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ECFA」文宣退守馬政府乘勝追擊

過了農曆新年之後,馬政府將全力衝刺「ECFA」。除了是加緊與「ECFA」商談有關的部會如「經濟部」、「陸委會」等的協調,以求整合出最佳的談判方案,務求在海峽兩會的「ECFA」商談中,為台灣爭取到最大的利益之外,還加強了對島內的「ECFA」宣導工作,務求使「ECFA」即使未能做到家喻戶曉,至少也能讓被民進黨渲染為將是「ECFA」受害者的中小企業主和工人、農民,了解到其實「ECFA」不但是對大型企業等有利,而且也因大型企業需要下游企業的後援,而增加了經營的機會,進而使工人的就業機會也有所提高。此外,由於馬政府已決定在「ECFA」商談中,堅持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台灣的立場,而從胡錦濤春節期間在福建的談話內容中,有「現在兩岸正在商談『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是一件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的好事。在商談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考慮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的利益,把這件事辦好」之言,似是大陸方面也將會在此議題上作出讓步,因而不會對台灣的農業和農民造成衝擊。因此可以說,目前台灣地區的民意氛圍,逐漸對「ECFA」有利。

實際上,從民進黨的「ECFA」文宣攻勢已改採「防禦」退守姿態,就可看出馬政府的「ECFA」宣導工作已初見成效。──在不久前,民進黨還在全盤否定「ECFA」,猛向「ECFA」潑污水,甚麼將會導致「喪失臺灣主權」,甚麼將會「危害台灣經濟」,甚麼將會「令台灣企業倒閉」,甚麼將會「衝擊台灣農業」,甚麼將會「令台灣工人失業」……等,各種誣蔑之詞不一而足。就在第四次「陳江會」在台中市舉行前夕,民進黨所發動的抗議示威遊行,其口號就是「顧飯碗,反黑箱」,似乎是「ECFA」十惡不赦。

但僅是相隔了一個多月,民進黨近日推出的最新一幀網絡廣告宣傳,卻是全然沒有了兇神惡煞的「氣勢」,反倒是改採了「溫馨」路線,由一男一女青年義工扮演一對情侶上床「做愛做的事」。由於沒有採取避孕措施,女方在一個月後驗出己經有孕,女方在向男方責難時,男方則說:「這本來就是有風險的啊」。此顯示,民進黨已經從自家及社會上的民調得知,臺灣民眾對「ECFA」的心態已經轉向,轉為逐漸接受「ECFA」,倘仍是以潑污水方式作文宣,只能適得其反起負面作用。因而只得作戰術大退卻,改採「溫馨」路線,以「床戲」廣告來提醒民眾:「ECFA」是有風險的,并以此來質疑馬英九沒有解釋清楚「簽ECFA利大於弊」的「弊」在哪裡。

然而,雖然這個「床戲」廣告拍得很溫馨,畫面也很優美,但卻暴露了民進黨對「ECFA」的態度,其一是已從兇神惡煞轉為溫馨,這表明其已在「ECFA」文宣的民意戰中打了敗仗,只能是改採守勢,在「喊打喊殺」的宣傳對中老年人起反後果後,只能是以「床戲」來吸引年青人。其二是不再全盤否定「ECFA」,而是改口說是「有風險」。

其實,在台灣地區從事任何活動,又何嘗沒有風險?包括民進黨人最熱衷的街頭政治活動和體制內政治活動──選舉在內,都大有風險。請看前年第二次「陳江會」在台北市舉行時,民進黨發動十萬綠民「圍城」,後來能放不能收的蔡英文主席無法控制場面,變成了街頭暴動。本來因陳水扁被囚而使人們寄予改革希望的民進黨,重走了當年神憎鬼厭的「街頭暴力路線」,使.民進黨大失人心,蔡英文也被人謔稱為「暴力小英」,這個政治風險冒得還小嗎?再看,民進黨所熱衷的選舉政治,不是有不少人明知有「當選就過關,落選就被關」的政治風險嗎?為何又有那么多人都甘之如飴,前仆後繼?因此,以所謂「風險」來作文宣,以為可以嚇唬曾經經歷了許多「風險」的民眾,那才是咄咄怪事!

還有,那齣「床戲」,民進黨原本以為是暗喻台灣民眾,但更多的人卻認為是比喻大陸與台灣。因為廣告所針對的對象,是有「風險」的台灣與大陸簽署的「ECFA」。既然如此,廣告上的青年男女,就是商談有「風險」的「ECFA」的台灣與大陸雙方。民進黨在此用錯比喻,卻是「錯有錯著」,把大陸與台灣比喻為「情侶關係」,那就正應了事物的本質了。

民進黨文宣工作的退卻和失誤,正好為馬政府加強對「ECFA」的宣導工作提供了最佳的機會。無論是「乘勝追擊」也好,「借力使力」也好,在過了新年春假,人們集中精神投入拼搏之際,加強宣導將會取得加乘效果。尤其是緊緊捕捉住民進黨有所虛怯,不敢再抹黑「ECFA」,而是改認為「有風險」,就應不但是更為理直氣壯地宣導「ECFA」對台灣經濟的好處,而且要針對民進黨所說的「風險」,說清馬政府已經制定了防避風險的預案,包括台灣不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島的態度,及大陸有可能會作出讓步的徵兆,逐個擊破民進黨所設下的心理障礙。

「陸委會」似是亦已為「ECFA」宣導工作的初步進展所鼓舞,昨日就表示,將採取主動出擊的策略宣傳大陸政策及「ECFA」,務求民眾對大陸政策及「ECFA」有進一步了解與認識。「陸委會」將接受一些學者教授的建議,倣照選舉期間開宣傳車進入巷弄內的做法,向民眾說明「ECFA」。與此同時,「陸委會」還將給專家學者們寄送政策資訊,主動協助說明政府兩岸政策及「ECFA」,并將持續強化與基層民眾溝通,透過多元管道和各界互動,務求民眾對大陸政策及「ECFA」進一步了解與認識。

當然,如能針對民進黨的「上床」網絡廣告,尤其是「風險」之說進行逐個擊破,以至是針對廣告的情境,說明兩岸是「情侶關係」,那就更起加乘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