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小刀劍法極佳惜出招過早打草驚蛇

台北縣長宣佈周錫瑋宣布放棄爭取連任退出新北市長選舉,而國民黨極有可能是指派朱立倫征戰新北市長選舉,無論是藍軍還是綠營以至是媒體都認為這是一著好棋。甚至綠營政客還認為,這是國民黨佈下的圈套,目的是要困住綠營王牌蘇貞昌,因而不能輕易上當,蘇貞昌應當避戰新北市長選舉以至是「五都」選舉,直攻「二零一二」,與馬英九對決。

綠營政客的「陰謀論」,雖然帶有強烈的固有意識形態,但卻倒是讓其看穿了「金小刀」的「引蛇出洞」及「鎮鎖金龍」這兩手奇招。實際上,盡管藍綠兩營都將新北市長選戰視為「五都」選戰的最關鍵一環,都有「非贏不可」的壓力,而決定要派出「強棒」征戰,但蘇貞昌卻有著自己的「小九九」,因為他擔心「五都」選戰將會成為他政治生涯規劃中最大的障礙:倘選贏了將會被鎖定在直轄市長的位置--不可能在就任直轄市長只有幾個月後就宣佈參選「總統」,這不但是有負選民所託,而且也予人不夠腳踏實及沒有政治誠信的感覺,必會在「總統」選舉中自毀形象,流失不少選票;但倘選輸了又將會在「總統」黨內初選中失分。不過,在「兩害取其輕」的權衡之下,蘇貞昌寧可選輸台北市長也不願敗選新北市長。這是因為,其一、台北市的藍綠基本盤是六四之比,敗選了可以狡賴是「基本盤不利」所致,在黨內「總統」初選時還可有話可講,不致失分太多,甚至還可循陳水扁、謝長廷模式,以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受到泛藍選民「欺負」的理由來爭取黨內情和支持,獲得「總統」選舉提名人的資格。而新北市的基本盤雖然向來也是因軍公教人員集中而藍大於綠,但近年由於大量中、南部農民湧到大台北打工,大多因負擔不起台北市高昂的樓價房租而在台北縣居住,因而新北市的泛綠選民比例也大為增加。因此,繼在新北市敗選,就無法抵賴,更難以像在台北市那樣爭取到同情分。其二、蘇貞昌從未在台北市征戰過和服務過,選輸了尚可以「欠缺群眾基礎」來推卸責任;而蘇貞昌曾在台北縣長擔任過兩任共七年的縣長,且政績不賴,直到如今連不少泛藍政客都很懷念他,這亦是民進黨希望他能啃下新北市這塊「硬骨頭」,將台北市「讓」給未有過選戰經驗的蔡英文的主要理由。因此,蘇貞昌可以在台北市輸得起,但在新北市卻是輸不得。

因此,從種種跡象看,蘇貞昌為了個人前途,如果真的要他參加「五都」選舉,他就寧愿征戰台北市,而將新北市留給蔡英文或謝長廷等人去「啃」。本來,如果國民黨仍是由周錫瑋爭取連任,以其政績之差和民調之低,是不需要動用到蘇貞昌這把「牛刀」去「殺」周錫瑋這隻「雞」的。因此,民進黨中央即使是對蘇貞昌的「私心」有微言,但也是無可奈何。

但是,周錫瑋退選,國民黨有可能推出朱立倫「強棒」「嚴防死守」新北市,這就打亂了蘇貞昌的計劃。這正如台灣政論家江春男昨日所言,朱立倫一出馬,民進黨無人可擋,蘇貞昌不能不應戰。不論選戰或政治佈局,都是一大高招。可惜的是,民進黨等於保送郝龍斌,台北市形同放棄。台北縣的升格和周錫瑋的退選,都因蘇貞昌而來。蘇本可在台北市與郝龍斌一決勝負,進而把馬郝十二年市政做個總結。如今被迫回新北市與朱對決,蘇當選必須幹到底,把他困在這裡,符合二零一二年保馬策略。 

這就將蘇貞昌置于左右為難的尷尬之中。盡管說,昨日的民調顯 反示,民進黨若推出蘇貞昌迎戰朱立倫,蘇貞昌的贏面將比朱立倫高出十一個百分點,但這卻正是蘇貞昌所不願見到之處,那豈非是要被綁死在新北市,不能去參加「二零一二」選戰?

蘇貞昌如此尷尬,其實朱立倫也好不到哪裡去。實際上,從昨日他以「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身份到「立法院」備詢時心神彷彿,一不留神竟然坐到了「行政院長」吳敦義的位子上,幾秒鐘之後才忽然發覺,「彈起」到旁邊的副院長座位上,就顯出他心事重重,精神壓力甚大,思想鬥爭極為激烈:此趟征戰新北市,無論對手是否蘇貞昌,都將是一場硬仗。其一、他從未在台北縣經營過,在此沒有任何人脈,直到現在連戶籍都是留在桃園縣,如要在新北市參選,就必須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定,將戶籍遷到新北市,這有可能會被譏笑為「空降」,未戰先失分。其二、他參選桃園縣長時,正是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發,導致民進黨聲望嚴重受挫;而馬英九則剛當選國民黨主席,全台泛藍以至中間選民都將解救台灣的希望寄托在馬英九及國民黨的身上之際。因此,馬英九的一句「國民黨佈倘席次不過半,就辭去黨主席」,而讓國民黨摧枯拉朽,拿下了十四個縣市,朱立倫也分享到紅利,順利當選了桃園縣長。但如今,不但是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民調低落,再也沒有了五年前的意氣風發,而且民進黨在陳水扁被判刑及蔡英文苦心經營之下,已有了起死回生的勢頭。朱立倫在從未經營過的新北市要贏,並不容易。其三、朱立倫同樣也面對類似蘇貞昌「被鎖定」的問題:倘贏了,就將被困死在新北市,難有進「中央」服務機會,這與他當初他跟隨吳敦義一段時間後再「坐正」,積累政治資本後於二零一二年接馬英九的班的生涯規劃,並不相符。倘輸了,雖然是仍有功於國民黨,但也不會那麼快就再次安排位子。

更遺憾的是,由於「金小力」和國民黨的「操刀」過於著跡和急躁,在春節期間放話「朱上周下」,但卻又未作好舖排銜接,就令周錫瑋大聲被羞辱之感而未有配合國民黨中央的統一部署,「提前」單方宣佈棄選,這不但是讓國民黨中央「猝不及防」,連作為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都聲稱,周錫瑋的退選是他是在看了報紙之後才知道的,而且也使尚未作好心理準備的朱立倫陷於天人交戰。更糟糕的是,也對民進黨形成了「打草驚蛇」效應,使民進黨有所驚惕。這從民進黨政客要求蘇貞昌避過「五都」選舉,直攻「二零一二」中,就可見端倪。

為何周錫瑋會單方宣布退選?看來是他自感受辱之後的「晦氣」行為。實際上,本欄昨日還在猜測,宋楚瑜既可能是為「避嫌」,不想介入藍綠政治,也有可能是對馬英九以至國民黨的怨氣並未全消,卻遲遲未有「出手」,幫助勸退周錫瑋,但昨日臺灣政壇就傳出,反而是宋楚瑜宋楚瑜要周錫瑋一定要挺住,務必參選到底,不要管外界的民調。這可能就是他當初「打死不退」的主要精神支柱。但無論如何,周錫瑋如今主動退選,為他在藍營內爭得了好名聲,也留下了漂亮的下臺身影,不排除日後有機會在政壇上重新冒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