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倘是由游錫(方方土)出戰蘇游連線將成局

民進黨已確定,將於五月十九日舉行中執會,通過「五都」市長提名。在蘇貞昌「逼令」民進黨中央同意他參選台北市長,大高雄市黨內初選民調由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勝出,大台南市黨內初選民調由黨籍「立委」賴清德掄元後,目前只剩下新北市和大台中市沒有著落。昨日傳出的消息,是由於黨內沒有其他牌可以變換,將傾向於提名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參選新北市長;台中市則在前「新聞局長」林佳龍與前「立委」郭俊銘之間二擇一,又以林佳龍出線機會較大。但由於林佳龍已經已放空,停止競選活動,聲稱「就算徵召,也不一定參選」,并議黨中央積極評估其他人選,故尚未最後定案。

本來按照蔡英文的部署,是由她自己選臺北市長,蘇貞昌選新北市長,倘此,民進黨就有可能會實現「坐二奪三望四」的最佳戰果。但是,由於蘇貞昌在黨中央尚未作出部署宣布之前,蘇貞昌就自行宣布參選臺北市長,從而打破了蔡英文的「夢幻部署」,并使民進黨在新北市的選情一下子變得復雜起來。因為國民黨已經決定由「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出戰,而蘇貞昌卻「避戰」,民進黨任何戰將出迎,都將以難敵,或許蔡英文還可以一搏。但蔡英文為了爭取連任黨主席,且又不願意在直轄市長選舉這麼「低」的層次上毀掉政治前途,因而堅決拒絕參選新北市長,這就使民進黨要實現「坐二奪三望四」的戰略意圖,就將會很困難。

但即使如此,仍有人願意在新北市一博。這除了是民進黨是靠選舉「打天下」的傳統仍在支配黨人的思維之外,還因為民進黨失去執政權後,隨之也失去對近二千個政務官位置的支配權,一大票黨內從政同志陸續失業,總是要透過選舉尋求職業「生活」出路。盡管明知不一定能如愿,但萬一藍營分裂,說不好會有運氣到。

因此,先後傳出有謝長廷、游錫(方方土)、陳景峻、蘇嘉全、尤清等人有意參選。其中民調最低的尤清,為了抬拉扯自己的聲勢,還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本來,謝長廷還可可能會有機會,但蘇貞昌與游錫(方方土)聯手,力以抵制,就是不要讓謝長廷沾染新北市。同時也因為爆發「抓耙仔案」,謝長廷的道德形象被徹底摧毀,已是徹底出局。在此情況下,諸人中只有游錫(方方土)具有一定的戰鬥力。因此,民進黨倘是最後決定徵召游錫(方方土)出戰,並不出奇。

但問題是,原本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初選中,游錫(方方土)、謝長廷為了阻擋蘇貞昌而使用了種種骯臟手段,幾乎殺得見骨見血、頭崩額裂,而蘇貞昌這次為了阻擋謝長廷出線,卻與游錫(方方土)聯手「驅謝」,並為了回報而一直主張由游錫(方方土)出戰新北市。因此,新北市倘真是由游錫(方方土)出戰,就很容易使人聯想到,民進黨內「蘇謝連戰」已經建立。再聯想到蘇貞昌竟然挑戰蔡英文的主席權威,并「迫令」她參選新北市,就更使人擔心,「蘇謝連線」有可能會架空蔡英文。

誠然,在黨內已無其他有力戰將可與朱立倫一較高下的情況下,游錫(方方土)應是無可奈何且是必然的選擇。但實情也並非完全如此,因為四日初民進黨台北縣黨團所作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達到百分之三十六,高於高游錫(方方土)的不到百分之十五,而兩人的看好度更相差到四成。當然,游錫(方方土)的支持度還是高於尤清。因此,在蔡英文堅持不選之下,游錫(方方土)就是「山中無老虎,猴子做大王」了。

倘此,黨中央徵召了游錫(方方土),結合起在臺北市參選的蘇貞昌,在臺灣北部兩個最重要都市就將自然而然地出現「蘇游連線」。實際上,前一段時間游錫(方方土)就打出了「尊蘇(蘇貞昌)牌」,以試水溫。而尤清的參選黨主席,也曾被人認為是迫使蔡英文在黨主席和新北市長中二擇一,專心選黨主席,因此是暗助游錫(方方土)爭奪新北市長提名權。現在,游錫(方方土)應是可以如愿了。游錫(方方土)、蘇貞昌這兩個曾經殺得見骨見血的對手,卻為了權力又將結成聯盟,真是應了「沒有永遠的敵人」這一句。

在台中市長方面,本來林佳龍以在此深入耕耘多年,且已參加過一次臺中市長選舉,有較好的基礎,且黨內民調也是領先,黨中央應是優先考量。但由於九人小組猶豫不決,且好像另外屬意他人,林佳龍來一招以退為進,宣布停止競選活動,會尊重黨中央徵召機制,在確定人選之前,他不會再競選;并建議黨中央積極評估其他人選,「我是準備好要全力去輔選」。這就使爭取新北市長失利的謝長廷以為有機可乘,又想轉戰臺中市。黨內也有勸進謝長廷的聲浪。但因「抓耙仔事件」爆發,而使謝長廷「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因此,目前台中市方面僅剩下林佳龍和郭俊銘表態,而林佳龍在地方上經營許久,相較之下,比郭俊銘適合。民進黨大台中市長,誰來挑戰胡志強?最早表態的民進黨前秘書長林佳龍,不僅停止競選活動,更抱怨黨中央對大台中市長提名一拖再拖。民進黨中央則回應表示,目前考量的人選不只一個,將以民調決定提名誰選大台中;至於其他人選是誰,則不便透露。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黨中央會按照既定步驟,挑選最恰當的人選,組成最好的團隊來參選。他強調,大台中提名「沒有一定是誰,也沒有一定不是誰」。九人小組成員則指出,林佳龍在台中已經營五年,但民調結果和蘇嘉全不相上下,可以看出蘇嘉全的後勢與爆發力。不過,蘇嘉全與台中沒有淵源,這也是提名時必須要考慮的因素。因此,蘇嘉全對於出征大台中市長是「不會主動求戰」,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不過,,蘇嘉全的意願真的不高,最後,極可能是繞了一大圈,仍由林佳龍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