願」。

「大家內心充滿了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美好祝願」,畫龍點睛般點出了胡錦濤此行的內涵和意義。實際上,胡錦濤在洋溢著中華民族傳統氣氛的農曆新年視察與台灣隔岸的福建,包括「海西經濟開發區」,其寓意是不喻自明,就是關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向對岸的馬英九送上祝福和「利多」,並向馬英九敲邊鼓:在國共兩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已定下的「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包括目前正在商談的「ECFA」,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障礙都不能停,必須盡快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其他項目,包括「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進行兩岸政治對話,也要創造條件爭取盡快進行;已經進行的「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更不能因為馬英九兼任了國民黨主席,存在著某些政治障礙,而將之擱置下來。

看來,北京對馬英九的政治態度,是十分清楚的。雖然他既反共又反「獨」,但在這兩個矛盾之中,「反獨」是主要矛盾,而反共的意識則由於國共兩黨已開展了黨際交流而有所降減。因此,只要馬英九能繼續在位,台灣獨立的危險性就將暫時可以消除,台灣海峽就解除了戰爭的威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就一定能夠保持。但與此同時,北京對馬英九目前的處境及他因此而作出的「政策適應」,也同樣是了然於胸。一方面,他為了爭取在二零一二年連任(這卻正也是北京所樂見者),而希望能爭取到更多選民的支持,因而採取了一條「討好淺綠」的政治路線。但卻得失了深藍,而卻又討好不了淺綠,而導致兩頭不到岸。接連幾場小型選舉,雖然泛綠基本盤并沒有擴大,但不少泛藍選民卻沒有出來投票,因而導致藍營連選連輸,更使馬英九陷入管治危機之中。目前,又面臨著四席「立委」補選,及年底的「五都」選舉,後者對於馬英九能否延續其政治生命十分重要,甚至連藍營內都有「棄馬保黨」之說。另一方面,馬英九就職後,即受到臨國際金融風暴和台灣「八八水災」等一系列事件的沖擊,從中暴露了馬英九行政能力的不足。在內外「交困」之下,馬英九的日子很不好過。盡管大陸方面出手相助,海峽兩會所簽署的一系列協議都是對台灣作利益傾斜,大陸方面一讓再讓,甚至在「ECFA」商談中也承諾不向台灣輸出農產品,還協助台灣得以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馬英九卻遭到民進黨的杯葛,難於脫困。

馬英九的「無能為力」,不但是藍營內部有所不滿,連大陸方面也有一些人滋生了不耐煩的情緒。甚至有人擔心,倘如此下去,不排除民進黨會再次上台,屆時大陸已經向台灣人民贈送的「大禮」,可能會「肉包子打狗不回頭」。

其實,北京明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長期的,不管臺灣地區是在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的時期,都是如此。實際上,「國共平臺」最初啟動時,陳水扁尚在台上,並瘋狂地大搞「終統」、「入聯公投」等分裂活動。但正因為是構筑了「國共平台」,大陸並向台灣人民送去了多項「大禮」,才有效地遏制了陳水扁的逆行。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當然是遇到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可以甩開膀子大幹。這樣,可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夯實厚實的基礎。即使日後民進黨再次上台,綠色政權要阻擋也難以得逞。實際上,近日民進黨的反「ECFA」宣傳,已從當初的全盤否定轉為擔心「會有風險」,態度已發生了重大轉變。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連民進黨自己進行的民調,也已經發覺大多數台灣民眾已接受了「ECFA」,就連民進黨內也有人表示,大陸市場之大,錯過就只有自己損失。因此,在此馬英九最艱難時刻,有必要相挺,幫助馬英九闖過了難關之後,腳跟站穩了,再除圖其他方面的進展。

因此,胡錦濤今年春節在廈門進行的「與台灣事務有關」的視察,涵義重大。特意在這個新年,寓意「兩岸一家」,并為臺灣同胞和馬英九打氣,還送去了鞭策,「不信東風喚不回」。馬英九應該能讀懂其中的涵義,不要辜負胡錦濤的一番好意。在遠期而言,照著《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所設計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工程藍圖,做一個稱職的總工程師;近期而言,抓緊落實《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構築含有「兩岸共同市場」的「ECFA」,緊緊抓住并針對民進黨只剩下最後一個「有風險」的藉口,充分宣導胡錦濤「我們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的利益」的承諾,將之化解掉。相信,在促進了台灣經濟全面好轉,再加上吳敦義、金溥聰等人在政、黨方面的得力弼輔,馬英九就一定能爭取連任成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掃除一切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