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操盤選戰嚴格區分戰略戰役戰術

今日將是花蓮、桃園、新竹、嘉義四縣缺額「立委」補選投票之日。這是繼去年的雲林縣「立委」補選、「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及今年初的三席「立委」缺額補選,國民黨連輸了三場選戰之後,國民黨再次面臨嚴峻考驗的一戰。實際上,在台灣地區,無論是政壇還是媒體,都認為今日之戰,意義重大,不但關係到年底「五都」選舉,乃至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的藍綠氣勢消長,而且還將檢驗國民黨「馬金合體」,訴求政黨轉型改革的成敗。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因而都卯足了勁為其提名的候選人輔選。

正因為國民黨的選情十分險峻,不但是馬英九的政績和民意支持度仍然處於「灰暗」指數,大環境頗為不利,而馬政府又未能將馬英九就職以來的最重要政績--兩岸關係以至台美關係緩和,台灣終能踏足國際活動場合,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民眾也就先入為主被動地接受了民進黨「馬政府無能」的「反化妝」說詞,而且也由於在這四席「立委」補選中,嘉義縣本來就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難以佔到任何便宜,而基本盤本是藍大於綠的花蓮、桃園、新竹縣,卻又因藍營發生分裂參選,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有可能會「漁翁得利」,因而整個選情對國民黨來說,而是十分嚴峻。倘國民黨再次輸掉了這一仗,就將是繼「堡壘戶」台東「失陷」之後,再丟失幾個「根據地」,「後山傳奇」便將徹底幻滅。而且,民進黨再增加幾個議席,就完全掌握了在「立法院」中提議「罷免總統」及「修憲」的權力,盡管還須通過「提案」這一關,將會遭到占席位優勢的泛藍「立委」否決,何況「罷免總統」及「修憲」還須經過「公投」,以過去六次「公投」的經驗,可能連投票率這一關都跨不過。但畢竟僅是「提議」,就足以形成騷擾效果。以左傾意調形態為主、信仰民主社會主義的民進黨謀士們,既然能夠模仿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提出「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就一定能夠參考毛澤東「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的「游擊戰」戰術,將之移植為民進黨自己在政治領域的「麻雀戰」戰術,明知起不了大作用,也要搞些偷雞摸狗的「麻雀戰」,騷擾一下,以氣激得國民黨直跳腳為樂事。如此,即將轉入「拼連任」、「拼政績」的馬英九,就將會被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騷擾戰煩死。

面對這種嚴峻的形勢,如按國民黨過去自己的路套,就將是拉高選戰規格,充分利用自己的組織網絡優勢,進行「危機動員」,及運作「棄保策略」。這樣做,或許會有選戰上的效果,亦即盡量爭取不要流失議席,亦即單純戰果主義。但卻又極具政治風險,因為拉高選戰規格的後果,就是將本應是地方及小型選舉的「立委」缺額補選,抬升到全島性大型選戰的「規格」。倘是能保住原先的議席,當然是面子及裡子都有;但倘若是選情戰果不理想甚至是四席都告丟失,那就是既輸了人(「立委」議席)也輸了陣(氣勢),等於是失去對年底「五都」選戰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屏障,使到國民黨「嚴防死守」的台北、新北、台中三個直轄市的候選人,以至是馬英九本人的「擋火牆」,都直接暴露在「敵人」的「火力」面前。

但國民黨在由「刀法」凌厲的「金小刀」--金溥聰接任秘書長之後,似乎調整了策略,嚴格地區分選略和戰役、戰術,刻意地將這次四席「立委」缺額補選貶淪為輸贏無礙大局的「地方選舉」,而全力衝刺被視為「政權保衛前哨戰」的「五都」選舉和「政權保衛戰」的「總統」選舉,并將之作為戰略來運籌。因此,在今次「立委」補選中,國民黨的助選活動都大多以「鴨子划水」形式進行,既全力輔選,但又盡量壓低其「規格」,沒有使用「金小刀」本人所擅長的宣傳戰,盡量不打出「危機搶救牌」。對於分裂選區,只要能運用國民黨組織網絡系統,將泛藍支持者都動員出來投票,盡量提高投票率,以花蓮、桃園、新竹三地選區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再加上暗中做好「棄保」的安排,即使是泛藍陣營分裂參選,也能險中求勝,甚至是同選區內泛藍兩個候選人的得票數都高于民進黨的候選人。

至於「五都」選戰及「總統」選戰,國民黨則是將之擺到戰略的格局,提前暗中進行戰役前準備。當民進黨全黨都在投入「立委」缺額補選之際,卻又并不重視「五都」選舉的戰役鋪排,忽略對參戰人選的安排,你爭我奪,尤其是蘇貞昌仍在為自己究竟要不要參加直轄市長選戰而煩惱,即使是一定要參加直轄市長選舉,究竟是按自己「趨易避難」的思路,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而避開新北市長選戰而舉棋難定之時,金小力已經出奇招,「搞掂」了有可能會令國民黨丟失新北市主要戰略陣地的周錫瑋,為馬英九的連任「前哨戰」掃除了最大的政治「障礙」。

在將戰略、戰役及戰術區隔好之後,國民黨即告坦然。--嘉義縣本就是民進黨的地盤,國民黨輸掉了無須喪氣。而即使是花蓮、桃園、新竹也輸掉了,也可卸賴為泛藍分裂所致,民進黨沒有甚麼值得驕傲的,因為民進黨贏並非是靠自己的成長壯大,而是靠泛藍陣營的分裂。自陳水扁之所以能贏得台北市長、「總統」選舉,蘇貞昌之所以能拿下台北縣,均是如此,因而並未能實現英文所訴求的「民進黨勝選不能是靠國民黨的分裂」。國民黨只要能保住新北市、台北市,就等於是為馬英九能連任保住了半壁江山。何況,國民黨還可趁此機會,在選後針對分裂參選的情況,理直氣壯地主導和進行黨內以至是泛藍陣營內的整頓工作,從而加速轉型改革。

相反,民進黨由於將「立委」補選的位階擺得太高,萬一選輸了,所受的打擊就將會非常的大,甚至將會直接影響年底「五都」選舉以至「總統」選舉的士氣。即使是贏了,由於這場選戰被國民黨定位為「地方小型選舉」,那也沒有甚麼值得大吹大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