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清挑戰蔡英文有何深層意圖藏鏡人是誰?

民進黨籍前台北縣長尤清與蔡英文競逐民進黨主席一事,已逾越過了黨內民主選舉的本身,可能是一個黨內政治鬥爭的陰謀,看來並不單純,尤清背後可能會有「藏鏡人」,此事也可能並非是尤清個人的行為。

實際上,已表態將會參選新北市長的尤清,在宣佈要參選民進黨主席,與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打對台」後,是在也曾參加過黨主席選舉的「台獨聯盟」負責人蔡同榮的陪同下,登記參選黨主席的。原本人們以為這只是單純的「參選行為」,尤清是要借助參選當主席的話題與動作,為自己參選新北市長的低民調不利環境「造勢」。實際上,過去民進黨內採取這種間接造勢手段的人並不少。但在尤清在蔡同榮陪同下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主席之後,原本被認為是單純的「參選行為」卻發生了重大變化,就是尤清在登記黨主席參選人的前後,連遭發炮轟擊現任黨主席蔡英文,甚麼蔡英文是民進黨歷任黨主席中唯一沒有選戰經驗的,不要躲在「國防部」裡當「參謀總長」,應該要親自參選新北市長,打仗立新功,才是「三星上將」啦,甚麼民進黨歷任黨主席,只有蔡英文不了解民進黨的創黨艱辛,也不了解當時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她曾在國民黨政權內當政務官,民進黨執政後才來「投靠」的,甚麼蔡英文破壞民主,以徵召方式決定縣市長選舉的參選人啦,等等,不一而足。此外,也還呼籲蔡英文趕快報名參選新北市長。

其實,尤清攻擊蔡英文的這些話,都是「無話找話」。確實,民進黨作為選舉機器,黨主席具有選戰經驗當然最佳。但所謂「選戰機器」,不應是僅限於直接參選,更應將操盤選戰包括在內,而且這種經驗更有助於出掌必須操盤選戰的黨主席。而蔡英文去年底、今年初領導民進黨在幾場小型選舉中拿下近年少見的佳績,這本身就是她勝任黨主席的明證。

尤清提出民進黨創黨精神。這固然重要,但時光是向前進的,不可能停留在某一時段。民進黨創黨已經二十八年,當年參與創黨的人士,即使是年青小伙,現在也是年近花甲。如果以是有否參與創黨作為參選黨主席的標準,那麼,今後隨著時光的流逝,根本無法實現世代交替。尤清的這個藉口,倘若不是因為他當年曾參與創黨活動而侍老賣老,就是執意要讓民進黨變成老人黨,使之失去「年青活力」的傳統精神。

尤清攻擊蔡英文未經黨內民主初選就徵召參選人,是違反民主精神。然而,蔡英文手中所掌握的「徵召參選人」權力,是黨的「全代會」或中執會授權給予的。這本身就是體現了「民主集中」的機制。

尤清批評蔡英文沒有黨外鬥爭的經驗,相反曾是國民黨政權的政務官,卻在民進黨掌權後「投靠」民進黨。如果尤清這句話的理由成立,許多曾受到國民黨栽培,或當過國民黨政務官的舊官僚,在加入民進黨後就都不應成為民進黨的骨幹了。實際上,歷數民進黨的許多元老、骨幹,包括曾當過黨主席的許信良,當過陳水扁「總統府」副秘書長的陳哲男等,有多少當年未曾受到國民黨栽培,或是當過國民黨的黨工或政務官的?如果以此理由,並非是「關門主義」!何況,民進黨「黨章」並無規定,一定要是政治受難者才能當黨主席。

既然這些藉口都不成為其理由,實際上黨內不少人都對此嗤之以鼻,但為何尤清卻又將之言之有味呢?看來,這確實是藉口而已,他只不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志在「借助鐘馗打鬼」而已。其實他的這次跳將出來,並非是要參選黨主席,因為他自己也明知難度很高,因而連說「明知不可為而為」。以蔡英文當今在黨內的威望,各主要派系尤其是青壯年都支持她,尤清根本不可能當選。由此,黨內一些人都在議題,尤清的背後一定有「藏鏡人」,他只是被人當槍使而已。

蔡英文倒是沉得住氣,沒有跟隨尤清的指揮棒起舞,更沒有「以牙還牙」,高調地進行參選黨主席登記表演,而是委托他人代為登記。至於參選新北市長一事,她始終沒有鬆口。

究竟誰是「藏鏡人」?人們很容易就想到接替尤清出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因為蘇貞昌打亂了蔡英文的「五都」選舉部署,但又無法令蔡英文按照自己設計的意圖參選新北市長,因而藉著尤清來逼迫蔡英文入甕。實際上,蔡英文最先的戰略意圖,是自己參選台北市長,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這樣就有可能來個「坐二爭三取四」,為二零一二年重奪執政權打開一條血路。但當馬英九、金溥聰採取危機控制手段,以推出朱立倫參選新北市長來逼退周錫瑋後,蘇貞昌卻「趨易避難」,未經黨中央協調,即自行宣佈參選台北市長。這不但是打亂了蔡英文的戰略部署,而且還架空了蔡英文。但蔡英文卻又不願參選新北市長,這等於是要破蘇貞昌的局,并擺明了要和他爭奪「二零一二」出線權。因此,他要藉著與尤清多年的交情,縱容正為參選新北市長民調極低而發愁的尤清,去參選黨主席,並藉此逼迫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但鬧出個大頭佛後,卻又趕忙說些風涼話:別緊迫蔡英文。

也有可能是曾在前年黨主席選舉中,輸在蔡英文手中的辜寬敏。實際上,陪同尤清進行黨主席參選登記的蔡同榮,向來就是辜寬敏的政治盟友,都是「老台獨」。蔡英文近來研擬《十年政綱》的做法,與「台獨」理念拉開了距離,一心指望民進黨領導他們「獨立建國」的美夢已破幻,需要挑唆縱容一些人跳出來攪局,給蔡英文一些壓力。

但這只是猜測而已,真正的內幕可能連尤清自己也不知道,就糊里糊塗地給人當了「槍手」。不管怎樣,這個小風波總算是向來內鬥不斷的民進黨的一次小型內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