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治芬當選民進黨中常委說明了甚麼?

民進黨第十四屆中執委、中常委已於前日宣誓就職。在十五席中常委中,除謝長廷、蔡同榮、段宜康、林佳龍、餘政憲、蔡憲浩、何志偉、陳明文、顏曉菁、徐佳青等十席為票選中執委、中常委外,還有柯建銘、管碧玲、潘孟安、陳菊及蘇治芬等六席為當然中執委、中常委。已經當選為黨主席的蔡英文,也是當然中執委、中常委。

《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五條第一款第三項規定,「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幹事長及書記長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會及常務執行委員,任期依其職務調整;縣市長互推一人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及常務執行委員,任期兩年,連選得連任」。 

按上述規定,民進黨本屆的當然中執委、中常委安排,其中柯建銘、管碧玲、、潘孟安分別是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幹事長及書記長的身份出任,陳菊為黨籍直轄市長的代表,蘇治芬為黨籍縣市長的代表。

在目前台灣地區的臺北、高雄兩個直轄市中,只有高雄一市是由民進黨執政,故陳菊的這個「直轄市長代表」,無須互相推選,自然入列。

而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則有宜蘭縣(林聰賢)、雲林縣(蘇治芬)、嘉義縣(張花冠)、台南縣(蘇煥智)、高雄縣(楊秋興)、屏東縣(曹啟鴻)、台南市(許添財)。其中,由於台南縣、市即將合併為直轄市大台南市,高雄縣也已確定與高雄市合併為大高雄市,而現任行政首長蘇煥智、許添財、楊秋興亦因此而確定卸任(其實他們分別也已連續出任兩屆,即使不合併也按法律規定不能再選),因而在按「黨章」規定互相推選代表出任民進黨中執委、中常委時,已是被排除出局。

餘下的有資格參加互相推選的,則有林聰賢、蘇治芬、張花冠、曹啟鴻等四人。但林聰賢、張花冠是於去年十二月五日的第十六屆縣市長選舉中剛當選的「新科縣長」,資歷尚淺,應是在縣市長互選中自覺地不作參選人。這樣,就是在蘇治芬、曹政鴻之間二選一了。

不過,上述不合資格者及不參選者,則應是仍然享有「投票權」。由此,蘇治芬的當選,如果是排除了曹啟鴻自動棄權的話,就要看有份參與互相推選的民進黨中南部的縣市長們的推選標準是甚麼了。

其一,有可能是認同蘇治芬的「不反ECFA」路線。實際上,在民進黨藉的縣市長中,蘇治芬是對兩岸經貿交流持最務實態度的,也是在兩岸開放包機直航後,最早「登陸」的民進黨籍縣市長。而且,去年六月湖北省長呂祖善訪台入住台中市酒店時,蘇治芬還專程派人送上水果禮盒,盡管有推銷雲林縣的蓮霧等著名水果之意,但也算是禮數周周的了。去年十二月第四次「陳江會談」在台中市舉行時,數萬民進黨人正在場外舉行示威「抗議」,蘇治芬卻是向陳雲林送贈「雲林橙」水果禮盒,禮數同到,並希望名字為「雲林」的海協會長能親到「雲林縣」一趟。今年四月,當民進黨正在發動進行「反ECFA」行動,而蔡英文主席也正與馬英九進行「雙英辯」之際,蘇治芬再次「登陸」,赴北京最大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促銷雲林水果,並出現在尚未正式開幕的「世博會」會場。蘇治芬對「偶遇」的台灣記者表示,大陸農業從傳統走向科技,很值得台灣學習。台灣的農業在生產及銷售端都應該更為加強,才會有競爭力。她此行看到台灣很多優質農產品已經銷售到大陸,很受歡迎,非常高興。由於有不少臺商向她反映,很懷念家鄉的農產加工品,希望在大陸可以買得到。由於像是蘿蔔乾、豆腐乳等加工品耐保存,很適合外銷,返臺之後雲林縣政府將特別加強這一塊,把台灣優質農產加工品銷售到大陸。蘇治芬後來還表示,她去中國大陸一趟,「愈看愈沈重」,中國變得太聰明,知道自己的優缺點。而全台灣至今沒有一座現代化物流中心,只有一座西螺果菜市場,但仍停留在「清朝的水準」,「只要到南部鄉下,不用出國就知道非洲的落後是什麼樣子」。以這趟大陸行來說,「就是看到人家的用心,我們才會心有戚戚焉。」

蘇治芬此舉得到了同是民進黨籍縣市長的曹啟鴻的呼應。他說,大陸省委書記和省長都能到台灣,民進黨縣長到大陸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應該以平常心看待。曹啟鴻還表示,如果有機會他也很想去上海世博會看看,等台灣汛期結束後,希望能夠前往參觀。曹啟鴻還表示,馬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入台,到屏東縣的陸客已逐漸增加,前幾天屏東枋寮的綠色碼頭就來了四、五百名陸客,陸客最喜歡臺灣的珊瑚。曹啟鴻強調,屏東縣農業處長已經去過大陸好幾趟,現在屏東的農產品透過台商在大陸的據點,已經建立許多銷售點,包括南京、上海、武漢與四川等地,都有販售屏東農產品。

由此可見,蘇治芬的當選,很可能是縣市長們贊許她的兩岸經貿觀點,並希望她能將這些觀點帶進民進黨決策權力中心,以免被那些一葉障目的中執委、中常委拖拉耽誤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實際上,在有民進黨當然中常委互選權的黨籍縣市長中,除蘇治芬及曹啟鴻外,楊秋興、許添財、蘇煥智都不反對「ECFA」,甚至還以各種理由拒絕參加民進黨的六‧二六「反ECFA」遊行。而張花冠家族則據說在大陸有投資事業。

其二、表達對馬政權「司法不公」的不滿。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四日,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因同案被告葉安耕作為汙點證人指證而認為蘇治芬涉及璟美垃圾掩埋場收賄弊案,而將她拘提管收。十一月五日雲林地方法院裁定六百萬新台幣交保,蘇治芬否認收賄,拒絕交保後,被收押在雲林看守所。蘇治芬展開絕食抗議,並持續兩百小時以上。後來,雲林地檢署偵結起訴蘇治芬,並具體求刑十五年、褫奪公權八年,追繳其不法所得二千一百萬元。雲林地方法院還裁定蘇治芬當庭無保釋放,但限制出境與限制住居。

檢方在拘捕蘇治芬時,她舉起被銬上鐵銬的雙手讓記者們拍攝。後來陳水扁被拘捕時舉起雙手的動作,其實就是仿效蘇治芬。黨籍縣市長在互選中常委時推選了蘇治芬,是否也帶有為她鳴不平意味,並藉著將她推進中常委,而增加其對抗司法的「資本」的意圖?

當然,蘇治芬原本就是民進黨的上屆中常委,這也有助於她爭取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