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六點」高瞻遠矚將對民進黨工作做在前頭

明天是俗稱為「胡六點」,亦即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發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講話的兩周年紀念日。我們現在重溫胡主席的這個講話,仍然記憶猶新,歷歷在目。

回頭看,胡主席在這個歷史性文件中,早就對民進黨的未來趨勢洞若觀火,高瞻遠矚地提出了做民進黨人工作的綱領性策略措施,也是對民進黨有可能「捲土重來」,但逼於形勢又不得不做出要和大陸對話姿態的應對辦法。因此,不但是大陸方面的涉台系統必須深刻領會,靈活運用,就是民進黨在台灣島內的主要對手國民黨,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適用。

當然,胡主席的這個重要講話,首先是北京對台政策的階段性的重大調適,是在《告台灣同胞書》、「鄧六條」、「葉九條」、「江八條」的基礎上,對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新階段的全面、系統性的新闡述,既源於上述檔,又高於上述檔。實際上,「胡六點」從政治、經濟、文化、涉外事務、軍事互信等各個方面具體描繪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整體架構與目標,確立起兩岸經由長期的經濟文化融合逐步實現最終統一的正確道路。是大陸對台政策內涵的大充實、大調整。透過「胡六點」的發表,折射出北京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更為增大;對台政策思維也在不斷豐富與調整之中,日益切中要害;對台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更趨靈活、更有效果

因此,我們就可以看到,在「胡六點」發表的兩年來,兩岸關係開啟了良性互動的歷史新局。在大陸依循「和平是主旋律,發展是硬道理」改革開放路線的形勢下,及台灣也由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兩岸關係發展處於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因雙方堅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並務實地把握兩岸和平發展的主題,不斷開創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的新局。海峽兩會已順利地舉行過六次「陳江會」,並先後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十三項協議,兩岸實現直接「三通」,經貿交流有序開展,民間社會的交流更是全面啟動。每天幾天名大陸居民赴台灣觀光,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兩岸關係的前景,正向縱深發展。這符合兩岸共同利益和願望,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和肯定。事實已經證明,只要能堅持「九二共識」,就一定能夠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今後,不管是甚麼政黨掌握台灣地區的領導權,北京都將堅持這一正確方向。

實際上,胡主席在這個重要講話中,就高瞻遠矚地提出了做民進黨的工作、應對今後民進黨有可能發展走向的措施。「胡六點」亦即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的後半段,都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致關重要的因素,以至是專為民進黨而準備,並首次點了民進黨的名,直接向民進黨喊話的。比如第一點的繼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凡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都應該大力推動,凡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都必須堅決反對。第三點的臺灣同胞愛鄉愛土的臺灣意識不等於「台獨」意識;兩岸同胞要共同

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以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第四點的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我們希望民進黨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

這些,均體現了北京開始將民進黨這股在野勢力也納入其對台政策的考量內。在某種程度來看,這具有很多層面的意涵。首先,對於國民黨來說,它不再是唯一能和對岸往來的對口,它們必須更努力的贏得政權勝利,才不至消逝其手中的談判籌碼;其次,對民進黨而言,儘管其政黨背後擁有濃烈的「台獨」色彩,但北京相信只有永遠的利益,而沒有永遠的敵對,其希冀逐步感化民進黨人。北京已經瞭解到,縱使國民黨代表了許多臺灣內部的民意,縱使民進黨不容易再重新成為執政黨,但如果要達到統一的結局,就更必須全面的來加以交流往來,同時寄希望在國民黨繼續執政,其能擴大兩岸間的交流往來,而另外一方面則是開始與民進黨交朋友,某程度尊重他們的聲音,全面地來進入臺灣的各個政治領域。因此,

胡主席特地強調了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也熱烈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這等於是在說,祖國大陸願意對這些人做出正面的回應,而這對於民進黨內部很多比較開明、溫和的改革派,是一枝橄欖枝。

目前,兩岸談判正以「先易後難」的步伐,進入較為困難階段之時。兩岸對「兩岸投資投資協議」發生分歧,因而未能趕及在第六次「陳江會」上簽署,台灣也提出必須有協議簽才舉行「陳江會」等,以至是在亞運會等場合上發生的衝突,都在在證明瞭這一點。以一分為二的觀點看,這雖然並不是好事,但也不是什麽壞事。既然是發生了分歧,才知道問題在哪裡,就能對症下藥,通過協商,互諒互讓,收窄分歧,最後達至共識。這些,在「胡六點」中都能找到答案。

明年便是辛亥革命百年,兩岸皆有相關慶祝活動。在此時刻紀念「胡六條」發表兩週年,使人有更深刻的認識。百年輪迴,但願兩岸統合、中華騰飛的時期,從這一天開始。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