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光勉勵政協委員為湛江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湛江市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於前(十七)日閉幕。在閉幕式前,舉行選舉大會,通過無記名投票,增補廖旭材、馬國慶為市政協副主席,梁春明為市政協秘書長,以補替因年齡或身體原因辭去市政協副主席職務的魏志遠、張志及市政協秘書長職務的陳華喜,並通過無記名投票選舉,增補八名市政協常委,其中馮少華、陸炳同、林昶為澳門區委員。

中共湛江市委書記陳耀光在閉幕式上,作了題為《凝心聚力謀發展,團結民主促和諧,為湛江爭當龍頭貢獻智慧和力量》的講話。他指出,會議期間,各位委員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緊緊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和省「兩會」、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以及市委九屆九次、十次全會精神,圍繞湛江市科學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圍繞政協事業的創新發展,廣泛協商討論、積極議政建言,充分展現了人民政協民主協商、平等議事的優良傳統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獨特優勢。大會按照政協章程規定增補了二名副主席、一名秘書長,增選了八名常務委員,為市政協工作的深入開展奠定了堅實組織基礎。會議始終洋溢著民主、團結、和諧、求實的濃厚氛圍,取得了圓滿成功,是一次民主團結、凝心聚力的大會,一次求真務實、促進落實的大會。

陳耀光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湛江市各級政協組織去年的工作成績,並就新的一年的政協工作,提出了幾點意見。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推動科學發展上展現新作為。他指出,推動湛江「三年大變化,十年大跨越」,爭當粵西地區振興發展的龍頭,是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全市的發展大局,也是政協獻計出力的主攻方向。湛江市各級政協組織在履行職能過程中,必須服從和服務於科學發展大局,緊緊扭住經濟建設中心,立足抓大事、幫大忙,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优勢,圍繞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擴大內需、發展民生事業、建設生態文明、構建和諧社會等全局性和前瞻性課題,深入調查研究、諮詢論證,拿出系列化成果,推進科學發展。要充分發揮代表性強、聯繫面廣的优勢,多渠道開展對外聯繫交流,更加活躍地做好牽線搭橋和推介服務工作,爭取和吸引更多海內外客商到湛江市投資興業、更多高層次人才到湛江市創業發展,不斷提高湛江市對外開放水平。要充分發揮政協委員中民營企業家和個體私營大戶的示範帶動作用,激勵他們爭先創优,進一步把企業做大做強,帶動民營經濟穩定健康發展。要充分發揮「人才庫」和「智囊團」的作用,著眼於建設文化強市,創新完善工作舉措,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要根據制定「十二五」規劃的需要,對事關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前瞻性、戰略性問題,及時搞好多方位、多層面的調研,為科學制定「十二五」規劃提供有價值的依據。

二是規範協商,強化監督,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上取得新進步。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是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必須突出監督重點,加大工作力度,重點監督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監督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情況,監督招商引資优惠政策的執行情況,監督行政執法部門和司法部門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情況,監督黨政機關工作人員改進作風、廉洁從政情況。對於監督中發現的問題,敢於反映,敢於揭露。要不斷改進監督方法,堅持經常性監督與專項監督相結合,提出批評意見與推動決策落實相結合,充分運用會議、提案、視察、建議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武,不斷強化監督的時效性和針對性。要努力拓寬和延伸民主監督領域,積極推薦政協委員擔任公、檢、法、工商、稅務、審計、教育、衛生、建設、監察等部門的監督員和督察員,及時反映群眾的意見建議,在參與中實施監督,在監督中獻計出力。要注意加強與紀檢、人大、行政監察、司法機關和新聞單位的聯繫,把政協的民主監督與黨內監督、法律監督、行政監督、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結合起來,提升民主監督的層次,增強民主監督實效,保證黨委、政府決策順利落實。

三是增進團結,凝心聚力,在維護和諧穩定上作出新貢獻。加快湛江發展,既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環境,更要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人民政協有著廣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是促進團結和諧的重要力量。各級政協組織要充分發揮包容各界的優勢,把爭取人心、凝聚力量作為新形勢下搞好團結、維護穩定的根本任務,進一步改進方法、健全機制,延伸触角,拓寬領域,當好黨委聯繫各界群眾的橋樑和紐帶。要認真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通過平等議事、民主協商的辦法,更好地促進不同黨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別之間的合作共事和良性互動,營造和衷共濟的良好氛圍。要密切關注湛江市社會結構和統一戰線內部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認真做好各界別、各階層人士的團結工作,特別是要注重加強與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的聯絡、聯誼,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調動和保護好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四是夯實基礎,提升素質,在加強自身建設上邁出新步伐。參政必先知政,參謀必先有謀,有識必先有知。加強自身建沒,提高履職水平,是政協與時俱進、不斷發展的重要保證。全市各級政協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要求,不斷深化對政協工作特點和規律的認識,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履行職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進一步增強政協工作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影響力。要准确把握形勢發展的脈絡和黨委、政府的決策意圖,增強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意識,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和形式,提高履行職能的實效。提案工作是政協履行職能最有效的形式一,要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從對這次會議提案的初步分析看,今年高質量的提案比往年明顯增多,關注宏觀性、戰略性、前瞻性提案明顯增多,建議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的提案明顯增多,充分體現了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的參政議政水平。這些提案經立案後將交有關部門承辦,要求件件有著落、案案有交代。要建立健全提案辦理機制,加強提案工作有關單位之間的協商,把委員提案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抓落實,提高提案辦復水平。

陳耀光在講話中,還要求湛江市各級政協組織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政協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環境。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