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區政協委員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澳門區政協委員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賈慶林主席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在過去的一年,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在香港、澳門成功舉辦中國戲劇藝術傳承與發展論壇、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書畫展、「人民政協成立60周年光輝歷程和重要啟示」講座等活動。開展加強粵港合作專題調研,所提建議受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支持港澳委員和有關社團在當地開展專項調研等活動,圍繞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港澳金融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積極獻計出力。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政協工作情況,組織港澳委員赴內地考察,推進港澳同內地的合作。他又指出,在新的一年裡,必須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不斷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開展兩岸經貿文化合作專題調研,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兩岸同胞感情。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組織他們就深化粵港澳合作等重大問題開展調研,及時通報重要情況、傳達重要會議精神,密切同港澳重要政團、社團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舉辦紀念僑胞列席政協全體會議十周年活動,邀請列席政協全體會議的僑胞回國參觀考察,組織僑胞專業人士為制定“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開展維護僑商權益的調研,為僑胞和海外留學人員為國服務創造條件。

賈慶林自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及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中分工統戰工作後,對港澳工作寄予了充分的關注,並身體力行,指示港澳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支持港澳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八日,他在香港與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常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時強調,港澳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同時,要在香港社會政治事務中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賈慶林指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是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國家改革和建設事業的重要參與者。因此,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挖掘發展潛力,拓展發展空間,不斷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為建設繁榮香港不懈努力;要堅持求同存異、體諒包容,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把香港各方面力量都凝聚起來,為建設和諧香港不懈努力;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決維護行政主導體制,堅決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香港各界人士一起,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完善香港的法律體系,努力建設公平正義、民主有序的法治社會,為建設法治香港不懈努力。

二零零八年三月六日,賈慶林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年會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時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也是事關港澳同胞根本利益的重大課題。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要繼續大力發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廣泛聯繫港澳各界同胞,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獨特作用,為促進祖國內地發展作出新的貢獻。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港澳同胞謀取實實在在的福祉;要多做對港澳長遠發展有利、對各國投資者有利、對區域經濟發展有利的事,積極為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獻計出力;要關心和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積極推動內地與港澳的交流合作,多為國家建設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要珍惜政協委員的崇高榮譽,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議政建言能力、團結合作能力,切實履行好政協委員的神聖職責。  

近年來,澳門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沒有辜負賈慶林主席的殷切期望,在澳門社會政治事務的方方面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他們在澳門中聯辦的協調下,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以自己在澳門工作、生活的便利,加強對澳門特區的調查研究工作,圍繞著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社會和諧建設開展調查研究。這不但不是「幹預澳門特區自治事務」,相反還是積極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聽取民意,凝聚民心,改進施政,改善民生,共同建設發展穩定和諧的澳門社會的「補台」作為。

尤其是在二零零七年「五一遊行」之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進行聚會活動,提出「要加強對澳門重大問題的研究,自覺以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為己任」的命題,並圍繞著「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和諧社會建設」兩大議題進行調查研究,而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徐澤也指出,「開展調查研究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進行的這兩項調研,抓住了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相信大家能夠集思廣益,提出真知灼見,共同搞好這兩個課題,為澳門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之後,澳區的全國和各省級、副省級市政協的委員,已開始涉及到澳門的社會政治活動,在澳門社會政治事務的方方面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其中,又以前年底為《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工作「保駕護航」,表現最為突出。他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作特區政府代表「澳人」進行治澳的堅強後盾,在自己所在社團或專業領域,積極參與「法案」的諮詢,充分發揮了「排頭兵」的作用。在「法案」提交立法會後,立法會議員中的各級政協委員,更是以飽滿的精神狀態,高昂的鬥志精力,對「法案」進行審議討論,在政府代表的配合之下,使「法案」精益求精,保證了「法案」獲得順利通過,及成為可以經得起歷史考驗的嚴謹法律。在第三任特首選舉和第四屆特區立法會選舉中,澳區的全國和各省級、副省級市政協的委員也發揮了骨幹作用。

在粵港澳區域合作的新形勢下,澳門地區的各級政協委員,更要牢記賈慶林主席昨天所指示的「就深化粵港澳合作等重大問題開展調研」,為粵港澳區域合作出謀獻計,進一步推動粵港澳深化合作,促進港澳經濟發展,以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