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冠雄就任廉署助理專員,期望反貪工作有成績

【本報訊】廉政公署新任助理專員關冠雄昨日就職。廉政專員馮文莊表示,因應廉署反貪工作深入社區,公署運作有需要適當調整。馮文莊期望兼任反貪局長的新任廉署助理專員關冠雄能在反貪工作交出好的成績表。

馮文莊:相信反貪工作有新景象

特區政府公報昨日刊登行政長官任命廉政公署助理專員關冠雄的批示,廉政公署於早上十一時,在廉署總部會議室舉行儀式,關冠雄在廉政專員馮文莊的監誓下,宣誓就任廉政公署助理專員。

廉政專員馮文莊感謝各界對廉政工作的支持和信任。他表示,廉署一直以「集思廣益,廣聽民意,兼聽則明」作為處事的基本原則,日後亦將秉承這一原則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廣廉潔意識、建設廉政制度。他稱管理需“用人以德行智識為本”,領兵策略要帶兵要帶心,下等領導盡己之能,中等領導盡人之責,上等領導盡他之智,高等領導盡眾之用。他相信新任助理專員關冠雄憑藉其豐富的法學知識及刑偵技術和經驗,本著團隊合作精神,必能在肅貪倡廉工作上建立一番新景象。

馮文莊強調,廉署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因應社會的發展需要,已在工作策略上作出了若干調整,日後將繼續與社會各界別團體和機構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合作,進一步提高宣傳教育的力度和成效。與此同時,因應廉署反貪權力擴展到私營領域,有需要在公署內部運作作出適當的調整,當中包括人員方面的配備,以及舉辦連串內部培訓課程,與內地相關機構達成合作協議,更新現有各種偵查設備,以及設立專門工作組應付廉署面對的新挑戰,如加強打擊私營部門貪腐行為,以推動澳門的廉政建設。

馮文莊稱,廉署未來工作除了要“鼓足幹勁,力爭上游”,還要“精益求精,共創新積”。

關冠雄:反貪局年內將重組

關冠雄發言時表示,社會公眾的支持是反腐鬥爭成功的基石,廉署將繼續廣開渠道,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在廉政機關、警務機關和多個範疇的法律工作實踐經驗,將與廉署同事一起,全力以赴履行職責,以不屈不撓和鍥而不捨的精神,維護公平正義,打擊貪污舞弊,推動特區的廉政建設。

關冠雄指出,廉署近期已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修訂陽光法及修改廉署的組織法。廉署反貪局將於今年內重組,計劃增聘人員,購買先進的偵查設備,以及加強人員的專業培訓,提高人員在法律及調查技巧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執法水平,以建立起一支專業的反貪精英隊伍。私人領域防治賄賂是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將加強新法律的宣傳推廣,同時成立專門工作組全力打擊商業活動中的貪污賄賂行為,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關冠雄畢業於澳門大學,具翻譯及傳譯、法律學士雙學位, 曾在「反貪污暨反行政違法性高級專員公署」(即廉政公署前身)工作,擔任調查員,參與處理貪污賄賂案件的調查工作,具豐富的實務刑偵經驗,任職期間亦曾擔任調查員培訓班導師;2001年至2007年,擔任警察總局局長顧問,並擔任國際組織「亞太區打擊洗黑錢組織大會」的澳門(警務)代表。2009年12月20日獲委任為廉政公署顧問。

關冠雄精通澳門法律,通曉中、葡、英三語,有多年教學經驗,在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刑法等科目,曾擔任司法文員入職培訓班和《維護國家安全法》工作坊導師,以及接受過包括財富管理、反洗黑錢、法律草擬等多方面的專業培訓。

廉政公署人員紀律監察委員會委員林笑雲大律師及許輝年大律師、檢察長辦公室主任黎建恩及警察總局協調員趙汝民,以及廉署同事出席了就職儀式。