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放棄連任藍軍五都選戰全盤棋皆活

台灣政壇普遍認為,今年底的「五都」選舉,是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民進黨固然是希望能在此一戰役中奪城掠地,為二零一二年重新奪回政權壯大軍威并打好基礎;而馬英九更是輕忽疏不得,必須全力護盤,尤其是要護住分別都曾被民進黨「淪陷」過的台北市和由台北縣升格的新北市。因為這兩個市一則位於全台灣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政治影響甚大;二則台北市有二百六十萬人,新北市更是有三百六十萬人,兩市合共是六百二十萬人,是全台總人口二千三百萬人的百分之二十七,具有「葉利欽效應」;三則是這兩個市的居民以軍公教人員居多,因而政治基本盤是藍大於綠,但倘如此仍讓民進黨「拿」去,那就等於是全台灣地區大型選舉一向是北藍南綠的政治態勢傳統就將被顛覆,馬英九要守住「二零一二」也就危危乎矣。

因此,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基本戰略,是對目前由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嚴防死守」;對由民進黨執政,政治基本盤十分不利國民黨的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則仍要派出驍勇戰將叫陣挑戰,這除了是仍抱一線希望,要在有可能出現的綠營分裂參選中佔「漁翁之利」便宜之外,也是出於「不能缺席」,以維系住二零一零年「總統」選舉的基本選民,及必須「母雞帶小雞」,為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護航的考量。

在中、北部三市中,最穩固的是大台中市。這不但是現在的台中市和台中縣是由國民黨執政,擁有行政資源,而且也因為台中縣、市的政治基本盤是藍大於綠,藍軍只要不發生分裂參選,贏面就比較大。而且最關鍵的是,民進黨無法在大台中市推出「強棒 」,而台中市長胡志強人品和人望均不賴,政績也不錯,無論藍綠或民間的民調都認為他甚至還可征戰南台灣。只要胡志強能夠消解自己「未能重返中央」的「馬胡心結」,及求得曾多次要求他不再參選的夫人的諒解,他能助國民黨保住大台中市,將完全不成問題。

台北市的情況也基本上可以樂觀。盡管現任市長郝龍斌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總算是沒有大過。只要藍軍沒有發生分裂參選,就只是單憑基本盤,也能戰勝蔡英文或蘇貞昌。實際上,從過往幾次最具典型性的臺北市長選舉中,就可得知未來規律趨勢:一是一九九四年陳水扁之所以能以百分之四十三點六七的得票率當選,是佔了藍軍國民黨黃大洲和新黨趙少康「鷸蚌相爭」的便宜;二是二零零六年選戰,曾在台灣省長選舉中拿下六百萬票的宋楚瑜,居然只得五萬多票,這足以證明泛藍支持者已經嘗夠了「鷸蚌相爭」的苦頭,具有了自動棄保的主觀能動性和能力。因此,在「首都保衛戰」中,即使是對郝龍斌有諸多不滿意,也不願看到臺北市會淪落在民進黨人的手中,因而必然會傾家而出投票。

因此,國民黨是把「五都」選戰的主戰場,擺在了新北市。其一,在台北市和大台中市已可穩守之下,萬一失掉新北市,「五都」選戰就將形成「綠三藍二」的態勢,且新北市選民佔全台選民百分之十五點六,戰略位置極為重要,國民黨承擔不了這樣的後果。其二、現任縣長周錫瑋政績欠佳,民調也是長期吊車尾,引起包括泛藍選民在內的選民的普遍不滿,都有要「換人做做看」的心理。而民進黨要徵召的蘇貞昌,曾是台北縣的老縣長,其七年任期內的政績不賴,甚至還得到部分泛藍政客和選民的支持。倘是蘇貞昌出馬迎戰周錫瑋,新北市必然再次淪陷。

對此,馬英九絞盡了腦汁,採取了兩手策略。一方面,硬是把幾個由省轄市、縣升格的直轄市的選舉延後了一年,以尋求機會設法改變新北市的被動局面,包括解決周錫瑋的「低民調」問題;另一方面,暗中運籌,相機派出強棒取代周錫瑋迎戰蘇貞昌。據說,去年將民調最高的桃園縣朱立倫提升為「行政院」副院長,就有此考量,目的是要為朱立倫鍍上一層曾在中央任職的「金」,為其增加「含金量」,以更有利於參加新北市長選戰。但偏偏是周錫瑋沒有自知之明,相反還自我感覺良好,「打死不退」,真是急煞了泛藍選民。人們只有盼望,宋楚瑜能出面勸說,因為周錫瑋原是親民黨主要成員,只聽宋楚瑜主席一個人的話。但宋楚瑜既可能是為「避嫌」,不想介入藍綠政治,也有可能是對馬英九以至國民黨的怨氣並未全消,卻遲遲未有「出手」,這就形成了僵局。

但事情卻在慢慢起變化。自馬英九召回金溥聰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後,國民黨的選戰策略開始有重大而不露聲色的變化。首先,是推出了以民調為主的選將決定,這等於是堵死了周錫瑋爭取連任之路,如周錫瑋一定要退黨參選,相信自主性也相對較高的新北市泛藍選民,必會作出正確抉擇;其次,是在春節期間,放出「朱上周下」及安排周錫瑋「入府入閣」的耳語,讓周錫瑋自感被羞辱,直覺 無癮;其三,是黨中央表面上一直不動聲色,馬英九也公開說要到三月份之後才決定人選,使到周錫瑋內心焦躁,但金濤聰卻私底下找周錫瑋面談,讓他看幾份權威性很高的機密民調,使他信心崩潰。於是,不用黨中央正式勸說,周錫瑋終於自信宣佈退選,並聲明不會入府,也不會入閣,更不會到國營企業任職,為自己保住了風骨,留下了漂亮的下台身影。

周錫瑋棄選,國民黨的全盤選戰棋局就活了起來。由於國民黨是由朱立倫選戰新北市,民進黨為了實現「坐二搶三望四」,必會強徵其實並不想「回鍋」新北市,只是手伸向台北市眼睛卻緊盯著「二零一二」的蘇貞昌到新北市應戰,這就減輕了郝龍斌的壓力,因為民進黨倘是推出蔡英文出戰台北市,其戰力就相信不會超過謝長廷,甚至連李應元也不如。而朱立倫由於在桃園縣的政績不賴,聲譽最佳,倘馬英九在未來半年內能交出可觀政績,民望也上升,必能喚回新北市泛藍群眾的信心,全力支持朱立倫。

但也並非沒有隱憂,因為直到如今,朱立倫仍未鬆口說要選。倘拖得太久,將會一損自己形象,二挫藍軍士氣。另外,盡管蘇貞昌已離開台北縣六年,有不少人已經淡忘了其過往的政績,但朱立倫在桃園縣的政績,新北市選民并沒有親身經受過,他能否把桃園的「利多」移植到新北市,仍是一個疑問。不過,正如有政評家所言,朱立倫即使輸了,他「為黨而戰」也是大功一件。只不過是國民黨卻要面對丟掉新北市的困境和後遺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