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找游錫(方方土)任其主委是捉鬼拿藥單

首次直接接受選戰洗禮考驗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率領其新北市長競選團隊成員亮相,並宣佈由前「行政院長」、前民進黨主席游錫(方方土)擔任其競選總部主委。而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擔任榮譽總幹事,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擔任執行總幹事,前台北縣代理縣長林錫耀擔任總幹事,前「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擔任後援會會長。其競選總部成員,還包括有廖本煙、曹來旺、黃劍輝、李文忠、周雅淑、莊碩漢、陳朝龍、李顯榮、賴勁麟、趙永清、陳茂男、吳秉叡(兼總協調)、余天、林淑芬等人。

這分「夢幻組合」名單,被視為是派系平衡的名單,包括蘇系、新系、謝系、游系等人馬琳瑯滿目。但其實「新潮流系」如林錫耀(也是「蘇系」)、陳郁秀、賴勁麟、李文忠等最為引人注目。不過,仍有令人產生「錯置」之感。因為這份名單如是輔助蘇貞昌,可能會效果更佳。因為林錫耀是蘇貞昌任台北縣長時的副縣長,吳秉叡則是蘇貞昌任台北縣長時的縣政府主任秘書。而除郁秀的已故先生盧修一,則是蘇貞昌首次參選台北縣長時,在投票前一晚的造勢大會上,不顧自己已患癌症晚期,從醫院溜出來為蘇貞昌站台助選,在台上突然下跪拜託選民投蘇貞昌一票,臨門一腳將從屏東縣「空降」台北縣的蘇貞昌踢進縣長寶座。倘是以這樣的輔選陣營輔助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獲勝的機會將增高幾成。但奈何蘇貞昌為了個人政治生涯的小「九九」,棄勝算甚高並有助於民進黨「五都」選情的新北市於不顧,卻跑去選選情艱困的台北市長,可能將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蔡英文首次直接投身參選就有這麼多「猛將」來為自己「抬轎」,應當感到欣慰。但深思一層,卻又欣慰不起來。因為她一方面作為新北市長的參選人,正需要享受眾人為她「抬轎」的榮耀,但另一方面她作為民進黨主席,卻又肩負必須為黨提名的其他四都市長提名人,及「五都」市議員參選人「抬轎」的責任。亦即是既在「坐轎」的同時也須為其他人「抬轎」,分身不暇。尤其是正當自己陷身新北市長選戰時,卻又要統籌民進黨的選戰全局,並為其他四都參選人站台,著實不易,陷入兩「難」:倘是只顧埋頭自己新北市長的選情,其他四都市長的選情就沒有主席眷顧,即使自己能贏,輸了其他四都也是功不抵過;倘是要盡自己作為黨主席的責任去為其他四都參選人輔選,又將會疏落自己的選情,說不好首次參選就慘嘗敗北,直接影響自己的政治前途。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蔡英文在選戰正式開打時,委任代理主席代其行使「抬轎」職責,以利自己專心經營新北市長的選情。但倘託付錯了野心家,尤其是自己也敗選了,說不好她的黨主席職務就將遭遇「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了。

實際上,蔡英文在當下就已託付錯了人,那就是她委請游錫(方方土)出任自己新北市長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蔡英文可能是考慮到,原來游錫(方方土)也有高度意願參選新北市長,而參選新北市長則可能是游錫(方方土)為了避免在政壇上陷於邊緣化的「最後一搏」,但由於黨內強烈要她參選新北市長,而阻斷了游錫(方方土)復出政壇之路。因此,一方面是感到對游錫(方方土)有虧欠,過意不去,而籍邀請他出任自己的競選大旗手以作心理平衡,另一方面也是擔心游錫(方方土)及其子弟兵因此而心生怨恨,不但不為她輔選,相反還要添亂,因而邀請他出任自己的競選總部主委,以此來鎮住其有可能會萌生的搗亂心理。

然而,在民進黨執政後期,游錫(方方土)於民進黨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惹起黨內神憎鬼厭。而蔡英文現在要他來為自己搖旗吶喊,恐怕將不但吸引不到中間選民,而且連淺綠選民也給嚇跑,簡直是「捉鬼拿藥單」。實際上,游錫(方方土)在出任民進黨主席時,很欣賞陳水扁那一套作風,便把陳水扁跳過政黨和體制直接作為全民意志整合者的領導模式縮小規格,當起「小小陳水扁」,還在黨內進行「派系消滅」工程,讓自己直接領導黨員和體制,隨心所欲地改變黨內遊戲規則,以便貫徹自己的意志,邊進行「立委」黨內初選邊修改黨內規程,掀起殲滅黨內改革派之戰,啟動了黨內有史以來最慘烈、最無秩序的惡鬥,並把黨進一步往「台獨」極端冒進的路線上推進。在「立委」初選中,在游錫(方方土)、林佳龍的推動,謝長廷的配合下,發動「排藍」鬥爭,批鬥不忠於「台獨」的「十一寇」,有如十六世紀中葉歐洲對「巫師」的集體獵殺。因此可以說,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大敗,除了主要是陳水扁貪腐的原因之外,游錫(方方土)與謝長廷所祭起的「排藍條款」,將形象較佳,容易得到中間選民支持的「十一寇」排擠在外,而推出深綠候選人,等於是為叢驅雀,為淵驅魚,也應負起重要的責任。

如今,蔡英文又請出游錫(方方土)來為自己輔選,可能又要壞事。因為一方面,倘游錫(方方土)不吸取教訓,繼續大搞「小陳水扁化」的那一套,必然會導致流失新北市的中間選票;另一方面,游錫(方方土)在「立委」初選中的表現,已傷了部分淺錄選民的心,現由他來做蔡英文的競選總部主委,可能會使不屑於游錫(方方土)當時所作所為的淺綠選民,產生「恨烏及屋」的心理,不願捧蔡主席的場。而同情具有清新改革形象的「十一寇」的黨內外選民,也因此而令本來就對從知識分子蛻變為「草莽英雄」的有所藐視的選民,更為反感。

因此,歷史將會證明,蔡英文找游錫(方方土)任其競選總部的主委,是錯誤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