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會見台灣醫療救援團事小義重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日在青海省府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慰問玉樹地震傷病員,並與正在該醫院參與救治工作的台灣醫療救援團成員座談,表達他對團員的慰問與感謝之意。賈慶林說,台灣醫療團不但提供醫護人員的專業協助,還贈送相關物資及藥品。過去兩年來,大陸和台灣陸續發生了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和八八水災。無論地動山搖,還是洪水滔天,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兩岸同胞的相互關愛。玉樹地震發生之後,台灣同胞在第一時間就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對災區人民的關懷。除了目前已累積人民幣五、六千萬元的善款,還有一批最急需的物資。台灣同胞的這份恩情,災區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大陸同胞也永遠不會忘記。他還特別提到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大鬍子醫師(成大醫院張財旺),自掏腰包捐了一萬元人民幣給家境困難的災區傷患,讓大陸民眾覺得十分感動。其實,年已七十的賈慶林不顧青藏高原空氣稀薄,專程到玉樹災區慰問考察,及看望從臺灣來的醫療救援團成員,這本身也就使臺灣醫療救援團的成員們十分感動,深切感受到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情懷,和大陸高層領導人對他們及其身後的廣大臺灣同胞的關愛。

賈慶林昨日是一早從北京出發,首先到玉樹災區慰問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指導救震救災工作,然後再折返省會西寧市,聽取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抗震救災工作情況彙報,并就抗震救災工作的新階段作出「要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全力以赴做好醫療衛生工作,著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啟動災後重建工作,努力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的指示,然後在下午前往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慰問病房內的傷患,并在晚間會見台灣醫療團成員的。在玉樹災區,他先後巡察了玉樹縣第一民族中學、結古寺、災情最嚴重的結古鎮扎西科村和玉樹縣上拉秀鄉加吉娘社區,看望慰問了藏族學生、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和公安等救援人員。賈慶林贊揚了藏族同胞的堅強意志,積極投入抗震救災鬥爭的愛國愛教愛家鄉的情懷,寄語他們繼續發揚優良傳統,積極配合黨和政府做好抗震救災工作,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作出新貢獻。也表彰了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和公安等救援人員,克服各種困難,搜救群眾、搶運物資、維護治安,不愧是抗震救災的突擊隊和主力軍,不愧是新時期最可愛的人,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這幾個點的安排頗具代表性,完全符合他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共性」,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主持統戰工作的「個性」。「共性」是他努力發揮了全面參與中央指揮地震救災工作的角色;「個性」是他突出了自己主管統戰工作中的重點:宗教和民族事務,以及對台事務的專有職權。

實際上,玉樹地震與與兩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雖是受災範圍較小,災害的規模程度也較小,但救災的難度卻並不小,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一是玉樹處於青藏高原地帶,不但交通困難,而且更重要的是空氣稀薄,救援人員容易發生高原反應。正因為如此,這次救災任務主要是由具有救災專業訓練知識的消防隊員和解放軍中的特種部隊人員,而未作全民總動員,也謝絕了境外的救援隊伍。即使如此,廣東等沿海地區前往救援的消防隊員都普遍發生高原反應,只有本地和由西藏馳援的消防隊員可以適應。而台灣醫療救援隊也只能是安排在海拔較低及後勤生活條件有保障的西寧市及格爾木參與搶救。

其二是災區的民族宗教問題較為敏感、突出,玉樹災區居民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藏族同胞,青海更是達賴喇嘛的故鄉。實際上,達賴喇嘛就意圖藉此機會,提出要到災區為災民「祈福」的要求,籍機就近進行煽動民族分裂活動。賈慶林便就此發表了談話,而救災指揮部也十分謹慎,尊重藏族同胞以宗教方式處理遇難者的遺體。由於在救災中妥善地處理了民族宗教問題,也就斬斷了達賴喇嘛企圖伸進災區以至國內的黑手。

在玉樹發生地震後,台灣方面就有心出拯救隊參與搶救。正如前述,台灣拯救隊員難以適應在空氣稀薄的環境條件下的救援工作,救人者反而要被人救,因而大陸方面婉言謝絕,但接納了臺灣方面派出的醫療救援團,並將之安排在西寧市和格爾木參與救援工作。醫療救援團成員不但積極參與搶救,而且一些團員也以個人名義捐贈,如成大醫院張財旺就自掏腰包捐了一萬元人民幣。賈慶林從電視上看到了這一事跡,特地表揚,並表示「大陸民眾覺得十分感動」。

賈慶林在會見台灣醫療救援隊時說,台灣方面在有關玉樹震災發生之後,第一時間組成醫療救援隊,提供重傷患協助,「來得正及時」。賈慶林看望台灣醫療救援隊,也是「來得正及時」,因為今天上午,台灣醫療救援隊就將撤回台灣了。其實,台灣醫療救援隊的成員大多已於昨日返臺,賈慶林會見的成員只是尚未返台的一部份。但這已在台灣醫療救援隊員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通過中央社記者的文字、照片及影音的報導,也將在臺灣民眾中形成一定的影響。

賈慶林這次與台灣醫療救援隊員的座談,不但在政治上發揮了影響,而且在專業業務上也有很大的收獲。桃園壢新醫院醫師鮑明義代表團員致詞時表示,兩岸醫護同工同種,在合作過程中沒有障礙。不過,他趁機向賈慶林提出建言,希望未來災區能增派骨科醫師,讓傷患獲得最迅速的治療。這除了是對大陸救援工作的建言之外,甚至也是對台灣本身的救援工作的建言。倘台灣方面再派出第二支醫療救援隊時,就將能吸取此經驗教訓。此後兩岸間再有類似的自然災害,互相間派出救援隊伍時,也有參考價值。尤其是台灣是地震多發地區,昨日又發生了一次輕微地震,日後如再發生類似「九二一」規模的地震,大陸派出醫療救援隊時,也可參考鮑明義的建言。

賈慶林在座談中說,希望台灣醫療團在大陸多留幾天,因此,他安排了團員前往格爾木,讓更多的災區傷患能夠受惠。遺憾的是,按照原定安排,這批團員已陸續撤回台灣。賈慶林的這個安排,只能留待台灣派出第二批醫療救援團來執行了。期盼台灣方面獲悉這一信息後,無論原先是否有此計劃,都宜盡快安排第二批醫療救援隊前往青海,再展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