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協議安排在重慶簽署的政治意涵

舉世觸目的第五次「陳江會」,將於今日在重慶市登場。說這次「陳江會」與世觸目,不單止是因為它將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和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協議,標誌著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將走向制度化、法制化,並為未來倘有可能開展的兩岸政治對話建立「經濟基礎」,而且亦因為這場會談選擇處於大西南的重慶市召開,讓人感受到它含有某種「政治意涵」的想像空間。

實際上,自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地區重新執政,從而重啟海峽兩會協商後,已經進行了四次「陳江會」。除去排序是雙數的兩次是在台灣地區進行外,排序是單次的兩次則在大陸地區舉辦,其中一次在北京,另一次在南京。都帶有一個「京」字,而且其中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另一個是當年中華民國的首都。而按慣例,今後逢單數序的「陳江會」,都將在大陸地區召開。這排在兩個具有首都涵意的「京」字輩城市之後的第五次「陳江會」,擺在哪裡進行,也就頗為引人注目。現在,既不是在當初所傳的除了是要要湊上上海世博會的熱鬧之外,也想要複製當年二次「汪辜會談」在上海上演時的歷史盛況,而要「刻意」挑選的上海,也不是接待等各項條件更好的中南地區的廣州(早期中國國民黨曾以此為總部落腳點)、東北地區的遼寧,及西北地區的西安(曾叫「西京」),而是最終落腳在處於大西南的重慶,當然也就使人遐想連翩了。

首先,使人想到了第五次「陳江會」在重慶舉行的政治意涵。實際上,重慶是當年坑日戰爭時期的「陪部」,也帶有「首都」的意涵;也是第二次國共合作時1期國共兩黨進行直接接觸的地方,中共八路軍在此設立辦事處,由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同恩來等人負責與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接觸;更是國共談判並簽署「雙十協議」的地方,而當年國共談判的重點內容之一是建立聯合政府。因此,第五次「陳江會」選擇在重慶舉行,就很容易讓人將以上的「都」、「國共談判」、「國共協議」等歷史掛連在一起,使人產生它將承接當年國共合作,重塑「重慶談判」的現代意義的聯想。

其次,是使人想到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個人因素。薄熙來是中共政壇上的一顆紅星,其父親薄一波當年就是國共合作的推手之一,在國共聯手抗日的背景下,從北平反省院提前獲釋,此後在山西組織青年抗敵決死隊,與「山西王」閻錫山合作,組成抗日統一戰線,後者後來曾出任過「行政院長」。而薄熙來本人則一直被台灣媒體形容為「大陸馬英九」,故由他來做東道主,台灣客人當然首先就會自然地產生好感,在心情愉悅之下進行協商和簽署協議,當然會更為順利暢快。當然,對薄熙來個人而言,再過兩年中共就將舉行「十八大」,以他個人現在的中共政治局委員位階,極有可能會「更上層樓」,晉升到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核心位置。但亦有可能會遇到激烈競爭,為加大保險系數,他在重慶掀起了「唱紅打黑」的狂飆,盡管並非是得到每一個人的贊同,但畢竟也是展示了「紅色接班人」應有的政治質素,且也可彌補其被發表任命後,延宕了一個多月才赴渝履任的「不甘心服從」的組織紀律性瑕疵。現在關係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里程碑的「ECFA」協議在重慶簽署,再加上在第五次「陳江會」期間,他還將以東道主身份,會見並宴請台灣海基會代表團的主要成員,必會為他「更上層樓」增添在對台工作方面的分數。看來,在未來兩年內,還有兩次在大陸地區舉辦排序是單數的「陳江會」的機會,也將有機會在中共「十八大」「更上層樓」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等,也就很有必要要搶做「陳江會」的東道主,為自己「加分」了。

實際上,據說第五次「陳江會」最終安排在重慶舉行,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就是出於薄熙來的熱誠爭取。據臺灣《聯合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第五次「陳江會」選在重慶舉行,除其歷史涵義外,也與薄熙來極力爭取有關。去年江丙坤率團到川震地區訪問,當時薄熙來就曾推薦「陳江會」可到重慶來辦,那時被以為是客套話;後來重慶果真努力爭取,希望能夠行銷重慶。薄熙來極力爭取第五次「陳江會」在重慶舉行並簽署對兩岸關係具深遠影響的「ECFA」,目的是再次把全國焦點集中在重慶,同時也為自己積累亮眼政績。而較早前薄熙來在會見台灣來客時,就表達了希望能在重慶舉行「陳江會」的意願。在去年的重慶「台灣周」期間,他又強調重慶有八萬家庭與台灣涉及親屬關係,具有很深歷史淵源,是重慶與台灣進一步加強經貿關係的紐帶。最近,深圳富士康發生一系列工人跳樓事件後,郭台銘有意遷廠到大西北去,重慶市就是重點考慮城市。如今,他又積極爭取並獲成功,第五次「陳江會」在重慶舉行。因此,明日中午薄熙來會見並宴請江丙坤一行,其聚焦性將不遜於兩會簽署「ECFA」協議。

為此,重慶市方面對海基會代表團給足了面子。昨日乘載海基會代表團和台灣媒體的包機抵達重慶機場,經過簡單的接機儀式後,包括記者在內的所有人員都隨即驅車往酒店,並未經過邊防、海關、檢疫的查驗程式。這種高度禮遇,比民進黨人所渴望的「不持臺胞證通關」,規格更高,也是過去海基會所未曾遇到過的,因為盡管通關手續上有提供禮遇,但仍須步行經過查驗台。這種禮遇,只有國民黨主席、榮譽主席或代表主席出席「海峽論壇」的副主席才能享受得到。

當然,也有人「看衰」第五次「陳江會」的在重慶進行,並列舉當年國共兩黨在重慶簽署「雙十協議」後不久,國共內戰就再次爆發。因而擔心將會重踏覆轍,並主張不應在重慶舉辦。但似乎這是以老皇歷看問題了,「ECFA」並不等於「雙十協議」,馬英九也不是蔣介石,這應是是過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