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想了!背棄「退出政壇」承諾的「小諸葛」

本欄昨日述評呂秀蓮因與「公媽派」交易導致前「新潮流系」乘隙施計破局而痛失民進黨中常委的過程,台灣的一些媒體今天也有類似報導,從而間接證實了筆者的消息來源是基本準確及可靠的。當然,並不排除是「新系」為了先發制人地造成「先說先贏」、「先入為主」的輿論,而主動搶先向媒體發放消息,因而也有可能是「一家之言」。但從呂秀蓮昨日在參加民進黨新一屆領導班子宣誓就職儀式後不發一言的離去的「噤聲」情況來看,她因「聰明反被聰明誤」而「啞子吃黃蓮,有苦說不出」,應是八九不離十了。

其實,呂秀蓮要做民進黨的「呂後」,還不單止是代理主席,而是要直取主席大位。實際上,如果我們翻閱今年五月底六月初的新聞資料就可發見,當時她的打算是先行爭取當選中常委,在蔡英文因要應付新北市長選戰而暫停職務,自己則爭取被任命為代理主席。待倘民進黨「五都」選戰失利,蔡英文引咎辭職,必須補選黨主席時,她就趁勢籍著代理主席的有利條件參選並當選,過過黨主席的隱,這才是真正的民進黨「呂後」。

因此,我們就可以理解,在蔡英文「雙英辯」落敗,因而民調急轉直下後,呂秀蓮頻頻向蔡英文放話:必須在參選新北市長與續任民進黨主席之間二擇一,其真正用意是甚麼了。呂秀蓮是要乘蔡英文當時民意勢弱之機取而代之。但是,不要說只因自己在選中常委時的大意而「失荊州」了,就算是她能當選中常委,也難以如願得償。其原因,本欄昨日已有評述,此不再贅。

其實,面對「蔡英文後」的民進黨內權力前景有所期待,因而虎視眈眈的,又何止是一個呂秀蓮?在兩年前敗選「總統」時信誓旦旦地宣佈「退出政壇」的謝長廷,今次以十五票最高票當選中常委的「肢體語言」,來宣示其要「重出江湖」,覬覦黨主席位子的企圖心,就是另外一個典型。

對此,本欄早在今年六月一日,就以《在謝長廷呂秀蓮意圖角逐中常委的背後》為題,有所預測: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戰失敗後曾宣稱「退出政壇」的謝長廷,其實是一直未能忘懷政治舞臺。在「五都」選舉中先後覬覦新北市長和大台中市長均被蘇貞昌、遊錫等人聯手擋下之後,謝長廷都未死心,搞了一場只有小貓三四隻的「反ECFA」靜坐之後,又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蘇嘉全分別帶職參選新北市長和大台中市長,無暇兼顧黨務之下,打算在今年七月下旬的中常委改選中,再次角逐中常委,以作為其「重返江湖」的表現形式。

而因聰明絕頂而被人稱為「小諸葛」的謝長廷,這個小算盤還是打得滿精的。這是因為,按照民進黨黨章規定,中常會每個星期開一次會,而在會議結束後,必會有專跑民進黨新聞的記者圍堵與會者採訪。由於謝長廷的資歷夠深,而且所懷話題又多,必然會成為眾多攝像機的聚焦之點,因而出鏡的機會較高,亦即平均每個星期都可以做一次免費廣告,有關他的動向的新聞就將會不炒而熱。尤其是在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蘇嘉全分別參選新北市長和大台中市長後,必會長駐選區苦戰,根本難有時間返回中央黨部開會。在此情況下,曾經任過黨主席,熟嫻黨務搞作,而且在中常委中又是資歷最高的謝長廷,說不好將會自然而然地被推擁作會議主持,或成為實質上的中常會後發言人。如果民進黨「五都」選舉選得不好,蔡英文只得按照民進黨的慣例宣佈辭職,算不好他就被委以代主席職務,這就將可為自己在主席補選中積累政治資本,再任黨主席。成為台灣地區最大的在野黨的領導人,大為有益於其二零一二年的再戰「總統」選戰。

因此,在今次民進黨中執委、中常委選舉中,謝長廷打破兩年來遵守「退出政壇」承諾,只是派出其代理人參選的慣例,改為自己親自掛帥上陣,而且還是全力進行派系動員,以達致他以最高得票數當選來展示其實力。

但是,謝長廷的「退出政壇」承諾,始終仍是揮之不去。為此,他在出席民進黨宣誓儀式後,立即趕往綠色和平電台,在其主持的「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電台節目中,首度公開道歉。謝長廷說,他對很多認為他不再管政治的人表示抱歉,「沒有什麼話好講,選擇該做的事,就是要做,做自己要做的事」。

他還為自己辯護說,現在是民進黨關鍵的時候,他從沒有退出守護台灣的行列,在反對「ECFA」、八輕,保護白海豚、弱勢支援上,他都參與其中。很多意見和政策需要透過黨的平臺來反應。「我認為不用扭捏做態,這次參選中常委,也是很匆忙的決定」。

然而,作出了道歉,就能服眾嗎?不要說,撕諾背信是台灣政壇最不屑之事,就是他的那個「抓耙仔案」,還有他那些有別於「歷史共業」的特別費案等的「新皇宮」案等貪瀆案,與民進黨內正形成要與陳水扁貪瀆案作出切割的風氣,背道而馳。故相信在由全體黨員進行投票的黨主席補選中,他將難以如願。

何況,現在民進黨領導班子的結構,對謝長廷極為不利。其中最關鍵的,是無論在中執委還是在中常委中,「蘇系」和「新系」都佔絕對優勢。而蘇貞昌在三年前的民進黨「總統」初選中,被謝長廷追殺得「見骨見血」,滿腔仇怨至今還未彌平;「新系」則是在三年前「立委」初選中,遭到謝長廷、遊錫聯手圍剿「十一寇」,而致全軍盡墨。如此深仇大恨,已被「蘇系」、「新系」掌控的中執會或中常會,會讓謝長廷如願得嘗嗎?!

何況,昨日同時宣誓就職的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是「新系」大老。蔡英文邀請他回鍋,是要他充分發揮擅於選戰、精於謀略的專長,操盤「五都」選戰的。但如果是謝長廷出任代理主席,他必以「難以合作」為由憤而辭職。因此,在謝長廷競逐代主席時,即使是並不屬於「蘇系」、「新系」的中執委、中常委,也得思考這樣的問題:究竟是要爭取民進黨勝選的黨的大局利益,還是要遷就曾作出「退出政壇」承諾的政客的個人政治企圖心?

安啦!謝長廷既然聰明過人,就應識時務為俊傑,遵守其「退出政壇」承諾,安心去作其電台「名主持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