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基金會人事調整更突出其公法人性質? 澳門基金會人事調整更突出其公法人性質?

據新聞局昨日轉發行政長官辦公室的「新聞稿」稱,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先生向行政長官提出,因私人理由,自二零一零年七月十一日起不再續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職務。行政長官崔世安尊重吳榮恪先生的決定,並對他在任期間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致以衷心感謝。行政長官讚揚吳榮恪先生長期對推動本澳的發展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新聞稿」還高度肯定吳榮恪先生自二零零一年起擔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的在任期間,領導澳門基金會致力促進澳門社會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學術等多方面的發展和研究的成績。「新聞稿」並宣布,行政長官將委任吳志良博士出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一職。

關於吳榮恪將會辭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職務及李崇汾也將辭去委員職務的傳聞,在去年第三屆特首選舉期間就已甚囂塵上。其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年齡因素。實際上,一九三零年出生的吳榮恪,當時已經七十九歲,應是按照「薪火相傳」的優良傳統,榮休讓賢。而今年一月,特首崔世安任命歐榮智、黎振強為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當時人們就已猜測,這是為吳榮恪、李崇汾退休並填補其空缺所作的準備。吳榮恪退休後,據說仍將兼任澳門科學館的負責人。

不過,歐榮智、黎振強是以兼任方式擔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實際上其本身仍有根本不可能辭離的正職,也就不可能以專職方式從事澳門基金會的工作,而且剛進入澳門基金會不久,經驗尚淺,因而不可能填補吳榮恪的行政委員會主席空缺。而今是由專職委員而且也是公務員編制的吳志良接任,這相比於吳榮洛是以兼任方式出任(盡管他幾乎將全部時間都放在澳門基金會的業務上),似在體制上更強化了澳門基金會的半行政公法人形象。何況,在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的幾位委員會中,吳志良是資歷最深、學歷最高者,由他來主持澳門基金會的工作,應是順理成章,專業對口。

實際上,早在澳門回歸前,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黎祖智得知自己不可能被新任澳督韋奇立任用為教育暨公共行政、青年政務司之後,就提前為自己「度身訂做」,設立了澳門基金會並自任為管理委員會主席之時,吳志良就已是澳門基金會的職員,並從一九九二年開始擔任澳門基金會管理委員會(相當於現在的行政委員會)的委員。在任上,他充分運用自己的專業學術,陸續主編了《澳門論叢》、《新澳門論叢》、《澳門法律叢書》、《濠江叢刊》,還是《澳門百科全書》、《澳門總覽》、《澳門叢書》的雙主編之一,並著有《生存之道--論澳門政治制度與政治發展》、《澳門政制》、《東西交匯看澳門》、《青年與澳門未來》、《澳門政治制度--沿革、現狀與展望》、《葡萄牙印象》,以及合著《葡萄牙投資環境》等,還有譯著《創世紀》、《澳門神話故事》、合譯《葡萄牙》等。因此,在澳門回歸前夕,就已有不少人認為他完全可以勝任澳門基金會的主席,實際上坊間的呼聲也是甚高的。

但後來卻是由吳榮恪出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這可能並非單純是吳志良「年輕」的原因,因為由於澳門「公務員本地化」起步較晚的原因,大多數局級官員都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為此內地媒體還盛贊澳門特區政府是「年輕人的政府」。對此,社會上有許多傳說,其中一種說法是,當時澳門基金會是與澳門發展與合作基金會「相對峙」的,而後者是澳葡政府根據中葡兩國政府就東方基金會問題達成的協議,於一九九八年成立的基金會,承接原來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捐贈給東方基金會的款項(即該公司每年將其毛收入百分之一點六提供給由葡國成立的東方基金會,主要用於葡萄牙擴大其宣傳和文化影響),作為一個由澳門人自己管理、資金完全用於澳門的新基金會,該基金會旨在促進文化、科學、教育、社會、慈善、學術、中葡交流和維護澳門特色的活動,職能與澳門基金會類似。但是,二零零零年葡萄牙報章揭發韋奇立在將近澳門回歸時,透過該基金會把款項轉移至其本人名下的歐華利基金會,引起澳門社會關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隨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政府監督的兩所基金會的角色和撥款程序。委員會建議,兩所基金會應予合併,而新的基金會也應只向在澳門註冊的團體和機構進行撥款和資助。政府其後在二零零一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以新的澳門基金會取代原澳門基金會以及澳門發展和合作基金會,並獲立法會通過。

由於吳榮恪在出任立法會議員時,對東方基金會的種種作為進行了堅決鬥爭。因此,當時委任吳榮恪出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政治上的考量多於專業上的因素。

現在,澳門回歸已經整整十年,澳門基金會也已牢牢掌握在澳門人的手中,並按其宗旨進行旨在促進、發展或研究澳門的自身文化、社會、經濟、教育、科學、學術及慈善,及推廣澳門的活動。因此,其「政治」意涵已相對降低(倘有的話),其學術和專業業務的位階上升。因此,隨著吳榮恪的榮休,由吳志良升任主席,是回歸澳門基金會的本色,也理所當然。

作為歷史學博士及著述甚豐的吳志良,其專長是學術。希望他在接任主席後,在繼續履行澳門基金會的「促進、發展或研究澳門的自身文化、社會、經濟、教育、科學、學術及慈善,及推廣澳門的活動」的基本任務時,能更為關注和促進學術文化出版方面的工作,進一步淡化澳門「東方賭城」的形象,亦即進一步強化澳門的文化學術形象,及無愧於「澳門歷史城區」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使澳門特區成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