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受到挾持寧當政客不做教授?

盡管本來就是學國際經貿出身,而且口才極佳的蔡英文在「ECFA雙英辯」中表現不如預期,無論是在立場理據上還是在辯論技巧上都輸給了學國際公法且被認為是「木訥」的馬英九,但不少人仍是不吝惜給她掌聲。因為她一來與馬英九共同開創了台灣地區的執政黨和最大的在野黨的領袖進行理性辯論的先河,而且在辯論中沒有為了討好自己的基本群眾而使用偏激或挖苦對方的語言,也沒有提到「公投」;二來她在辯論中以「教授」的身段談了不少道理,盡管只是在民進黨的立場出發,但仍值得馬政府考量,在與大陸商談「ECFA」時,確有必要是將佔台灣民眾四成多的民進黨支持者的一些疑慮考量進去。這對很在乎在「總統」選舉中未能得到將手中選票投給謝長廷的五百多萬選民的支持的馬英九來說,應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確實,蔡英文在「雙英辯」中雖是敗下陣來,但卻樹立了理性溫和的形象,這對於領導民進黨轉型,落實其「十年政綱」,重走其母校校長吉登斯所鼓吹的「第三條路」,并與貪腐的陳水扁作出切割,走出一條新路,突破支持群眾不過半的桎梏,吸引更多的中間選民的支持,是很有幫助的。就此而言,蔡英文有很大的收獲。

在「雙英辯」後,蔡英文還有一些較為理性的表現。比如,曾因「總統」敗選及受困於自己所作「退出政壇」承諾而鬱悶多時的謝長廷,在看到蔡英文受到黨內非議之後,以為機會來了,要以不排除再一次帶領群眾運動,挑戰黨中央,攘奪蔡英文的光芒之後,蔡英文仍然不為所動,堅持要等待「ECFA 」簽署之後才進行街頭運動,發動群眾上街遊行示威反對「ECFA」。

然而,蔡英文的理性面孔,很快就被她自己撕破了。她在接受「三立」電視專訪中,聲稱馬政府要堅持簽署「ECFA」,一旦民進黨在二零一二年重新執政,就會發動「公投」廢止「ECFA」。至於廢止僅是要「停止執行」還是「回復原狀」,則視當時情況而定。隨後,又在謝長廷的挾持之下,又表示不排斥上街頭,但必須有效,讓台灣社會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凸顯訴求,更重要的是讓國際社會與中國(大陸)知道,「ECFA」若沒有台灣人民的背書,是沒有效的協定……云云。

這就顯示,蔡英文有兩副面孔,一副是較為理性,不愧為倫敦政經學院吉登斯院長的學生的蔡英文教授,另一副是固執偏激,向「台獨」基本教義派「交代」的蔡英文主席。在心底中,她很想扮演「教授」的角色,教化民進黨,將其帶向理性務實,走第三條道路,至少也是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道路,以吸引更多的中間選民,借以逐步壯大,不用靠泛藍分裂,只憑民進黨自己獨力就可實現再次執政的目標。但受掣於作為民進黨的理論和群眾基礎的「台獨」基本教義派,蔡英文身為黨的主席,受到了「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挾持,因而她只能被迫扮演「台獨」基本教義派代言人的角色。倘此,她的「十年政綱」就無謂花費心血和時間去撰寫,按著目前「臺獨」基本教義派已經寫好的劇本去表演就是了。但只要蔡英文的「十年政綱」能有說服力,能為大多數泛綠民眾所接受,她尚可借助泛綠群眾的力量,擺脫「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挾持。

但問題是,蔡英文除了受到「台獨」基本教義派在理念和政治立場上的挾持之外,她同樣又受到黨內權謀家的權力鬥爭的挾持,蘇貞昌、謝長廷、尤清等人的挑戰,就是如此。在「ECFA」後,蘇貞昌出於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還要與蔡英文組成「蘇蔡配」的「夢幻組合」的考量,而未有對蔡英文諸多指責,保持沉默,但要藉與蔡英文爭奪黨主席來製造話題,以助其新北市長初選氣勢的尤清,就不是如此了。有意要重出江湖、拔劍再戰的謝長廷,更是以民進黨「制衡馬英九和反對ECFA公投底線的能量不足」,來挑戰蔡英文的權杖。這就使有意籍著「十年政綱」來掌領民進黨十年的蔡英文,無法沉得住氣。因此,到底是激情偏執的蔡英文,戰勝了務實理性的蔡英文。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所指的「ECFA公投」,是有兩個不同的策略標準。在目前階段,是「反對ECFA公投」。但蔡英文已打定了輸數,因為即使臺聯黨能湊足「公投」連署所需的八十多萬個簽名,但因「公投審議委員會」掌握在馬政府的手中,隨時可以諸多技術理由來否決。實際上,前一段時間民進黨所提「公投」連署就已遭到否決。因此,蔡英文只是被動「奉陪」,甘於做台聯黨和本土社團的配角。

但倘民進黨在二零一年重新執政,「公投審議委員會」掌握在自己手中,那就不同了,就可像民進黨執政的八年間,連續搞了三次「公投」那樣,輕易通過「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審查了。因此,昨日蔡英文就聲稱,一旦民進黨二零一二年重新執政,就會發動廢止「ECFA」的公投。屆時「公投」成功,民進黨政府就會停止執行,不過對於執行「公投」的結果,是否要回覆原狀則要看當時情況而定。

看來,蔡英文陷入了幾個盲區:其一、民進黨能否重新執政?不要說,據經預測十分準確的「未來事件研究所」測算,在「雙英辯」後,蔡英文當選「總統」的機率已低於馬英九爭取連任的機率,就說在「ECFA」簽署並付諸執行後,兩岸都必將努力讓台灣朝著最好的方向發展,且可為台灣參加國際活動架橋鋪路,民進黨必難以再次執政。更何況,在「總統」選舉中,民進黨倘打出「廢止ECFA」的口號,必會惹起大多數民眾反感,他們肯定不會將手中的選票投給再讓他們喝西北風的民進黨。

其二、即使民進黨能上台,并能將「廢止ECFA」付諸「公投」,但能通過嗎?以過往三年「公投」的實踐看,《公民投票法》的投票率和贊成率兩道高「門檻」,極難跨過。倘被否決,在三年內不得再提同樣內容的「公投案」。也等於是民眾以手中的選票認可了「ECFA」。

其三、就算是退一步,民進黨要廢止作為雙邊協議的「ECFA」?又談何容易?一方面是「單方毀約」的賠償問題,民進黨當局停建「核四」要賠償四千多億新台幣的教訓仍在;另一方面,台灣當局如此沒有誠信,隨意毀約,今後還有哪個國家願與台灣當局締約?因此,蔡英文昨日所說的廢止「ECFA」勢將發生諸多法律面衝突,就折射了她仍有許多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