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人辦公室與新聞局應是分工不分家 發言人辦公室與新聞局應是分工不分家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繼於上周四刊登了第三/二零一零號行政法規《修改核準〈行政長官及司長辦公室通則〉的第一四/一九九九號行政法規》,核定在行政長官辦公室的成員中增加一名「政府發言人」之後,又於昨日刊登了第四一/二零一零號行政長官批示《設立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指出鑑於與市民保持良好的溝通是政府的其中一項主要政策,為方便市民、民間社團和社會傳播媒介瞭解政府的資訊,提高施政的透明度,有必要設立適當的機制,以確保溝通的有效性和客觀性,因而決定設立屬於項目組性質的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簡稱「發言人辦公室」)并賦予了「發言人辦公室」多項職掌,包括:(一)訂定政府的資訊策略,並統籌及協調其執行情況;(二)以統一、有效和綜合的方式確保政府的溝通;(三)針對政府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促進政府與傳媒和市民之間的關係。該「發言人辦公室」直接隸屬行政長官,並在其指導下運作。「發言人辦公室」由政府發言人領導及一名助理發言人輔助,兩者可以兼任方式擔任。「發言人辦公室」所開展的活動須與新聞局配合。

由此顯見,政府發言人及其所領導的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是屬於行政長官辦公室之下的任務編組,具項目組性質,與常設機構新聞局是各自不同單位,也都是只屬于行政長官的平行單位,但兩者之間必須互動配合。為此,新聞局長陳致平也認為,政府發言人制度的相關行政法規出台後,讓新聞訊息發布有規可依。隨著各部門逐步建立專職人員機制與傳媒聯繫,新聞局亦會配合在現有工作上進一步加強,包括協助內部培訓和提供支援。因應媒體發展,當局正研究利用手機等平台發布訊息,以及提供稿件之外的多媒體資訊。至於是否出任助理發言人,他則表示,要待行政長官正式公布。

從中可以判斷,今後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與新聞局兩者的大致分工,是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負責「發言人」的事務,其主要職責除了是「為方便市民、民間社團和社會傳播媒介瞭解政府的資訊,提高施政的透明度,以確保溝通的有效性和客觀性」之外,按照國際慣例及通常做法,還在於:一,及時發佈政府的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重要工作部署及經濟社會發展等信息;二,及時發布澳門特區內發生的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與政府的處置措施等信息;三,了解和把握輿論動態,澄情謠言,為公眾解疑釋惑,加強對社會熱點問題的正確輿論引導。而新聞局則有可能會將本來由其承擔的上述職責「讓」出來,由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接力承擔。此後,新聞局就偏向於作為特區政府的新聞行政主管機構,主要偏重於對社會傳媒單位、新聞工作者的管理及為其提供服務。可以說,「發言人辦公室」是對新聞局的「補強」,負有比第二四/九四/M號法令《核準新聞局之新組織法》所核定的各項職能更高層次的責任。

這種分工情況,可能會有點類似我國在國務院內,既有專責對新聞媒體單位和新聞記者進行行政管理並提供服務的新聞出版總署,也有專責政府發言人職能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情況。另外,美國政府也一樣,一方面,國務院專門設有管理傳媒機構和記者并向其提供服務的美國新聞署及其屬下的外國記者服務中心,另一方面,白宮、國務院、國防部等則專設有新聞辦公室及新聞發言人。

不過,雖然是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與新聞局兩個單位之間有所分工,但也應分工而不分家,做好互動配合。實際上,行政長官批示《設立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也規定,「發言人辦公室所開展的活動須與新聞局配合」。那麼反過來,新聞局也應做好政府發言人的「後勤部」,為政府發言人履行職責時準備好各種基本背景資料。

實際上,根據我國外交部和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的經驗,舉辦新聞發佈活動是難度很大的工作,每一次新聞發佈會前都應做好充分準備。發言人倘是預先不知道記者將會提出甚麼問題,從而進行必要的準備,現場回答就會瀕于應對,處於被動局面,甚至有表態失誤的可能。特別是發言人的講話,新聞媒體將予以廣泛報導,任何一點失誤都將造成極大的影響。正因為如此,新聞發佈會的準備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在確定新聞發佈會的目的後,就應努力進行準備,首先必須要全面跟蹤和研究當前形勢,既要注意宏觀研究,也要注意對具體事件和熱點問題的微觀研究。要不斷跟蹤形勢發展,掌握動態,對每天發生的大事心中有數,並對其背景、經過、事件的現象本質以及內在聯系都要了解清楚,只有搞清了這些問題,發佈工作的準備工作才能夠做到有的放矢。

具體看來,新聞發佈會要準備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準備問題。站在記者的角度,設想記者可能提出的問題。美國前白宮發言人弗萊舍每天五點就要起床,首先看當天報紙和其他媒體的報導,設想記者可能會提的問題。雖然記者的思想難以捕捉,對他們在新聞發布會上將提甚麼問題不可能有絕對的把握,但他們提甚麼問題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循。只要平時掌握廣泛的資料,掌握記者的不同風格,發佈會上的問題大多數是可以預測得到的。為此,需要一批有經驗的人士提前設想記者可能會提的問題,并研擬各種答案,以做到有備無患。二、準備新聞背景資料。如有可能,最好準備一份與新聞發佈會內容密切相關的書面背景資料,便於記者能準確報導有關發言。三、準備答問口徑。無論發言人對發佈的新聞內容多熟悉,都要根據調研資料和發佈的內容,準備答問口徑。敏感問題的口徑,必須請示上級同意。四、準備多媒體資料。除口決和文字、圖片資料外,還有更多直觀的形式可以幫助傳遞發言人要表達的信息,比如電視錄像片、多媒體圖片等。五、彩排,并模擬記者提問。

這樣,就需要新聞局幫助,因為「發言人辦公室」的編制不大,難以承擔以上的繁重工作任務,除非是政府發言人辦公室也是一個龐大的局級單位。但從第四一/二零一零號行政長官批示看,其有限的編制難以應付上述工作。這就需要新聞局作其「後勤部」,為其提供後勤幕僚服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