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盼打破壟斷減珠澳食品價差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指珠澳食品價差大,令走私食品活動猖獗,未經檢疫的食品流入市場,損害市民健康,損害澳門旅遊城市形象。他質詢當局有何措施,打破壟斷,拉近兩地食品差價,減少走私活動,消除食品安全的隱患。

李從正指出,珠澳食品價格差距長期大,導致走私活動猖獗,屢禁不止。以500克、1市斤瘦豬肉為例,現時拱北街市的零售價約為15元人民幣,換算為澳門元、司馬斤則是21元,澳門街市零售價為36元,相差15元,兩地價格的大幅差距令走私活動利潤豐厚。

他說,有業界人士指日前 出北區大部分食肆都是使用未經檢驗檢疫的肉類製作食品,且「一向都是這樣」、「二十多年都是這樣」,是「公開的秘密」。澳門已成為國際旅遊城市,每年有二千多萬的遊客訪澳,且正努力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食品安全尤為重要,若繼續讓走私食品肆虐,繼續放任走私活動,食品一旦因檢驗檢疫不足導致居民、甚至遊客染病,將嚴重打擊旅遊業,損害澳門形象。

他指出,拉近本澳與鄰近地區鮮活食品的價格,壓縮走私生存空間,是打擊走私,保障居民和遊客飲食安全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本澳鮮活食品由內地機構專門供應,統一輸澳,只收取1.5%-3%的代理費,入口價格三年來維持不變,但食品進入澳門市場,最終去到消費者的零售價格卻大幅上升,可見從入口到最終零售當中的環節太多,加上訊息不透明,層層盈利之下,令最終去到消費者的零售價格高企。

李從正質詢當局:

1. 本澳與鄰近地區食品價格差距長期存較大,是導致走私活動猖獗、屢禁不止的主要原因,當局有何政策措施確保食品價格持續下降,縮窄價格差距,壓縮走私生存空間,以保障居民和遊客的飲食安全?

2. 鮮活食品供應市場細,行頭窄,容易形成壟斷,當局會否修訂法例打破壟斷以及建立調控機制,促使自由競爭,降低零售價格?會否成立專責部門監測價格波動和各個銷售環節,讓市場健康運作?

3. 有業界人士指出本澳鮮活食品的走私活動猖獗,已是多年屢禁不止的問題,關乎食品安全也關乎相關部門打擊的力度,當局有何計劃針對有組織、有規模的走私活動進行有效的打擊,消除食品安全隱患,保障澳門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