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應務實面對“九二共識”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失去了這一前提和基礎,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將無從談起。“九二共識”客觀存在,民進黨應當務實面對。

在應詢評論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以“憲法共識”取代“九二共識”的說法時,範麗青作上述表示。

她還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歡迎。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認識到:搞“台獨”沒有出路,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不得人心。

她說,對於兩岸交流,我們也多次表明,凡是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來大陸參訪交流,增進了解。

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及開放時間尚未確定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是今年兩岸民眾關切的熱點話題。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時表示,個人遊試點將何時、在哪幾個城市展開,雙方還在協商之中。

她說,2010年,海旅會與臺旅會就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事宜舉行了多次磋商。大陸方面始終態度積極,赴臺個人遊無法儘快實施,問題不在大陸。希望兩岸雙方儘快完成有關準備工作,爭取早日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

在談到今年兩岸春節包機安排時,範麗青表示,經過兩岸民航組織的研究協商,春節加班機的具體安排已公佈。至於航班、航線及班機落地情況須等兩岸航空公司向主管部門提出申請,加以批准後即可執行。航空公司會陸續公佈他們的航班安排。

在談到“大三通”開放後“小三通”未來在兩岸交流中的定位時,範麗青說,福建方面資料顯示,兩岸在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澎湖之間的“小三通”已經運載旅客達到了630多萬人次,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成果。兩岸同胞的交流渠道非常多,來往的通路也很便捷。兩岸同胞願意採取直航的方式,或者走“小三通”的方式往來兩岸都是可行的,都有它存在的重要意義,兩者也都有互補關係,提供了民眾更多的選擇,希望“小三通”越辦越好。

陸客赴台遊保險 福州將問世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第1款陸客赴台灣旅遊專屬保險,已獲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近期即將在福建福州問世。

這款保險由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設計開發。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福建監管局對中新社表示,這款旅遊保險採「6加6」保障模式,由6種旅行平安險和6種旅行不便險組成,「保障全,覆蓋廣」。

福建監管局說,這款保險是大陸首次和台灣產險公司合作,由台灣產險公司代為實施救援服務,將帶動兩岸保險公司互助合作。

大陸旅遊業者表示,這款保險將為陸客赴台遊提供保障,促進兩岸雙向旅遊健康發展。

兩岸保險業在福建合作,廈門有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君龍人壽等兩家台資保險法人機構,國泰人壽在福建有1家分公司和4家營銷服務部。廈門也確定為大陸保險改革發展試驗區,將進一步強化保險業對台特色。

國台辦:兩岸軍事部署可協商

【中央社北京12日電】中國研發的殲20戰機成功試飛,引發兩岸軍力失衡的疑慮,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天表示,關於兩岸軍事部署問題,「雙方可以在今後有關兩岸軍事安全議題協商中進一步探討」。

范麗青是針對台灣媒體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上的問題,做了上述答覆。

有關殲20戰機是否進一步刺激台灣軍事採購,以及台灣軍購是否造成美中軍事交流障礙的問題,范麗青說,大陸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台灣出售武器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大陸也「希望台灣方面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此外,對於李登輝認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的說法,范麗青說,「我想兩岸同胞都不會認同這個說法的」。

記者會開始前,范麗青回顧去年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並表示新的一年,大陸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

台灣同胞捐建四川地震災區最大項目落成

【中新社都江堰1月12日電】“台灣愛心家園”落成典禮12日在四川都江堰市舉行,這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同胞捐建四川災區的最大項目。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共同為典禮剪綵。

“台灣愛心家園”是“5•12”汶川大地震後,由全國臺企聯發起,台灣海基會與島內同胞愛心捐建的災後重建安居工程。該項目佔地面積約78.8畝,共14棟樓,居民共744戶,項目總投資1.2億元人民幣,其中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捐獻金額達8997萬元人民幣。

鄭立中表示,“台灣愛心家園”見證了海峽兩岸相濡以沫的骨肉深情,他用四個“感謝”表達了對台灣同胞的感激之情。

高孔廉說,“5•12”汶川大地震、台灣“8•8”風災等災難發生後兩岸之間互幫互助的情懷,給災區人民帶來了重新生活的勇氣。他希望“台灣愛心家園”能撫慰四川災區人民受傷的心靈。

據了解,汶川大地震發生以來,四川共接收台灣各界捐款及捐建災後重建項目資金達13.2億元人民幣,目前已落實援建項目189個,主要集中在災區中小學校、衛生院、民居等民生項目。其中5.18億元是經海協會轉交的台灣同胞捐贈資金,涉及95個援建項目,預計在2011年所有項目將全面竣工並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