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總統”初選機制 全民調勝出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今天通過2012年“總統”初選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這項方案將送1月22日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實施。

民進黨中執會下午討論“總統”與“立委”初選提名辦法,黨內多數意見認為“總統”初選應採全民調,但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主張應納入黨員投票,會議進行兩個多小時,沒有動用表決。

呂秀蓮下午出席中執會,全程參與討論。她會後受訪表示,中執會的氣氛非常好,大家充分討論,且贏得“總統”大選的目標一致。

民進黨黨內規章研修小組成員、中常委陳明文會後表示,中執會通過“總統”與區域“立委”初選採全民調案,將送22日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討論通過後正式實施。

陳明文表示,“總統”、區域“立委”提名採全民調作為中執會版本送臨全會討論,會中討論熱烈,且意見一致;至於細節部分,將交由研修小組再作討論,研修小組也邀請呂秀蓮參與。

他指出,呂秀蓮充分表達希望“總統”初選希望更民主、更多元,能夠尊重黨員投票的意見;不過,與會中執委也向呂秀蓮解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將政黨的黨內初選納入選罷法規範,若初選納入黨員投票,可能會衍生一些問題,呂秀蓮表示理解。

至於呂秀蓮所提電視辯論會一事,陳明文表示,與會者認為不管用辯論會或政見發表會,都會尊重呂秀蓮的意見。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在會議中場休息時間受訪表示,“總統”初選部分,除呂秀蓮、蔡同榮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等3人主張納入黨員投票外,其他中執委都支持全民調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