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流感應變級別是以人為本避免擾民體現 降低流感應變級別是以人為本避免擾民體現

澳門特區政府流感應變協調中心前日發出公告,聲稱由於目前世界大多數地區的流感活動已趨緩和,各地已陸續下調流感的應變級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澳門根據當地的情況作出調整。為此,特區政府流感應變協調中心在綜合評估多方面的因素後,決定將目前的流感應變級別由最高的六級調整至三級,亦即意味著新病毒在澳門傳播將以散發或小型群集感染為止。

由於該「公告」還聲稱,流感應變協調中心停止運作,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領導的流感大流行預防應變統籌小組將繼續統籌全澳預防和應對流感大流行的各項工作;而諮詢熱線「二八七零零八零零」也轉往衛生局,在辦公時間運作,非辦公時間即安排電話錄音,因此展示本澳的流感預防工作,已由緊急狀態轉為戒備狀態,亦即正常運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界定,流感大流行程度的級別為:一級:流感病毒在動物間傳播,但未出現人感染的病例;二級:流感病毒在動物間傳播,這類病毒曾造成人類感染,因此被視為流感流行的潛在威脅;三級:流感病毒在動物間或人與動物間傳播,這類病毒已造成零星或者局部範圍的人感染病例,但未出現人際間傳播的情況;四級:流感病毒在人際間傳播並引發持續性疫情。在這一級別下,流感蔓延風險較上一級別「顯著增加」;五級:同一類型流感病毒在同一地區(比如北美洲)至少兩個國家人際間傳播,並造成持續性疫情。儘管大多數國家在這一級別下仍不會受顯著影響,但五級警告意味著大規模流感疫情正在逼近,應對疫情採取措施的時間已經不多;六級:同一類型流感病毒的人際間傳播發生在兩個或者兩個以上地區,這一級別意味著全球性疫情正在蔓延。按照這個界定級別標準,本澳的流感預防工作,已由第六級轉為第三級,亦即是「並未出現足夠人際間傳播的情況」的階段,新流感對澳門特區的威脅已告消除。

其實,從去年五月全面爆發新流感開始,人們就逐漸發現,與六年前「SARS」相比,雖然新流感的病毒傳播能力比「SARS」更強,但其毒性則相對較低。這也就是為何「SARS」在澳門並未發現本地發病病例,但卻在澳門發現了數萬人感染了新流感的重要原因。不過,仍有十多人出現嚴重併發病,其中二人死亡的嚴重後果。但以此發病率與死亡率相比,死亡率仍是偏低的。

為何當初人們對新流感如此恐懼,戒備森嚴?有人認為這是流感預防疫苗生產商的一項「促銷」大陰謀,那就是有制藥公司借製造疫情恐慌來牟取暴利。實際上,歐盟主管衛生事務的官員沃達格就表示,「新流感疫情大暴發」可能是一個醫學界的「世紀大醜聞」。歐盟下轄的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不久前通過對世界衛生組織應對新流感的過程展開調查的議案。該議案指出,新流感的「本性」其實溫和,但其危害性被一些制藥公司可能刻意誇大,促使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疫情大暴發,從而使這些公司得以賺到數十億英鎊。沃達格提到,在世界衛生組織此次宣佈新流感疫情大暴發之後,各國政府急於儲存大批抗流感藥特敏福,同時與許多制藥廠簽訂涉及數百萬劑疫苗的合同,以提前確保疫苗的供應。他認為,此次假疫情令疫苗生產商可保證獲得巨額收益,同時沒有任何財政風險。他又指出,各大制藥公司為打好這個如意算盤,曾經安排「自己人」到世衛組織以及其他有影響力的機構,這些人最終促使世界衛生組織降低「新流感疫情大暴發」定義的門檻,並致使世衛組織去年六月宣佈新流感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的第六級。

  沃達格還批評有些制藥公司的疫苗效果不佳,數百萬健康的人毫無必要地接種這些測試不足的疫苗,不但將各國政府捉襟見肘的醫療資源都浪費掉了,更令接種者陷入未知的「後遺症危機」當中。

顯然,澳門也被這個「陰謀」所震懾住了。當然,這更是澳門特區政府依從世界衛生組織的指令,及進一步吸收防範「SARS」經驗,體現「以人為本」施政理念,對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健康負責的具體表現。購買了足可為每一位居民都可接受注射的疫苗,並免費為居民注射。但由於疫情並不洶猛,仍有不少居民沒有打預防針,致使積壓了大批疫苗,必須在過期前轉贈非洲國家。此顯示,歐洲理事會衛生官員所指控的「促銷之計」,似乎是確有這麼一回事。

但不管怎樣,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新流感的預防和救治工作,及時成立了高規格的流感應變協調中心,負責全面規劃、指導和協調各公共及私人實體關於預防、控制和治療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協調中心的主要職權包括:因應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嚴重程度,制定各階段和擬採取的短中期措施的防控應變計畫;以及迅速啟動行動機制,以便確保穩定控制有關情況及作出必要的協助等,以將爆發流感大流行的危險和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協調中心並將應對級別升高為六級,還進行了一系列的應對工作,預防新流感從外地傳染進澳門,都是對澳門,對澳門居民負責的做法。故此,雖然一下子就將應對疫情提升到最高的六級,但這一是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指示,二是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負責,沒有摻雜任何私利,因而容易被民眾所理解和接受。

但是,對居民生活的一些困擾,已然形成。包括入境須填寫登記表,不但麻煩,而且不利環保。因為每天所收到以數十萬張的入境申報表,不知要砍多少棵樹;而堆積成小山的表格,相關官員又哪能有此魄力,去逐張審查表格? 如今,流感應變協調中心在繼決定取消入境填報健康表之後,又宣佈降低級別,並自我停止運作,正是防止「擾民」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