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室似是編制內決策研究諮詢機構 政策研究室似是編制內決策研究諮詢機構

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特首崔世安第二零零/二零一零號行政長官批示《設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籌備辦公室》。訂定設立直接隸屬於行政長官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籌備辦公室」。其職能為訂定、開展及協調設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簡稱為「研究室」)所需的工作,尤其是:一、構思研究室組成及運作的模式,草擬法規草案,為研究室訂定組織架構、職責及權限;二、訂定及調動設立研究室及其運作所需的後勤和人力資源;三、探索研究室的工作方法、工作機制及程序;四、以高效為準則,明確研究室與其他公共實體,尤其諮詢機構或參與制訂政策機構之間的跨部門及跨領域聯繫。而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籌備辦公室的職責及權限,則是:一、開展研究、相關工作及調研,尤其政治、法律、經濟、社會、文化及對外合作方面;二、在評估、制訂及跟進公共政策方面,為行政長官提供資訊準備及意見諮詢;三、向行政長官提供關於社會結構性問題及形勢的分析研究材料,以民意、民願為基礎,實現民主決策、科學決策、高效決策的目的。

崔世安的這個行政批示,是具體落實其在就任特首後首份「施政報告」中關於「特區政府將組成向行政長官負責的政策研究室,作為諮詢、輔助決策的機構,協助行政長官瞭解民意和科學決策,協調特區政府各部門政策的制定,從跨學科、多領域、全方位的綜合視角,為政府提出政策建議和方案,提升政府決策的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決定,及在其《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參選政綱中所承諾的「加強政策研究的力量,提升政策研究的水平,確保特區政府政策制定的科學性、系統性和前瞻性,提升政府的政策制定能力,確保政策的可操作性。完善政府建制內的政策研究機構,設立高層智庫中心,增加專職政策研究人員的編制,擴大專職研究人員的隊伍」的諾言的體現。

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崔世安所要成立的智囊幕僚機構,已從參選政綱的「高層智庫中心」,調改為「政策研究室」;而其目標也從當初的「科學決策」,調整為「民主決策,科學決策,高效決策」。

前者,有別於香港,而趨近於內地。實際上,目前香港特區政府的做法,是設立兩個由行政長官兼任主席的政策諮詢組織:其一是「行政長官特設國際顧問委員會」,其成員包括十四位世界最大企業負責人及商界知名領袖,特首希望透過委員會與成功的商界領袖共同商議,如何轉變才能符合香港利益以適應國際營商環境的變化,並從宏觀角度,為香港長遠發展策略、世界及區域趨勢提供意見。委員會每年召開一次會議,秘書處設在工商局。其二是策略發展委員會,其主旨是協助政府探討香港的長遠發展路向,研究香港應致力發展成為哪一類城市,並且確定香港應專注發展的領域。該委員會在二零零零年發表了一份名為《共瞻遠景齊創未來--香港長遠發展需要及目標》的概覽,綜述了委員會對一些會影響香港未來三十年發展的課題的看法。委員會每年召開四次會議,由中央政策組提供支援服務。

中央政策組則是策略發展委員會的常設辦事機構,為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另闢新途以獲取專業及外界意見。該個組責研究複雜的政策問題(特別是涉及政府多個決策局的政策問題)、分析各項可供選擇的方案,以及提出切實可行的對策。中央政策組共有十九名核心人員,並有三十多名來自不同界別的非全職顧問來吸納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其主要工作分為三類,其一是研究工作,範籌遍及社會、政治和經濟領域,並包括三位首長(即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所指定的研究課題。中央政策組共有四十多名背景各異的顧問,能從多角度探討問題,為特區發展出謀獻策。其二是編訂施政報告,統籌每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編製工作。另外,政策大綱、立法議題,及工作進度報告的擬備工作也由該組負責。其三是為策略發展委員會提供秘書支援服務。

而在內地,從中央政府到地方各級政府,都設有研究室。而在黨務機構,則從中共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都設有政策研究室。看來,澳門特區政府的高層智庫機構,名稱是採用政策研究室,但業務則是傾向於政府系統的研究室。

後者,則從原來的單提「決策科學化」,調整為在「決策科學化」之上再加上「決策民主化」,顯得更為充實、全面。實際上,決策科學化與決策民主化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決策科學化,就是要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尊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在大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取得第一手資料,使決策能夠正確反映發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要求,反映客觀實際。按照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認真分析國際經濟發展趨勢和特區內外發展環境的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景作出正確的判斷。密切跟蹤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因素變化,使各項決策反應靈敏,具有預測性、前瞻性和引導性。

但光有科學化還不夠,還必須加上決策的民主化。實際上,在現代社會中,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是不可分的,所謂決策科學化,首先就要民主化。沒有民主化,不能廣開思路、廣開言路,就談不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群眾的創造智慧,尊重實踐經驗,就沒有科學化。反過來說,決策科學化必須有科學的程序和方法。否則只是形式的民主,而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所謂決策民主化,是指在決策的過程中,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不但要聽取學者專家的意見,也要聽取一般民眾的意見。不但要聽取正面的意見,也要聽取不同的意見。不但要在決策前聽取各方面意見,而且要在決策實施過程中聽取各方面的反映。總之,要廣納群賢,集思廣益,集中群眾的智慧,兼顧各方面的願望和要求,使決策充分解決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調動各個方面的積極性。

崔世安曾表示,將要建立專責政策研究的機構作為政府決策的智囊,並指派其辦公室顧問、行政會秘書長柯嵐進行組織智襄團的工作,這就把智襄團與決策者有機地聯系起來。當然,崔世安能將其施政報告兩大切入點之一的「科學決策」,與「民主決策」結合起來,就能更符合提高施政能力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