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填海區規劃應凸顯澳門施政和景觀特色 新城填海區規劃應凸顯澳門施政和景觀特色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在「新城填海區規劃第一階段公眾諮詢」記者會中宣佈,特區政府自即日起展開新城填海區規劃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工作。由土地工務運輸局、交通事務局、環境保護局、法務局、建設發展辦公室、運輸基建辦公室、能源發展辦公室所組成的「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將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諮詢工作,將於將於諮詢期內舉辦多場公眾諮詢會、專家座談會、巡迴展覽及問卷調查,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務求新城的規劃落實中央政府「科學規劃、合理布局、集約利用」的要求及配合《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賦予本澳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城巿發展定位,就新城規劃概念收集公眾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藉著公眾互動討論,建立社會共識基礎。小組在整理意見及建議後,還將在明年展開第二、三階段的公眾諮詢,預計將在明年內完成,分別收集公眾對規劃草案及方案的意見。

這個公眾諮詢工作,意義重大。這不但是履行特首崔世安「陽光政府」承諾的實際行動,吸收歐文龍事件的教訓,力求透明施政,而且也是落實崔世安「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施政理念的具體作為,集思廣益,吸取廣大群眾的智慧,力求將新城填海區規劃做到既符合中央的要求,更符合澳門實際尤其是廣大群眾的意願。這項工作如能做好,將為本屆政府的「陽光政府」及「科學決策」施政理念作出樣板。

實際上,這個諮詢活動,是以落實「陽光政府」施政理念為主線。而「陽光政府」施政理念的主旨,就是施政要以有效預防腐敗為目標,以提高行政執行力,服務人民群眾為主線,以推進行政運行程序化、公開透明為重點。歐文龍的教訓之一,就是不搞政務公開透明,因而被批評為「黑箱作業」。而新城填海區三點五平方公里,差不多是澳門現有面積的八分之一,在目前土地資源緊缺之下,必惹來各類商人的虎視眈眈,力圖按照自己的意圖來影響新城填海區的規劃,以便自己日後能從中獲一杯羹。盡管中央已對新城填海區作出了將有超過一半用作公共交通設施、公共空間、綠化及其他公共設施,並會預留適量的土地作為日後發展符合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政策的產業及興建公共房屋之用,除將為市民擴闊生活空間外,還為經濟發展創設更多元的條件,務求發揮複合型的社會功能的定位,但可能還會有人仍希望能以自己的計劃,大搞商業樓宇,甚至是興建賭場酒店。在此情況下,只有做到政務公開,將規劃攤在陽光下,才能避免重蹈歐文龍的覆轍。

新城填海規劃是一個龐大的計劃,涉及到方方面面,關係到全澳居民的切身利益,不能「拍腦袋」決策,也不能閉門造車,必須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廣泛收集民意,集中民智,認真進行專家論證,技術諮詢和決策評估,溝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的精髓,就是在決策的過程中,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不但要聽專家學者的意見,也要聽取老百姓的意見。不但要聽取正面的建議,也要聽取不同的意見。不要要在決策前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而且要在決策實施過程中注意聽取各方面的反映。總之,要廣納群賢,集思廣益,集中群眾的智慧,兼顧各方面的願望和要求,使決策充分反映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具體到新城填海區的規劃,也要經過這樣的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的過程。

澳門本來就是填海發展起來的。經過幾百年來多次填海,澳門才從原來的不到十平方公里,逐步增至現在的二十九平方公里。但由於近年來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現有土地早已不敷應用,除了是澳門大學向橫琴「借地」之外,唯有依靠填海解決。但基於葡國逐步佔領澳門時,不是像英國佔領香港那樣有三個「不平等條約」,因而澳門是沒有自己的海域的,亦即在岸邊一下水就是內地的海域。故此,在澳門回歸時的國務院第二七五號令所附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範圍文字表述》中,有「澳門特別行政府維持澳門原有的習慣水域管理範圍不變」。再加上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第十八條「填海五十公傾以上的項目用海,應當報國務院審批」的規定,澳門周邊的海域屬國家所有,是戰略性物資,其使用既涉及經濟問題,又涉及國防、外交等問題,故必須要由中央實施統一管理,報中央審批。

據報導,是從二零零六年就已呈報中央的。但在當年十二月,卻爆發了「歐文龍事件」。而「批地腐敗」,則是構成「歐案」的主要案情內容之一。因此,當時該填海計劃一直是處於「泥牛入海無消息」之中。看來中央政府當時可能主要是出於如下的幾個考量:在政治上,當「歐案」風頭火勢之際,當時確實不是批覆該計劃的好時機,即使中央認為何厚鏵無須為「歐案」負責。而在技術上,這個填海計劃事關重大,中央必須從各方面的技術因素,包括海象、水文、航線等,進行慎重的研究。

必須指出的是,在中央尚未批準該填海計劃之時,就已在旅遊塔至澳(乙水)大橋兩側「偷步」填了一幅土地,也就是該填海計劃的「B區」,顯然是與《海域使用法》的規定有抵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澳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有關「需要批准的要報中央批准,需要備案的要報中央備案」的發言,就甚有針對性。這是一個教訓。而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昨日在記者會上所說的,「在中央的正式批覆文件中,亦提出今後若需調整填海面積及擴大用海面積,應按程序補批」,顯然也正是「打預防針」。

新城填海區規劃可為澳門解決用地緊缺問題,及配合「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經濟建設多元發展」的定位。除可增加人均居住面積、提升居住品質之外,還能增加公共面積,疏緩日益擠迫的人均活動空間。為此,特區政府決定,將按國務院的要求,將超過一半土地用作公共交通設施、公共空間、綠化及其他公共設施,並會預留適量的土地作為日後發展符合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政策的產業及興建公共房屋之用。尤其是不建賭場。在這裡,很有必要強調「澳門特色的海洋走廊」。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是世界著名的,而現在內地上海、廣州、天津等地也搞「一河兩岸」,都各有特色。而從記者會介紹及公佈的透視圖來看,澳門新城填海區是以綠化帶及休閑區為主。突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也為人口密集的居民提供休憩地區。而且,也不會阻擋現有落成的大廈的視線。但似是缺少了「氣派」。

新城填海區的規劃,還應科學化。比如,地下管線的鋪設應當使用「共同管溝」方式,避免日後「你方挖罷我又掘」。既然是「低碳」,路燈就可考慮採用太陽能,自行發電並蓄電供晚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