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添虎勁,虎虎有生氣 虎年添虎勁,虎虎有生氣

送牛迎虎,我們迎來了新的一年。在中華民族傳統的新春佳節中,《新華澳報》仝人恭祝讀者諸君和闔澳居民新春快樂,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進步。

在過去的一年中,澳門特區的社會政治生活態勢,也真的應了「牛年」的景。廣大澳門居民就像是一頭任勞任怨的老黃牛那樣,為澳門特區的安定繁榮,為順利完成國家安全立法、第三屆特首選舉和第四屆特區立法會選舉,可說是出盡了九牛二虎的力;而本報仝人也與全澳新聞工作者一道,俯首甘為儒子牛,為建澳興澳鼓與呼。所幸的是,澳門牛氣衝天,很快就戰勝了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並走出了內外各種不利因素的陰影,恢復得很快很好。

送走了牛年之後,我們迎來了虎年。希望在踏入新的一年之後,澳門的社會政治態勢,能夠乘著澳門回歸十周年及第三屆特區政府成立的東風,虎虎有生氣,虎虎生威,如虎添翼,生龍活虎,虎踞龍盤,躍上一個新的高度。當然,我們也須注意到,必須避免發生虎頭蛇尾、畫虎類犬的情況。否則,是難以應付澳門特區未來有可能會遇到的各種複雜局面的。對此,我們應有充分的思想認識和準備。

今年是中國傳統的虎年。虎為山林中猛獸,向來被稱為「百獸之王」。古代稱虎為神,白虎為「四象   」之一。《春秋運鬥樞》:「樞星散而為虎」。《宋書‧符瑞志》:「白虎,王者不暴虐,則白虎仁,不害物」。古時即產生虎崇拜,影響極大,以為虎神能驅妖鎮宅,祛邪避災,因而常以其頭面形裝飾在青銅器、鋪首、瓦當等物上。民間尤愛將其視為兒童的保護神,給小孩穿虎頭鞋,戴虎頭帽,睡虎頭枕,製作布老虎玩具,均將虎的形象塑造得既威武逼真,又笨拙可愛,希冀孩子長得虎頭虎腦,健壯活潑。作為吉祥避邪物亦應用極廣,常見於繪畫、民間年畫、剪紙、瓷器、刺繡、印染、雕塑、建築裝飾之中。逢「寅年」,為賀年咭、生日咭、郵票、美術作品、工藝品的一大表現主題。

「虎年」的吉利詞很多,計有:龍騰虎躍、 虎虎生風、虎頭虎腦、龍行虎步、龍驤虎步、 猛虎下山、龍盤虎踞、 臥虎藏龍、燕頷虎須、如虎添翼、人中龍虎、生龍活虎、將門虎子、初生牛犢不怕虎 、虎背熊腰、虎變龍蒸、虎不食兒、虎步龍行、虎超龍驤 、虎黨狐儕、虎蕩羊群、虎鬥龍爭、虎而冠、虎據龍蟠、虎踞鯨吞、虎踞龍盤、虎踞龍蟠、虎口拔牙、虎口逃生 ,虎口餘生、虎窟龍潭、虎狼之勢、虎略龍韜、虎落平川 、虎落平陽、虎珀拾芥、虎入羊群、虎生三子,必有一彪、虎視眈眈 、虎視耽耽、虎兕出柙、虎體熊腰、虎頭虎腦、虎頭蛇尾 、虎頭燕頷、虎尾春冰、虎臥龍跳、虎嘯風生、虎穴狼巢 等。其中,人中龍虎比喻人中豪傑,虎超龍驤比喻群雄奮起,互相角逐, 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初生之犢不畏虎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眾虎同心比喻許多虎一條心做事,眾多有本事的人團結一致,力量會更大, 燕頷虎須形容相貌威武,繡虎雕龍比喻文章的辭藻華麗,熊腰虎背是指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如龍似虎形容勇猛有活力,如虎生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敲山振虎比喻故意示警,使人震動,潛龍伏虎是指潛藏的蛟龍,潛伏的猛虎,比喻人才尚未被擢用,猛虎出山像兇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 龍行虎變比喻帝王革故鼎新,創制建業,龍翔虎躍比喻奮發有為,龍吟虎嘯比喻氣概威武,龍威虎震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龍跳虎伏猶言龍騰虎臥,比喻筆勢,龍騰虎嘯比喻聲勢壯盛貌,龍騰虎踞比喻勢力強盛,雄據一方, 龍騰虎蹴比喻勇猛衝擊,勢不可當,龍跧虎臥猶言龍蟠虎踞,比喻山勢逶迤起伏,龍盤虎虯,比喻曲蒼勁貌,龍拿虎攫猶言龍爭虎鬥,比喻筆勢遒勁、奔放,龍精虎猛比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龍飛虎跳比喻筆勢遒勁奔放,龍幡虎纛比喻將帥之旗,麟角虎翅是指麟之角,虎之翅,比喻世間不可多得的人才,酒虎詩龍比喻嗜酒善飲、才高能詩的人,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鳳歎虎視形容談吐文雅,器宇軒昂,鷹揚虎視比喻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容十分威武,燕頷虎頸則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臥虎藏龍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龍跳虎臥比喻文筆、書法縱逸雄勁,龍吟虎嘯指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龍驤虎步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九牛二虎比喻極大的力量。

新的一年是澳門特區承先啟後、繼續發展的一年。任務是艱巨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們必須抖摟精神,鼓足幹勁攀登。我們相信,有「澳門基本法」作法律保障,有中央人民政府及其駐澳機構的正確指引及協調,有澳門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有廣大愛國愛澳的澳門居民的積極參與,就甚麼困難也都將被踏在腳下,阻擋不了「澳人治澳,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巨輪的滾滾向前。當然,我們也應在戰略上藐視困難的同時,在技術上也宜重視困難,並在此基礎上,研究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相信,只要做能做到這一點,就能夠降龍伏虎奏凱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