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藉國共論壇在台北舉行實現胡馬會?

馬英九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由於其「總統」正職身份仍是進行兩岸領導人會晤的政治障礙,故不少人都擔心,這將會導致自二零零五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破冰之旅」後所建立的「國共平台」會有所削弱,而作為「國共平台」的最主要形式之一的「國共論壇」,也可能會因馬英九本人的「興趣缺缺」而將會停辦,至少也因為馬英九未能親自前往大陸參與共同主持而致使「國共論壇」的規格大為降低。

昨日,國民黨副秘書長兼大陸部主任張榮恭就今年「國共論壇」的議題、時間和地點等問題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國共論壇」當中十分重要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今年將繼續在大陸舉辦,並比照歷年邀請各黨派、各界人士參與的做法,以擴大台灣內部的共識,同時促成兩岸同業同行就特定議題形成共同建議,作為雙方當局決策的參考。至於今年「兩岸論壇」的議題、時間和地點,目前正由兩黨有關人員討論中,將在取得一致意見後對外公開。

由於張榮恭是「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台方主要參與研擬人,也是「國共平台」的台方重要實質具體操作人,故他所說的這番話的「含金量」亦即權威性很高。因此,他這番話使不少關心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國共平台」的作用是否能繼續發揮及「國共論壇」是否能繼續舉辦的人們,放下了心頭大石,也為兩岸的「國共論壇」實質幕後操盤者的辛苦和功勞表達深深的敬意。

被俗稱為「國共論壇」的「兩岸論壇」,其全稱是「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其「法條依據」來自於「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的第五點個願景「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台,包括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問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由此,從二零零六年起,每年都由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聯合主辦「兩岸論壇」,以促進海峽兩岸經濟、貿易、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與對話。第一屆「國共經貿論壇」於二零零五年四月在北京舉行,主題是「兩岸經貿交流與直接通航」;第二屆「兩岸經貿論壇」於二零零六年十月在海南博鰲舉行,以兩岸農業合作為主題;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於二零零七年四月在北京舉行,主題是「兩岸直航,旅遊觀光,協商交流」;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在上海舉行,主題是「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和合作」;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在湖南長沙舉行,主題為「推進和深化兩岸文化協商交流合作」。此屆「兩岸論壇」邀請到了幾位民進黨資深黨員參加,震動了台灣政壇,也嚇壞了民進黨,為了防止產生「連鎖效應」,民進黨中央連忙祭出「黨紀」,撤銷了幾位與會的民進黨員的黨籍,包括民進黨十八名創黨人之一、曾任過民進黨中常委的許榮淑。

「國共論壇」自二零零五年舉行以來,成功地為兩岸搭起溝通交流的平台,也為兩岸經貿文化發展描繪出美好願景,並達成許多「共同建議」,大陸方面也藉著「國共論壇」之便宣佈許多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因此可以說,前三屆「國共論壇」的舉行,為二零零八年實行政黨輪替,促成了「馬蕭配」爭取人心的效果。實際上,馬英九之所以能拿下高于國民黨基本盤的七百多萬張選票,其中不少就是來自對兩岸交流合作能改善台灣經濟有所憧憬的中間和淺綠選民。而政黨輪替後所舉辦的兩屆「國共論壇」,又為海峽兩會恢復協商後所達成的各項協議,尤其是進行「ECFA」協商作好了輿論準備。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才對「國共論壇」那麼恐慌。除了是出手懲處參加「國共論壇」的民進黨員,並作出民進黨員不得參加「國共論壇」的決定之外,還鼓起如簧之舌,瘋狂詆毀「國共論壇」。

然而,民進黨越是害怕、攻擊「國共論壇」,就越是顯得「國共論壇」對臺灣方面具有積極的意義。其一,是展示了「國共論壇」是兩岸主要的溝通交流工具;其次,「國共論壇」可以促使大陸單方面實施惠台措施;其三,「國共論壇」所達成的「共同建議」,被海峽兩會吸納為兩岸協商的議題;其四,「國共論壇」成了國民黨與中共中央最直接、有效的溝通管道。何況,對臺灣民眾來說,五次「國共論壇」的舉辦,著實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其配合海基、海協兩會協商解決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項事務,協助海基會與大陸協商所擬定的議題,為台灣經濟注入動力,為台灣人民創造利益。

既然「國共論壇」在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好處「入島、入戶、人心」方面具有如此強大的作用,對國民黨和馬政府的大陸政策也有補強作用,如果「國共論壇」能以輪流在兩岸舉辦的形式,隔次在台灣舉行,就將會使「國共論壇」的作用產生加乘效果。其實,國、共雙方也曾有過此設想,張榮恭昨日就表示,「當然希望能在臺灣舉辦,相信能讓兩岸關係更上層樓」。他還透露,二零零五年、二零零八年曾規劃過在臺灣舉辦「國共論壇」,第一屆「國共論壇」原本規劃在台北舉行,當時就連與會的大陸人士名單也已送至台灣,由國民黨代為提出入境申請,但最後遭民進黨政府駁回。此外,根據透露,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曾在金門舉辦第五屆「國共論壇」,甚至提議會議的最後一天,循著「小三通」模式前往廈門,在廈門閉會,為兩岸「國共平台」寫下新史頁。但這項建議最後石沉大海,第五屆「國共論壇」選在湖南長沙舉行。如果說,二零零五年是由民進黨執政,民進黨政府拒絕「國共論壇」在臺灣舉辦,也就算了;那麼,在「國共論壇」的主辦方之一的國民黨已經執政後,卻不準「國共論壇」在臺灣舉行,直到今年的「國共論壇」仍要在大陸舉行,豈非是咄咄怪事!這就難怪,台灣媒體發出慨嘆:隨著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未來「國共論壇」是否有可能在台灣舉辦,必將成為關注焦點。

從種種跡象來看,由於今年仍將是選舉年,有即將舉行的「立委」補選,和關係到馬英九連任機率的「五都」選舉,謹小慎微的馬英九未能以國民黨主席身份敲定今年的「國共論壇」在台灣舉行,還是可以理解的。但明年呢?明年是唯一沒有選舉的年份(當然不排除有「立委」和縣市長出缺後需要補選),但馬英九可能又擔心將會影響其後年的連任,而再次不予核準。看來,只有到了馬英九爭取連任成功、高枕無懮之後,才有轉機了。或許,這才正是胡錦濤在其中共總書記屆滿卸任之前,率隊跨海到台灣出席「國共論壇」並進行「胡馬會」,以彌補馬英九難以「登陸」的最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