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動員令為蘇貞昌解了套

民進黨於昨日召開中執會,通過5都「直轄市」議員提名名單與反「ECFA」大遊行方案,預計動員十萬民眾走上街頭,訴求「反對一中市場、ECFA要公投」,並將邀請李登輝參與。在路線規劃上,分成兩個大隊,「反一中」大隊由萬華火車站出發,蔡英文主席領軍;「要公投」大隊在頂好市場集合,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領軍。中執會還決定,黨公職、市議員參選人都必須動員參與。這就為蘇貞昌是否要變態反對「ECFA」解了套。這不,一直在是否表態反「ECFA」問題上左右為難的蘇貞昌,隨即表態說「黨中央辦的一定會去」,並順著中執會給予他率領「要公投」大隊的任務這個桿子爬,聲稱「澎湖可以為是否開賭搞公投,為什麼簽ECFA不可以?」一副暗中慶幸中執會沒有指令他率領「反一中」大隊的樣子,因為以他的參選台北市長策略,最好就是不要在「ECFA」議題上表態,但既然躲不了,「要公投」比「反一中」總算是「兩害取其輕」。

實際上,在民進黨參加年底「五都」市長選舉的參選人中,蘇貞昌是處境最為尷尬的一個:其一、他是在五名參選人中,唯一未經黨內初選或協調程序就搶先自行宣布參選,迫得黨中央不得不接受他「先說先贏」事實的參選人。其二,他是唯一悖背「求勝」參選規律,最希望不能當選的唯一一人,但又希望能「少輸為勝」;其三、他又是最不能迎合黨中央參選策略的一個,遲遲未能就黨中央的「反ECFA」口號作表態。

蘇貞昌的這幾個怪異表現,其實其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既不能不參加「五都」選舉,卻又不願因參加「五都」選舉而被困身在直轄市長的層次,從而阻擋其奪取「總統」大位之路,但又不能輸得太多,以免失去參選「總統」的資格。實際上,「五都」選舉作為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蘇貞昌不可能在未有參加「五都」選舉的情況下,就直接參加「總統」選舉。但是,倘參加「五都」選舉,卻又擔心將會弄巧反拙,萬一真的勝選了,那就被鎖定在直轄市長的位置上。--「五都」市長是在今年十二月間宣誓就職,此時距離「總統」選舉只有一年零三個多月的時間,距離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更是只有不到半年。如果在直轄市長任內又宣佈參選「總統」,吃相確實太難看,將難以得到選民認同。何況,倘當選「總統」,就必須辭去直轄市長,由於此時其直轄市長任期尚未過半,又得進行補選,勞民傷財,這個因素更將是影響其參選「總統」戰績的極為重要因素。

本來,按照常規,以蘇貞昌本人的「草莽英雄」特質,參選新北市長正好是與新北市選民的心態訴求「適銷對路」,及他曾在兩屆七年的台北縣長任內有所建樹,較為有利於爭取多數選民的支持,由他來參選新北市長,並由個人形象更討好台北市選民的蔡英文參選台北市長,對國民黨形成強大的「兩路夾攻」威脅,才是民進黨的正確選戰策略。

但是,蘇貞昌一來擔心倘當選新北市長,就將被鎖定在新北市,無法參加隨即進行的「總統」選舉;二來倘是能勝選,但其戰績又不如其兩次參選台北縣長的成績,面子也將掛不住。因此,他才趨難避易,搶先宣佈參選台北市長,打亂了黨中央尤其是英文主席的戰略部署。

蘇貞昌的算盤是打得滿精的。由於市長選舉是單一名額選舉,以台北市六四開的藍綠基本盤,除非是藍軍如一九九四年那場選戰那樣發生分裂,民進黨的候選人是很難取勝的。而且,藍軍在吃過「趙黃相爭,阿扁得利」的虧之後,也已懂得棄保,曾經氣勢如虹的宋楚瑜在二零零六年只獲得幾萬票,就是明證。因此,他搶先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壓根兒就沒有要贏的思想準備。這樣,他就不用擔心將會被困在直轄市長的任期內,從而失去參選「總統」的機會。但是,又不能輸得太多,否則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時,就將會被指「缺乏選民支持」而告落選。相反,輸得不多倒是可以訴諸於「受到藍軍迫害」,獲得黨內同情分。而以蘇貞昌的高知名度及以往在出任各種公職期間較為清廉、有一定政績的優勢,這種「少輸為贏」的預期戰果是可以輕易得到的。倘此,他就可循陳水扁、謝長廷的模式,經過台北市長選戰的「洗禮」後,直接問鼎「總統」。

但是,基於「少輸為贏」戰略訴求,蘇貞昌在台北市長選戰一役不能輸得太多。這就給他是否投入「反ECFA」運動,帶來難題。實際上,台北市的選民大中產階層較多,且多具有較高學歷,因而接受「ECFA」的程度就會較高。他如果投入民進黨「反ECFA」運動,就將可能會流失大量選票,不符其「少輸為贏」的戰略訴求。正因為如此,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 在已明確參加「五都」市長選舉的五名參選人中,蘇貞昌是唯一未有表態反對「ECFA」的。同樣道理,他也根本難以開腔反對松山機場與對岸直航。

這可急壞了一眾「獨派」人士。因此,才有本土社團前日專門召開記者會,聲稱「只要不參與反ECFA公投,不管是朝野都不支持」,大有逼迫蘇貞昌表態的意味。這使蘇貞昌感受到了極大的壓力。

昨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了「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的黨公職動員令,聲稱要號召十萬群眾於二十六日走上街頭。而且,還決定民進黨參加遊行的隊伍兵分兩路,分別由黨主席蔡英文和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領軍。這下,可將了蘇貞昌一軍。為此,他不得不表態,「黨中央辦的一定會參加,他還解釋他缺席民進黨上次在高雄市舉行的「反ECFA」活動,指當時只是邀請南部縣市黨公職人員參加,並非他刻意不出席。

表面上看,是蘇貞昌「被迫」參加「反ECFA」遊行活動,其實這樣的效果,正符合他的心意。一方面,蘇貞昌參加反「ECFA」遊行後,距離當選台北市長更為遙遠,這正符合他不能被銷困在直轄市長位置的心願;另一方面,在參加「反ECFA」遊行後,不管是少輸還是大敗,他都有了「非戰之罪」,不應憑此作為反對他參選「總統」的藉口。

因此可以說,民進黨中執會昨日所通過的動員令,在客觀上是為蘇貞昌解了套,而蘇貞昌也緊緊的抓住了這個送上來的好機會,為自己做了脫套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