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爭奪大陸政策主導權談何容易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繼日前發出「不排除與中國直接進行實質性對話」的信號後,繼續放出「和解」氣球,她在接受「新聞挖挖哇」電視專訪時表示,她曾「登陸」,並首次透露自己曾觀察過胡錦濤。她的觀察結果是,「理性的人放在錯誤的政治結構,還是會做出錯誤決策」,有些領導人看來和善,決策仍受政治環境影響。外界若只聚焦中國領導人的人格特質,就會失焦,極權決策有其政治邏輯,中國領導人的決策不是隨心所欲;過去常看人格特質,她認為應該去看中國的政治結構。

蔡英文所說的「觀察胡錦濤」,究竟是指「當面觀察」,還是「根據新聞資訊分析」,語焉不詳。昨日有台灣政壇人士說的是蔡英文曾登陸就近觀察胡錦濤。而根相關公開的紀錄,蔡英文的「登陸」是於一九九八年十月隨陪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訪問大陸,她曾面見到的是前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當時並未出面參與接待。除非是蔡英文有其他未公開並當面與胡錦濤會面的「登陸」行程,否則她也不可能曾經在「登陸」時「當面觀察」過胡錦濤。因此可以斷定,蔡英文的她曾有觀察過胡錦濤的說法,應是在根據資訊分析研究過胡錦濤方面。

實際上,蔡英文在出任「陸委會」主任的後期及「行政院」副院長之時,以至在當選為台灣地區最大的在野黨──民進黨的主席之後,胡錦濤就已先後接過了大陸地區的幾個最高領導職位,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既然蔡英文的本身職責之一,就是要進行對中國大陸的政策的研究,故倘她不對中國大陸的最高領導人,尤其是其主持下的對台政策進行分析研究的話,那才是令人感到驚訝:是否有失職之嫌?

而在蔡英文主管民進黨當局的大陸政策事務期間,大陸的對台政策顯現了一系列的「亮點」,包括胡錦濤發表新形勢下關於對台工作的四點指示,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中共中央先後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訪問大陸,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攜手表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國台辦宣佈一系列惠台政策……。直衝擊得民進黨當局一時不知所措,並一方面採取各種「反制」措施,一方面到處打聽:「為何胡錦濤如此厲害?」民進黨當局在台灣水果零關稅登陸等惠台措施的衝擊之下,為了與國共兩黨搶人心,不得不對其大陸政策進行某些調適,包括蔡英文以其「行政院」副院長身份,主持「經發會」,制訂了各項程度不同的開放措施。應當說,蔡英文謂透露的「有觀察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應是在此一段時間的事,而非她跟隨辜振甫訪問大陸之時。

其實,當時「扁政府」的大陸政策幕僚,就已將胡錦濤主持下的對台政策的調整變化,尤其是胡錦濤個人的「謀略」作為專門研究分析的項目。這並不奇怪,因為就是從這段時間起,北京的對台政策及工作,擺脫了過去十來年的被動局面,轉為主動靈活。陳水扁跳得再高,包括先後拋出「公投制憲」、「終統廢統」對,都而無法像過去十來年李登輝那樣可以為所欲為,亦即無法掌握到台海局勢的主導權。因此,如果作為負責人的蔡英文,此時不去「觀察」胡錦濤及其對台政策的話,那就是嚴重失職了。

但為何蔡英文又拖直到如今,才「首度」透露她的這個政治「秘密」?看來,這與她日前所說的要與中國大陸直接進行「實質性對話」一起,是一個完整配套的政治謀略。除了是昨日本欄所分析的要為「五都」選舉和「總統」選舉調適民進黨的大陸政策方面,以迷惑及吸引中間選民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可能就是要與國民黨爭奪大陸政策的主導權。

其實,民進黨當局包括蔡英文本人,並非沒有掌握過台灣當局對大陸政策的主導權。二零零零年五月陳水扁上台後,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主導權,就從國民黨的手中轉移到了民進黨當局的手中。蔡英文作為「陸委會」主委,更是具體的籌劃者和執行者。可惜而又遺憾的是,蔡英文沒有好好地珍惜自己所掌握的大陸政策主導權,而且其手中的「主導權力」還大有超越陳水扁之微妙。──陳水扁剛在就職一周月記者會上表態將要執行「九二共識」,蔡英文當即啟動「危機處理」機制,發表「新聞稿」對陳水扁的話予以「更正」。當然,蔡英文在其任內也確曾做了一些好事,如開放「小三通」,修改《兩岸關係條例》,開放農產品進島,但她所推出的更多的卻是「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之類的阻礙兩岸交流的措施,而導致兩岸關係發展停滯不前。

而就正在此時,北京推動兩岸黨際交流,台灣地區各主要在野黨的黨魁陸續訪問大陸。由此,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就如此地「轉移」到了並不掌有公權力的幾個在野黨的手中。既然蔡英文在掌握有公權力之時,都無可奈何地喪失了對大陸政策的實質主導權,那麼,民進黨現在是處於在野狀態,手中並沒有公權力,又如何能奪回主導權?

當然,以民進黨的擅長群眾運動及宣傳戰,是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長佔得一些便宜甚至是上風的。但既然是群眾運動,就必然是帶有激烈尖銳性,這與蔡英文要直接與大陸進行的「實質對話」所要求的平和氣氛,正好是背道而馳。民進黨要奪取大陸政策的主導權,就更是談何容易!?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